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展观察|展位即赛位,6.1馆何以C位?

2023年04月21日 19: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2021“拥抱新变化”到今年“拥抱汽车产业新时代”,两届上海车展见证了汽车行业从油向电的光速发展。

尤其是经历了三年疫情期后,作为国内举办的第一个A级车展,各家车企可谓使出浑身解数。据悉,2023上海车展共吸引1000余家企业积极参加,展出总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启用13个室内展馆。

相比以往,今年展会最大变化就是传统的燃油车几乎不见踪影,新能源汽车成为绝对的主力,各种纯电汽车、自动驾驶成为本次车展的亮点。而从展位来看,不少中国本土企业更是选择独立成“馆”。

要说本届车展哪个场馆最热闹,那非6.1馆莫属。毕竟集结了包括蔚来、小鹏、理想、哪吒在内的众多新势力品牌,无论是从展台设计还是话题度都力压其他展馆,自然吸引了众多媒体的涌入,人气居高不下。

单就展台规模和用心程度而言,蔚来无疑是最让业界惊喜的一位,直接将NIO House搬了进来。在车辆展示区,每台展台周围都有三四名工作人员提供服务和现场讲解,确实很拉好感。

产品层面,全新ES6首次亮相,并开启预订,同时2023款的ET7也正式发布,全系车型在现场都有露面,甚至包括非量产车型的EP9。展台上,蔚来还带来了第三代换电站现场换电演示。第三代换电站采用三工位协同换电,速度更快。观众还可通过现场智能运维大屏,实时了解全国1300多座换电站的运行情况。

显然,蔚来如此大的阵仗也是有备而来。一方面,本身品牌定位豪华,需要足够的空间,才能容纳如此多的产品。另一方面,单月破万的销量,让蔚来依旧充满压力,ES6则承担起今年销量的助推器。正如蔚来创始人李斌所说:“如果你想购买宝马X3和X5,建议你再等一个月再做决定”。

相比于蔚来在场景布置上的豪横,理想汽车的展台则较为朴素,也没有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产品,亮相产品分别为L7、L8、L9。单月破两万的新纪录无疑给了理想汽车足够的底气,也同时给了其他新势力品牌足够大的压力。

虽然没有新车发布,但本次展会现场理想汽车与宁德时代签署了全面战略协议,并发布“双能战略”,将在“智电”和“电能”全面发力。根据规划,今年年底将建设完成300多个高速超充站,覆盖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成渝四大经济带;2025年,理想超充站将建成3000座,覆盖90%的国家高速里程和主要城市。

比起蔚来和理想汽车,小鹏的展台相对面积较小,但家族旗下全新P7i、小鹏G9等在内多款车型悉数亮相。不过,本次展台上的重点,无疑是全球首发的最新车型——小鹏G6。新车采用了小鹏最新的扶摇架构,同时也是国内首款同时采用前后一体化铝压铸车身和CIB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的量产车,预计售价在20-30万元左右,年中上市。

自去年G9上市引发争议以后,直到现在小鹏都还未恢复元气,随即又接连经历了组织重整、高管调职、销量低迷一系列风波。伴随着新任总裁王凤英的加入,小鹏汽车势必要打场翻身仗。

除了蔚小理,6.1馆还集结了极氪、哪吒、问界、欧拉等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也正是这些品牌的汇聚,让其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打卡点。

话说回来,在蔚来、小鹏、极氪展台上,小米创始人雷军的出现无疑将馆内现场气氛推向了新的高潮。外界也在猜测,他此行目的很可能是在认真学习上海车展,为明年车展做准备。

当然,独立成馆意味着本土车企的火爆。蔚来上海区域公司总经理康凯说道“历届车展上,蔚来等新势力在展台布局上往往青睐靠近国际车企巨头,以此来获得流量和关注。今年,新势力们独立集合成馆。因为我们笃信,我们本身就是流量贡献者”。

早前,国内车展更多的是将BBA们分散排布,辅之以本土车企围绕在周围,既反应了车展需要通过抬高海外品牌提升“咖位”引流的既定事实,也展现出了本土品牌长期被压制的生态困境。现如今,在新能源浪潮下,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和话语权在持续走高。

中汽协数据显示,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7.4万辆和65.3万辆,同比增长分别增长44.8%和34.8%,市场占有率达到26.6%。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市场占有率达到26.1%。

不久前,在2023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谨慎表示,2023年,中国汽车进入了新能源汽车革命与汽车产业深度转型的阵痛期。他认为,新能源车和燃油车正在打“辽沈战役”,还没到“淮海战役”。

无论是电动车挤压燃油车市场,亦或是自主品牌抢夺合资车企份额。业界能明显感知,此消彼长之下,展馆之争只是小范围竞争,未来车企间的市场厮杀才更为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