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变革与重塑自我 专访MINI品牌设计总监海默尔先生

2023年04月21日 00:17: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MINI品牌在2023年上海国际车上带来了MINI家族新成员Concept Aceman纯电动都市跨界概念车,并以英国斗牛犬形象打造了MINI家族“智能个人助理”——数字化萌宠Spike也全球首次亮相。我们也有幸对MINI品牌设计总监海默尔先生(Oliver Heilmer)进行专访,以进一步了解Concept Aceman以及MINI品牌的最新设计趋势。

问:诞生于英国的MINI有着十分经典的设计。作为MINI品牌设计总监,您认为进入智能化时代之后,MINI品牌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答:MINI品牌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都市问题。1959年,苏伊士运河危机爆发导致汽油限量供应,于是Mini诞生了。而现在的挑战比1959年时更加复杂,汇集了能源危机、数字化,还有可持续等。所以我们就问自己,MINI未来又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坦白说,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找到未来和现在之间的连接,因为MINI的基因就是变革,就是不断重塑自我。1959年,Mini之父Alec Issigonis爵士创造了如此经典的产品。现在我们让经典更加经典:专注于基本要素,这是MINI品牌的哲学也是方法论。由此创造出的不仅是标志性的设计,也是我们与用户、社群之间的情感联系,我们希望能将此延续至未来。

智能时代,数字化技术会让MINI更加专注于核心要素,更凸显出MINI极简的设计风格。比如,我们充分利用数字化优势,将车内功能都集成在一个圆形OLED中央显示屏上。车内空间更加精简,前排只有方向盘、拨杆开关和中央显示屏,功能却一应俱全,与我们最早期的经典Mini如出一辙。其实,一直保持住车型的小尺寸设计是非常难的事。市场上的主流汽车,都是越来越大的趋势。MINI造小车,花费的心血其实更多,比以往还多,这就是最大的挑战。

问:MINI Concept Aceman纯电动都市跨界概念车的内饰非常让人欣喜,但圆形OLED中央显示屏造价应该会很高,未来会沿用概念车的这些设计吗?

答:个别设计元素可能会有些变化,但整体车型的个性化程度会非常高。圆形OLED中央显示屏,以及大家见到的各种柔软、蓬松、精致又时尚的织物设计都会在MINI未来车型上逐步应用。

问:MINI自诞生之初就有小型车的基因,且在中国市场获得了广泛认可。您觉得中国消费者如何看待豪华小型车,与其他市场消费者的认知是否有明显的差异性?

答:我们在各个市场做过多次调研,从Concept Aceman这款车来说,各个市场的认知相当一致:这款车依然非常MINI,辨识度依然非常高。我相信无论是哪个市场的消费者,他们想要拥有的其实是一辆MINI,一种“only MINI can do”的态度。

问:在MINI Concept Aceman纯电动都市跨界概念车上我们看到了更大胆更富有色彩的外观设计。在电动化时代,MINI在颜色上如何保持自身基因,又能让这些颜色和内饰材质做出更加延展的设计?

答:目前量产车上,英伦绿涂装已经应用到了第五代,还在不断演变。Concept Aceman的车顶,就是在经典英伦绿的基础上再度调和的。车身采用冷光绿(Icy Sunglow Green)涂装,视觉上类似金色与浅绿松石色的结合体。车身颜色在不同光线和视角下呈现出不同视觉效果,你能够感受到车身表面与线条之间微妙的立体感。它所展现出来的是一种友好、明亮和多功能性。未来,MINI会有更多色彩,我们称这些基本色为“MINI核心色”,永远很友善且能够吸引大众的目光,触及大家的灵魂。

问:我们这次看到的车内投影技术系统非常惊艳,可否为我们介绍一下?

答:技术其实都是为人服务的,MINI以自身设计专长,借力数字化技术为大家提供独特的车内体验。就比如大家所看到的投影形式,从你走到车前,到上车整个过程都有投影技术的出现,体验非常欢快有趣。比如,当你打开门准备上车时,一个彩色图像将被投射到上车区域地面上。OLED中央显示屏呈现多彩缤纷的脉冲图样,伴随着投影从车顶延伸至仪表板和门板,满满的仪式感。上车后,车内OLED中央显示屏上的内容,还可通过图像投影延伸至中控内饰面板上。MINI利用光影、动画和声效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视觉、听觉为用户带来沉浸式的交互体验。

问:MINI一直在强调环保、可持续的设计方向,但是对于用户来说尤其对中国的用户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有豪华属性,以及真才实料的感觉。这种可持续理念和中国消费者可能喜欢的豪华理念是否冲突?今天看到的这台概念车应用了创新材质,颜色非常吸引人。

答:可持续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MINI始终以“最小碳足迹”与独到的方式诠释可持续理念。其实越来越多的豪华家居设计都在广泛使用针织面料。视觉上,针织面料的设计也能营造一种豪华氛围,那如何在这样的豪华感中同时又打造出一种个性化的感受,让每个人从车中感受到MINI与生俱来的独特个性,这是我们要考虑的。Concept Aceman内饰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它可持续材质的使用和明艳的配色,如果你仔细看我们还有一些设计小彩蛋暗藏在里面。可持续大家都在说,但是MINI最擅长以轻松、愉快的方式满足人的需求。

未来,MINI希望能够改变车的风格,从颜色、材质上给设计师更多的自由,给消费者更多的自由,让他能够自由地选择颜色和个性化的设置。我们相信对于世界各地的豪华车用户来说都有这样的期待。

问:MINI一直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品牌,设计和色彩使用亦是如此。但现在市场上有很多雷同的设计,经常被借鉴MINI,其个性和特色已经不那么明显了。在这种情况下,MINI将用过什么方式,在设计上让个性脱颖而出?

答:您刚才提的这个问题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思考,这的确是一个挑战。MINI基因里就有无限的“创造力”,MINI并不是为了个性而个性。大家的思考方式可能不同,比如我们推出渐变色车顶,是不断大胆尝试展现自我主张的方式,并非只是推出一个全新配色。打破固有思维,为汽车设计赋予奇思妙想,这是MINI的专长。此外,一些经典元素已经刻上了MINI的名字,正如你提到“迷你”这个词就会想到MINI品牌一样,比如圆形显示屏、米字旗尾灯、四轮四角等。MINI是非常重视个性化的品牌,未来无论哪款MINI,都将独具魅力。每一辆MINI都独具个性,未来这种个性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