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坚守长期主义 一汽奥迪驶向电动化深水区的船与舵|汽势关注

2023年04月18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以全新能源产品矩阵亮相上海车展的一汽奥迪,宣告其电动化转型驶入深水区,完善的技术实力和长期主义的转型决心,犹如一汽奥迪驶向未来高端移动出行彼岸的船与舵,一步一步确立纯电动汽车市场新价值标杆。

在第二十届上海车展上,一汽奥迪不仅仅带来了备受业界好评的Q4e-tron、RS e-tron GT等新能源量产车,拥有四环品牌涂装的F1展车还迎来中国首秀,以及代表了奥迪前瞻理念的A6 Avant e-tron概念车、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通过全新能源产品矩阵,向消费者展现一汽奥迪电动化领域的最新成果。

“中国一汽奥迪在最华坚实可靠的合作伙伴”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表示,合作35年的中国一汽与德国奥迪,将继续携手迈进共创共赢的合资合作2.0阶段。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豪华品牌,一汽奥迪的合作堪称中国汽车行业合资典范。与此同时,一汽奥迪见证和亲身参与中国汽车市场的壮大,持续引领市场发展。在汽车产业向电动化转型进程中,一汽奥迪以长期主义理念,扎扎实实推进转型规划,以前瞻视野和深刻洞察,为行业树起全新的价值标杆。

直面用户痛点

续航焦虑始终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的“软肋”,也是消费者选购纯电动汽车的顾虑所在。据J.D. Power(君迪)发布的用户调研结果显示,40%的新能源车主和27%的新能源潜客存在续航焦虑。

其实,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中,消费者的续航焦虑有着明显的分水岭,过往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普遍在300公里左右,很难全面满足消费者出行需求。如今,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动辄500公里、600公里,但消费者依旧存在续航焦虑。

深究其中,标注续航里程不达标是消费者产生续航焦虑的核心原因之一。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为续航主义马首前瞻,一味地追求高续航里程,但消费者实际续航里程与账面数据有着一定偏差,导致消费者产生续航焦虑心理。

面对消费者续航焦虑这一痛点,一汽奥迪Q4 e-tron依托高效BMS能量管理系统,从提升续航能力、全方位节能、加强能量回收、精准控制电耗以及提升能量利用率五大维度,最大化利用电能,从源头解决用户续航焦虑痛点。

其中,自研的精准续航里程算法彻底告别表显续航里程不精准。该算法通过对驾驶者过去300公里驾驶习惯和车辆耗电量,智能评估剩余续航,为用户带来放心安心的纯电出行体验。

动力电池在高温和低温状态下,电芯活性会出现下降,导致续航里程缩水。为了解决环境温度对车辆续航里程的影响,一汽奥迪Q4 e-tron配备了双路宽温区智能热管理系统,联通了电动机、电池组及座舱之间的冷却、制热需求。即便在极端低温的地区,热管理系统也能够让奥迪Q4 e-tron的动力电池包恒温在15摄氏度至30摄氏度的理想温度范围,高效动力输出实时在线。

当然,奥迪Q4 e-tron续航的本事绝不仅仅如此。热效率更高的热泵空调、顶级气动设计、最佳风阻系数、三挡可调的能量回收系统等等,无时无刻帮助奥迪Q4 e-tron续航里程更长更真实。

高端纯电新价值标杆

在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中,如何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驾趣体验和情感愉悦,是不少豪华汽车品牌必修课。一汽奥迪通过执着甚至偏执的测试与研发,让电动科技有温度,真真正正服务于人性情感和驾驶体验。

就这样的电动化转型思考,一汽奥迪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基于J1高性能纯电平台打造的奥迪RS e-tron GT,为热爱操控的消费者带来酣畅淋漓的驾驶体验,以一己之力重塑纯电性能新标准。前后双电机能够迸发440 kW最大功率和830 N·m最大扭矩,在超级增压模式下,百公里加速仅需3.3秒,两档变速箱还原了真正跑车的驾驶质感,实现性能与续航的完美兼容。

