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何晓庆:长安福特精进燃油布局混动染指电动|汽势面对面

2023年04月21日 13:4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发自上海

“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差距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大,目前的新能源转型正处于战国时代”。长安福特总裁何晓庆在上海车展接受汽势Auto-First专访时如是表示。

短短20分钟的专访,何晓庆两次被紧急事务打断,他不断在脱下和穿上西服中切换着角色。穿上西装,正如传统油车的延续、精进,脱下西装宛如转换新能源赛道,随时准备挽起裤管面对泥泞。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除比亚迪和特斯拉外,其它品牌年销量超20万辆已属新能源领域翘楚。当然,新能源领域集中度也越来越高,仅比亚迪和特斯拉两个品牌在2022年就切走了近37%的新能源蛋糕,今年前三个月这一数字已经变为43%,新能源市场集中度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集结。

很显然,留给传统企业新能源转型的窗口期并不会太久。

资本是需要回报的,短期内难以见到利润势必会收缩,一些以资本驱动的新造车,增长速度正在放缓,而做事业的传统车企,信奉的是长期主义。行业认为,在未来5年乃至8年的时间里,油车、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占比会是五五开,这是一个趋势。

事实上,何晓庆所提的新能源占比和具有汽车行业指引意义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高度一致,路线图2.0提出,我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一半,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从而实现汽车产业的全面电动化转型。

而节能型汽车主要指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

目前,长安福特在积极布局混动产品,新近推出的锐界L混动,以动力提升、油耗降低,满足了消费者实实在在的刚性需求。相比一些插电混动产品馈电油耗高、充电不方便,锐界L有其独特的优势,这也是传统汽车巨头看好混动的根本原因。除了丰田长期坚持混动路线,据汽势Auto-First了解,目前大众也在中国调研混动产品推出的可行性。

长安福特另外的发展底气也来自福特的全球表现。作为曾经以T型车掀起第一次汽车工业革命的福特,目前也在积极进行新能源转型。

2022年福特汽车新能源车全球销量约35万辆,渗透率8.3%。

再看其它几大传统汽车巨头表现:2022年大众汽车向全球客户交付57.21万辆纯电动汽车,占其总交付量的6.9%;2022年通用新能源车全球销售约52万辆,占比8.8%;丰田新能源主要以混动为主,占比较高达25%,但纯电动仅占总销量的0.1%。

从以上全球数据来看,新能源转型的差距没有想象中的大,同样适用。

在政策、资本和新能源技术驱动下,一些纯粹的新能源企业和产品占尽了闪光灯。何晓庆表示,车跟其它产品相比,价值高、批量大,工业化程度高,开发时间长,这样的产品,品牌积淀更有意义,再做好创新的基础上,消费者的品牌偏好慢慢会回归。

目前长安福特正在按节奏推进自己的新能源战略。除了福特母品牌的助力,何晓庆告诉汽势Auto-First,针对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与长安的合作长安福特是开放的,愿意和所有人合作。

不被潮流左右,按照节奏精进燃油车、稳步布局混动,电动小步走不停息。不被带节奏的长安福特本身就是最大的潮流,如此来看,这是长安福特最大的底牌和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