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看车标,新能源车看技术!百万级豪车仰望U8牛在哪儿?

2023年04月21日 12:39: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朱可夫

车图腾出品,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 ● ●

2023上海国际车展开幕首日,比亚迪旗下高端超豪华品牌车型——仰望U8开启预售,预售价109.8万元。悬在国人心中有关仰望段位高低的问题,终于尘埃落定。

没错!它,是一辆百万豪车,仰望也妥妥的是一个豪华品牌。

与仰望展台同处8.1超豪华品牌展览馆的,还有劳斯莱斯宾利等品牌,仰望U8预售的同一天,劳斯莱斯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闪灵”,起售价为575万元,预计今年第四季度交付。

另外,在本届车展,豪华越野顶流车型奔驰G级也推出了纯电版本——奔驰EQG概念车,该车外形上保持了经典设计,动力则采用四电机+四轮驱动的形式。

这就有了一个有意思的话题,面对一个中国超豪华品牌的面世,劳斯莱斯奔驰等品牌心里慌吗?

▍超豪华品牌的“秘密”

说到超豪华品牌,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令人咋舌的价格,高高在上的定位,悠久的历史、品牌的积淀。

进一步探索你会发现,商业寡头往往会对行业设置各种各样、或隐或现的“规则”,当你按照它们所设立的规则加入游戏时,要想登上头部阵营非常难。

比如服饰箱包领域的奢侈品牌爱马仕、PRADA、路易·威登,钟表行业的百达翡丽、江诗丹顿、伯爵,汽车市场的劳斯莱斯宾利等等。在已经形成先发优势后,后来者如果想要触及这些品牌的高度,几乎不可能。

奢侈品有那么好吗?好,但是否已经好到如此昂贵的程度?未必!它们背后更多的是品牌溢价,是它们讲的故事。

这就好比让你在田径场上与巅峰时期的博尔特比百米加速,与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菲尔普斯比200米自由泳,想一想你的赢面有多大?

论机械素养,超豪华品牌大都有百年研发历史,世界顶尖工程师团队;论工艺水平,有手工缝制座椅、方向盘、中控台;论文化底蕴,有讲不完的故事,说不尽的情怀……

一百多年来,这些高端汽车品牌逐渐为超豪华阵营设立了一个围城,外面的人很难进得去。在这些头部品牌的圈子和规则中,后来者往往扮演的是“挨打”的角色。

▍新能源赛道,技术为王

智能化、电动化进程进入深水区之际,有网友直言,575万元的劳斯莱斯闪灵与百万级别的仰望U8一比,前者就是工业垃圾,大多数功能被全方位吊打。

也有人说劳斯莱斯是奢侈品,购买人群看中的是那个飞天女神标,配置并不重要。真是这样吗?

时代已经变了,传统豪华的确看车标,但在新能源时代却更看重技术。

很简单,只要一个产品卷入科技性能升级的圈子,那么这个行业就很难出现传统奢侈品,因为奢侈品主要是靠品牌精神和情怀去包装自己的。

像电动车这类科技类产品,明显走的就是另一条路——硬核技术。各种科技、各种数据都很直观,拿到一起比一下,高低立判。

新能源车企在比续航里程、比智能科技时,你还在标榜自己的工匠精神,诉说纯手工的价值,其实就已经输了。

科技领域,技术为王,先有技术才有情怀,手机、数码、家电、智能穿戴都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

比如奢侈手机公司VERTU,这个品牌于2002年诞生于诺基亚集团,宗旨是替世界各地的富翁量身定做手机,早期它的机型从外观、用料到功能都绝对称得上有王者风范,平均每款售价高达十几万元人民币,不少大陆的客人甚至特地到香港旗舰店亲自购买。

可是随着智能手机的进场,VERTU旗下手机的红宝石轴承铰链也没那么好看了,蓝宝石水晶双屏也不香了,归根结底这个赛道讲究的是技术,是创新。

▍仰望——以技术为切入点

新能源汽车赛道,核心规则是技术。

仰望进军超豪华品牌的切入点,正是技术。不跟你们纠缠于工艺、情怀,拼的是技术的先进性。

仰望U8定位为百万级高端新能源硬派越野车,基于两大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易四方技术和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这为仰望U8带来了出色的性能天赋。

其中,易四方技术能够实现极限操稳、应急浮水、原地掉头和敏捷转向等场景功能,各个看起来都很炸裂,是很多人之前想都没想过的。

作为一款大尺寸越野车,仰望U8的最大动力输出超过了1100匹马力,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快仅3.6s,同时还具备超强的越野实力,在阿拉善大V沟可以轻松完成沙漠干拔冲坡挑战。

易四方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最长CLTC工况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000km,用户补能没有顾虑;U8配备的刀片电池,CLTC工况纯电续航里程超过180km。支持高达110kW的直流快充,从30%-80%快速充电仅需18分钟,还有VTOL外放电功能,最大放电功率达到6kW。

再看大杀四方的云辇-P系统,这是全球范围内首款新能源越野车专属的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它可以实现高度自主调节,悬架总调节行程达到了150mm,兼顾操控性、通过性与舒适感,无涉水喉最大涉水深度1m,综合性能非常厉害。

可以说,仰望U8上集齐了比亚迪万千新技术于一身,以科技武装仰望U8,在新赛道上正在与保守派一较高低。

写在最后:

电动化、智能化背后的关键因素是科技,包括科技先期探索、科技前沿创新、科技转化生产力,它比拼的是一家公司的综合技术能力,而不只是传统的一两毫米之差的工业品制造能力。

超豪华汽车品牌转型科技型企业,几乎等同于二次创业,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而比亚迪,这种处在持续研发状态的企业,显然有着先天优势。

当然,很多人买劳斯莱斯,买大G还有其他原因,比如可以给名下公司抵税款,可以抵押应急,更有面子,更能彰显实力等等,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一切或许都会发生改变。

就像很多人纳闷,纯手工制作,就真的更高级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