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的劳斯莱斯 也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顶级需求

2023年04月21日 00:36: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众所周知,劳斯莱斯在汽车工业时代,一直保持独一无二的存在,其品牌代表着汽车行业中的顶级豪华定位,而在高端汽车领域的细分业务中,为客户个性定制一直是劳斯莱斯品牌的“看家法宝”。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多款特别打造的劳斯莱斯Bespoke高级定制车型将同台亮相。这些杰作采用珍稀高品质材质,搭配精湛的工艺,诠释了劳斯莱斯的超凡实力与美学造诣。

然而,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厂商们也不断转型,在电动化的浪潮中,劳斯莱斯—闪灵车型已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这也标志着劳斯莱斯向着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的愿景迈出坚实的一步。

我们有幸对劳斯莱斯汽车大中华区总监李龙(Leon Li)先生进行了采访,以官方的角度阐释电动化、高端定制以及用户需求的理解。

以下为采访现场速记:

关于闪灵车型,电动车续航与补能问题存在难题吗?

首先第一点,我们一直设想劳斯是一个奢侈品,使用最频繁的是库里南,因为很多需要自己驾驶,一年平均来讲也就使用5100公里,在整个车系里敞篷的曜影是年使用率相对最低的,一年只有3500公里,劳斯车主平均每天行驶里程只有50-60公里,所以对于奢侈品来说,不是每天上下班作为交通工具,必须要符合它的使用场景,也就是这款车在实际使用过程当中,95%以上都是在家里充电,所以我们的客人更关心的不是行驶的距离,更多的是上门提供专属的劳斯莱斯充电桩安装服务,包括整个充电过程中的智能体验,符不符合品牌给他的轻松无忧的感觉,这是客户在使用过程中的主要诉求。

劳斯莱斯相当于是自己定制的艺术品,您觉得闪灵身上最具有美学价值的设计有哪几点?

第一,创始人之一1900年就预言了,因为电动车很轻捷、安静,如果你问我有一个品牌最适合电动化,我觉得劳斯就是最适合电动化的,它是给我们加分的,包括电机、电动驱动不是对V12的替代,应该是V12的进化,让这个车变得更完美,在电动时代会更上一层楼。如果说艺术性的话,传承很重要,帕特农神庙是我们核心的元素,要在电动车上延续下去。另外,欢庆女神经过调教,稍微的屈膝和前倾也是为了满足它的动力,它的风阻系数只有0.25Cd,是所有车型最低的。设计师希望整车轮廓更简洁,看起来像游艇,车身的飘驰线,微微的上翘,就像在海上游艇的船头,稍微上翘的感觉。

从A柱到车尾是一块大尺寸面板,尾灯嵌在面板上,用设计师的语言说;这就像湖中岛屿一样。车内的星光饰板,一从星光顶到星光木饰,工程师做了计算,人类肉眼可见的星星是6900多个,闪灵车内所加起来是一万一千多个,要想看星星的话,闪灵车里应该是比较好的选择。

在车身颜色定制上,劳斯莱斯有何建树?用户别出心裁的想法可以满足吗?

以前有个客人专门说我要定一个颜色的,我们帮他单独配了一个颜色,我们愿意找小规模加工企业合作,所以相对来说灵活性更高,但肯定要付出相应的成本,因为大规模的批量化生产不适合我们。当时有一个客人要求只要某个颜色,单独给他调了,在我的印象中,该颜色超过180万,确实是要帮他单独做那个颜色,具体要协调。

另外,去年有一些很有代表性的,一个车主把刚出生小孩的脚印按到了仪表台上,这样的定制需求会比较多一些。比如:星光顶,有纪念意义的星座,很受欢迎。你去看闪灵的座椅,它就像男性西装一样,现在这种定制是特别多。

如何将劳斯莱斯的车型进行场景划分,它们的使用场景是什么样的?

我们觉得还是通过使用场景划分,幻影车型用媒体的话说就是世界上最好的汽车。如果您想买把定制做到极致了,这个车是你唯一的选择,它不需要每天用,但在最重要的场合必须要有这个车,它保证你能站C位。

除此之外是库里南,它可以平常去开,也是你能买到的最好的SUV了,特点非常鲜明。古斯特商务也可以用,平时自己也能用。特别是在中国,尤其是在上海,我们特别明显的看到,我们推出第一代古斯特的时候,90%都是长轴的,10%买标准的,现在上海基本上是50%是买标准,50%买长轴,很多人把标准的车当做两门车的一个替代选择,因为你也可以定制,有更多的朋友可以坐在后排空间,而且自己可以开。

闪灵大多数使用场景跟之前两门的幻影、魅影、曜影基本上一样,周末去城市里跟朋友约会、购物,其实每一款车使用场景还是清晰的。

劳斯莱斯的客户里有没有人同时拥有多台车型?

我们把所有还没收集齐的客户做了一个梳理,邀请客户集齐我们所有的车型,好像在很短的时间,一个星期我们就卖了四五台车,有的时候就这一句话就够用了,你就把它集齐就可以了,但背后有很多的数据要去做。

可不可以透露劳斯莱斯车主的分类或属性?

车主年龄没有特别的区别,今年我们所有燃油车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但是车型有区别,最年轻的就是魅影和曜影车主,平均36岁,目前闪灵在国内订单也不少,近100个订单,现在买这款车的平均年龄也是36岁,而且有20%是女性车主在买。很多年轻女性来看这款车,这款车的颜色很吸引女性的眼球。除此之外,任何品牌在中国都会面临到一个问题,70%是第一次买车,劳斯莱斯也一样,闪灵有75%都是第一次买劳斯的人,有25%是重购的,这跟其他车没有任何区别,但现在买闪灵的客户相比更年轻。

现在闪灵订单是多少?

目前在国内,我们没见到实车,差不多有100个订单了。比较有意思的是75%都是第一次买劳斯的,25%是现有车主增购,这跟我们预想的差不多。目前来看排名第一的客户来源,金融和投资排名第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