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大众集团高层:中国市场意义非凡

2023年04月21日 13:33: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再说几句OB,Oliver Blume,中文名字奥博穆,目前职位是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同时也兼任保时捷集团主席。鉴于大众集团的体量,说OB是欧洲最重量级的汽车大佬,估计没有太多人有意见。OB这个帅哥还曾经在上海工作、学习过,他的博导是万钢教授。谈起汽车,OB会非常兴奋,自封车迷,喜欢开各种车,也喜欢开各种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他很喜欢跟中国同行学习、交流,这个时候的OB更多是保时捷CEO。

聊到上海,OB立即切换到大众集团董事长角色,在上海他见了很多合作伙伴,南北大众江淮大众、地平线等等。聊到最后还是绕不开外滩、同济大学,他说:也会叫上几个上海的老朋友,在拐角的酒吧喝一杯青岛!”——网通社高级副总裁 李三

2022 年,大众汽车集团以“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策略进一步加深了与本土伙伴的合作。大众汽车集团不仅与地平线牵手,而且成立了 CARIAD 中国子公司,旨在加速研发进程、拓展软件研发,并推动面向中国市场的技术概念落地。

为更好的适应中国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大众集团不断赋予中国区自主权,围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领域构建生态,同时加强本土化合作,提升产品迭代能力。

受访人: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 奥博穆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贝瑞德

受访时间:2023年4月18日

受访地点:上海市尚悦湾船厂1862

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汽车集团的重要意义?

“去年11月,我有幸加入了德国总理访华的代表团,今年2月我再次来华,在中国度过了一周的时间,与中国团队一道,访问了四个城市,并实地了解中国市场情况,不久后的今天,我再次来到了中国。” 奥博穆介绍,“中国是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在集团“十点行动计划”中,中国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十点行动计划”是奥博穆在2022年9月接任大众集团CEO时提出的发展战略,包括周期计划、产品、中国市场、北美业务、Cariad、研发平台与技术、电池和充电、出行服务、可持续性、资本市场共10项具体举措。

网通社高级副总裁 李三与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 奥博穆

贝瑞德强调,“紧随中国春节假期,他(奥博穆)就到访中国,也是旅行限制放开后首位访华的跨国企业CEO。这向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和客户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

针对中国市场是集团“十点行动计划”其中之一的问题,贝瑞德做了补充: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飞速的变革,而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市场具有相同的速度。与“中国速度”同频共振是我们努力实现的目标,我们正在与强大的合资企业伙伴以及来自因戈尔施塔特和沃尔夫斯堡的团队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事实的确如此,2022 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车型交付量达 830 万辆,大众中国携手合资企业全年共交付汽车 320 万辆,贡献了38.5%的销量。其中,集团的纯电动 ID.系列车型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实现翻番,其中 ID.3、ID.4 和 ID.6 3车型的总销量达到 14.31 万台,同比增长 102.9%,展现出集团电动化战略的成果。

面对中国汽车市场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和快速的市场变革,大众如何应对这一态势?

“为了进一步适应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大众集团未来战略有三大考量因素。首先,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与其他市场的客户需求不同,中国客户非常热衷于创新技术。因此,开发工作必须贴近客户需求;其次,为了加速发展,必须思考进一步本土化。我们要思考,哪些事情可以在中国本土进行,而我们又能从过去数十年在华发展经验中获得哪些收获。”奥博穆分享道,“第三,中国区也被赋予了更多决策的自主权。因此,我们在管理董事会中专门有负责中国市场的董事贝瑞德。他坐镇中国市场,可以直接做出很多决策,并加速相关流程。这也让我们与本土伙伴合作的效率更高。我们集团的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在中国,为中国。”

左一:网通社高级副总裁 李三/左二:网通社汽车研究院院长 何仑/右一:大众集团IT董事 Hingerberg

在智能汽车时代,车企必须具备快速迭代的能力。为此,大众在中国设立了一家100%TechCo科技公司,包括超2000名采购及研发领域的专家,让研发周期缩短约30%,进一步深化本土化战略。在项目开发早期,将概念定义、引入中国,通过中国供应商的配合,加快发展步调,不断为产品引入新技术。

中国是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中心,其发展速度、发展的先进程度超过世界其他任何市场,大家也有目共睹。此外,中国还围绕电动出行、智能网联、信息娱乐系统、自动驾驶等领域构建了完备的生态系统,大众汽车也在扎实布局相关领域。

贝瑞德介绍“我们正在通过CARIAD提升软件实力。我们将把CARIAD中国软件专家的人数提升至1200人。同时,我们也和国轩高科、地平线等中国本土技术伙伴进行合作。上周,我们也宣布了与中科创达的合作。我们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参观了2023上海车展,对集团下一步发展有什么启发?

“上海车展带来了巨大的活力,组织有序,众多品牌都在全力推出新产品,让我们印象深刻。”在参观完上海车展后,奥博穆给与了高度的评价。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车市拥有积极又激烈的竞争,释放出巨大的创新潜力。奥博穆认为,这种态势逼人奋进,不仅能够驱使我们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消费者也能从中受益。车展上,大众集团带来了多款全球首发车型,包括大众ID.7,新款保时捷CAYENNE,大家的反馈也十分积极。

贝瑞德提到,“ID.7这款车型对于中国市场意义重大。我们借此进入了纯电轿车的细分市场。” ID.7产品力十分强大。一方面,它继承了大众汽车传统的优势,又充满创新;另一方面,它又包含了众多为中国客户专门打造的功能,例如:第一是ID.Mate智能管家,这是一个备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功能。第二,车辆的交互界面也根据中国客户的需求量身定制。第三,车辆的智能天幕也是一个独特卖点。

“在贝瑞德先生去年夏天到任后,中国团队对市场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找到了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工作重点。我非常期待能在接下来与整个集团董事会探讨集团在华发展的2030目标以及相关举措。这涉及了产品、技术、与合资伙伴的合作。同时,这也包括与中国科技企业达成合作关系。这将进一步推动我们的业务发展,我们也期待与各方实现共赢。”在访谈的最后,奥博穆非常真诚的讲到。

写在最后:

在这场席卷全球的新能源浪潮中,大众汽车品牌正在加速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奥博穆的频频到访,也印证了汽车发展中心在向着东方转移。

(张文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