由于纯电动汽车的动力输出特性,加速快仅仅是基础,高级且细腻的驾驶质感才是竞争的核心之一。由高性能三元锂离子软包电芯组成的动力电池包平铺在前后桥之间的座舱地板下方,实现了前后50:50的最完美配重比,为优异的动感驾控打下基础。

带有扭矩矢量分布系统的quattro电动智能四驱系统,成为奥迪RS e-tron GT动感驾控体验的点睛之笔。前后桥间扭矩可实现完全无极控制,动力响应、扭矩切换时间仅为千分之几秒,用户可以在安全性和驾驶乐趣两者间自如选择切换。

另外,后轴轮间扭矩可实现0-100%精确扭矩矢量分配,车辆牵引力及稳定性得到大幅提升,为用户带来独一无二的驾驶体验。迈入电动化时代的奥迪,依旧守护着quattro的信念和承诺,通过quattro电动智能四驱系统,继续为用户提供优异的行驶品质和驾控乐趣。

作为奥迪首款系统电压达到800V的量产车型,奥迪RS e-tron GT拥有着持续稳定的动力性能以及更高效的充电效率。通过抬高电池电压,减少流过的电流,大幅度降低电机的热损耗,确保动力输出高效并且稳定。

800V电压系统带给奥迪RS e-tron GT最为直观的便是高效快速的补能。通过800V高功率充电站,最大实现270kW的充电功率,5分钟充电可满足100km续航,从5%充电到80%只需22.5分钟。高效快速的补能方式,从根源解决消费者补能焦虑。

奥迪Q4 e-tron相似,奥迪RS e-tron GT配备了全域智能热管理系统,通过先进的智能温控监测、管理,让车辆始终保持高效工作状态。

深耕纯电的长期主义

在电动化转型进程中,一汽奥迪始终坚持长期主义思维,依托MEB纯电动平台、J1高性能纯电平台、PPE平台,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行业领先地纯电动汽车产品,从而实现在电动产品的领先布局。

第二十届上海车展上,一汽奥迪带来了PPE平台第二款产品——奥迪A6 Avant e-tron概念车。作为基于PPE平台打造的全球首款豪华纯电瓦罐,A6 Avant e-tron概念车能够实现800V高压快充,最大充电功率达到270kW,大模组电池充电10分钟,便可增加300公里续航里程,从5%充到80%电量所需的时间还不到25分钟,充电时间媲美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时间。同时,WLTP工况下700公里的超长续航,让豪华纯电瓦罐也能带着消费者追求诗和远方。

与此同时,一汽奥迪凭借着优异的市场洞察力,向消费者展现了未来高端移动出行的新蓝图。在电气化上,奥迪与中国客户共创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是奥迪概念车中尺寸最大的车型,拥有奥迪最大的车内空间、长达3.40米的超长轴距,堪称未来出行途中的“第三生活空间”,让未来高端移动出行看得见摸得着。

在可持续发展上,奥迪品牌回归F1赛场,通过F1赛事上的技术积累,将诸多黑科技反哺到量产车型上。拥有四环品牌涂装的F1展车采用了混合动力总成,整体动力性能得到显著提升。其中,电机的输出功率达到400kW(544马力),与传统内燃机的输出功率相差无几。极具前瞻性的赛用混合动力总成,不仅能够积累多元化零碳动力解决方案的相关技术,还与奥迪品牌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谋而合。

汽势观:行业领先的电动化技术储备以及稳健的转型步伐,助力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日益激烈的电动化竞争中续写传奇。正如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在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作为奥迪全球核心增长引擎、奥迪电动转型驱动者的一汽奥迪,将扮演好奥迪在华战略关键承担者和推动者的角色,协同871家供应合作伙伴和全国641家营销中心,凭借强大的体系能力,充分发挥奥迪在华创新与营销主阵地的优势,引领豪华汽车进入数智新时代!”

随着纯电动汽车产品布局越来越全面,一汽奥迪所描绘出高端移动出行未来愿景更加清晰明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