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EX90中国首秀,官方宣布:最安全的电动车

2023年04月18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新势力会的,我们三年就学会了,我们会的,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

上面这句话,出自沃尔沃。

先别急着喷,作为业内公认“最安全”的车企,沃尔沃在有些领域的造诣,的确独树一帜。随着电气化与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安全的内涵与外延,又有了全新的填充。而在目前的新能源市场,传统豪华品牌并无显著的可视化建树(如认可度高的产品或技术),当沃尔沃接过话筒,喊出了上述口号,无疑会在短时间内赚足声量,而它是否有足够夯实的资本,延续热度,并改写市场格局?

4月17日,沃尔沃“VOLVO TECH DAY暨EX90中国首秀”在上海车展前举办,整场活动的重点有两个,一是正式发布了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二是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0完成了中国首秀。二者其实是一脉相承的,表达的也是同一个意思,即沃尔沃要在智电时代重塑安全新秩序。

新势力十年都学不会的东西,是什么?

所有车企都在强调安全,但没有一家车企敢像沃尔沃这样,直接了当地宣告:“在电气化时代,我们依然会是最安全的电动车。”

“依然”一词贯穿了燃油与电动两个时代,蕴含了沃尔沃在燃油时代的深厚积累,而在电动时代,沃尔沃又何以在安全领域继续“称王”?

答案便是其所构建的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这是沃尔沃汽车基于原生纯电平台推出的汽车智能安全技术体系,将出行安全的维度,由原来的主被动安全,延展为车内、车外、车身、人本四大空间。

具体来看,在车内安全空间方面,DUS双目摄像头驾驶员感知系统,叠加UI设计简洁有序的车机系统,尽可能地规避因驾驶员注意力不集中而造成的安全隐患。

在车外安全空间方面,Luminar激光雷达配合Zenseact驾驶辅助算法,打造出了一套更智能,同时更森严的安全防护体系,其最直接的体现是让重大伤亡事故减少至高20%。我们在新势力,或是其他传统大厂那里,是听不到这种“承诺”的。

在车身安全空间方面,沃尔沃主要在两个部分下功夫,一是打造全新一代笼式安全车身,二是全栈自研安全标准极为严苛的BMS电池管理系统,由里到外全面加码车身安全。

在人本安全空间方面,沃尔沃将它一直以来都在做的事——环保无害内饰,做得更细致、更深入,除了坚持采用不挥发有毒有害物质、不易过敏的安全材料以外,沃尔沃还积极推动内部碳定价机制,为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而努力。

不得不承认,在安全领域,从开发理念到经验积累,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落地,就算是给新势力十年,它们也学不会沃尔沃的“安全大法”。

全新纯电旗舰SUV EX90,为豪华市场带来了什么?

沃尔沃全新纯电旗舰SUV EX90可以说是集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之大成。

这款新车基于原生纯电平台打造,无论是躯壳还是灵魂,都完完全全属于智电新时代。与此同时,它还采用了先进的中央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并叠加了多项领先行业的安全配置,一出场,便是奔着“安全新标杆”的位子来的。

沃尔沃EX90所搭载的Luminar激光雷达,探测距离长达600米(行业最远),不仅能穿透雨、雪、浓雾、粉尘,给予驾驶者明朗的视野,就连夜晚250米外的行人都能清楚识别出来,目前其他车型做不到比它看得更远与看得更全。

DUS驾驶员感知系统更是刷新了智能安全的新高度。疲劳驾驶提示对它来说仅仅是小菜一碟,它能结合电容方向盘,精准分析驾驶员是否分心、疲劳亦或是有突发疾病,并给予及时有效的提醒与干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它还能保持车道行驶、刹停车辆,并帮助驾驶者呼叫帮助。

针对时下车企热衷于堆砌大屏营造科技感一事,沃尔沃用实际行动发表反对意见。它认为,屏幕过多,将影响驾驶者的注意力,不利于其安全驾驶,因此EX90拒绝从众,且在人机交互上追求扁平化设计,不需要用户一层又一层地翻菜单找功能,仅首页呈现出的功能,就能覆盖90%以上的使用场景。

另外,在内饰用料上,沃尔沃EX90细致到连门把手、座椅、按钮等细节,都采用了婴儿皮肤可直接触碰级别材质;而在大家都很关心的电池安全上,它通过铝合金框架和硼钢覆盖一体冲压上盖的多维运用,即使发生高速碰撞,也能保证电池0变形,规避更多二次事故。

毫无疑问,沃尔沃EX90为豪华市场建立了更全面、更严苛的安全标准,它向这个市场的所有产品打了一个样,只要向它看齐,就是在为出行安全做贡献。

写在最后

发布会结束后,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沃尔沃EX90将用“死磕安全”取代“堆砌配置”,沃尔沃亦将用“差异化”取代“卷成本”。

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乃至未来,“安全”都是沃尔沃开疆辟土的利器,也是其坚不可摧的护城河,至于它能否以“安全”撬动“差异化”攻势,并成为传统豪华市场的破局者,我觉得机会还是大于挑战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