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响帝国反击战,丰田想把“继承与进化”的故事再演一遍

2023年04月22日 19:46: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今天我们喜欢热议造车新势力,殊不知在六十多年,丰田也曾如今天的“蔚小理”般,几经沉浮,试图登上历史舞台,向当初的旧王们宣誓主权。

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丰田成长之路上有一条暗线,就是“师夷长技,产业报国”。早在1940年代甚至更早期,丰田就曾拜福特为师,参考和照搬了后者的理念与工艺。

丰田汽车第五任社长丰田英二,也是贯穿丰田从无到有、从名古屋一家纺织公司成为全球汽车龙头的关键人物,当时尚是弱冠之年,曾被派去赴美福特工厂游学观摩,忍受福特工厂管理者的冷眼与傲慢。

从“低三下四”到挺起腰杆,丰田用了20年,直到1980年丰田再度主动提出合作案,以平起平坐的姿态在美国设立工厂。

曾经的旧故事,似乎又要被丰田再述说一遍,不过这一次的故事主角变成“外姓”社长——佐藤恒治,而故事的开篇,被铺垫在了2023上海车展。

借力比亚迪、广汽,两位新成员全球首秀

想要乘上时代巨浪,至少要有块舢板。作为丰田新上任社长,佐藤恒治将目标放在了中国汽车市场,希望寄托在了中国车企身上。

按照佐藤恒治提出的新体制经营愿景,丰田作为全球化企业,继承“以商品和地域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向着以研发纯电动车为中心的移动出行公司进化。

与此同时,中国丰田也将继承“安心”“可靠”的品牌基因,用中国速度进化出一条中国式的“制造更好的汽车”之路。

学习时遇到难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请教老师。丰田也是这样想的,因此将比亚迪、广汽集团拉入合作阵营,分别打造了 “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 智享跨界”、“bZ FlexSpace Concept 悦动空间”两款新车,两款车型都计划于明年正式导入。

“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 智享跨界”,由丰田与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一汽丰田、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计划由一汽丰田生产销售。整体更加偏向激进、年轻,以“Reboot”为开发理念,采用了极具标志性的造型语言,为用户提供多样化、释放自我的用车场景体验价值,搭载持续进化的自动驾驶技术。

“bZ FlexSpace Concept 悦动空间”则由丰田与广汽集团、广汽丰田、丰田中国研发中心共同打造,定位于注重实用性的SUV车型,计划由广汽丰田生产销售。新车以让家人安心、舒适、自由享用的“Cozy Home”为开发理念,拥有超大车内空间,提供置身移动客厅般的舒适与便捷,同时也将全面升级车辆智能化与场景化体验价值。

这是传统车企巨头们面向新能源时代的无奈。丰田过去引以为傲的TPS生产方式(精益生产)已经是前工业时代背景下的应对策略,到了电气时代,现有的生产线需要推倒重建,原有的组织架构、人才储备也不再适用。

如今饱受吐槽的bZ4X就是很明显的例子,基于丰田现有的研发团队和思路,已经跟不上新能源时代浪潮的脚步了,丰田领导层在此次上海车展上也苦笑着接受了大家对于“验证码”的调侃。

很显然,面对新能源时代,生产车间可以升级,电动化技术可以学习,但公司历时越久、规模越庞大,组织内部的官僚气也就越重。

摆在丰田面前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要想推进电气化,就得对当前的人才储备大换血,并关停、整合与内燃机设计制造有关的部门,打破原有的供应链分工,换来软硬件一体化的内生产能力。但是如此大的变革,阵痛与内部阻力问题不可避免,丰田需要更多时间。

但如何抢回正在被瓜分的市场,已经是燃眉之急,丰田等不起,只能向外借力,与比亚迪、广汽集团合作来进行突破。不过这事儿多少有些不太体面,所以交给新任社长佐藤恒治来做,这么一说,似乎又理得顺了。

这样的情形对于丰田来说,多少有些“恍如隔世”。差不多也是在20年前,比亚迪就“参考”了丰田的一款车,推出市场后总算站稳了脚跟。

把握重回舞台中心的最后机会

不过丰田依然有着诸多优势。

比如在混动系统方面,丰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三电系统已经发布,通过小型化、轻量化、精密化带来史无前例的高效率电动化,实现更迅速的动力响应,更强劲的动力输出,更持续的加速性能。

丰田将这套混动系统放在了定位更亲民的卡罗拉和雷凌身上,可见其破釜沉舟的勇气与信心。

当混动车型在能效、成本、动力三方面都优于燃油车之后,虽然无法改变这是一项过渡技术的本质,但它的过渡期被大大延长,可以作为主力产品支撑车企的运行,帮助车企获取利润支撑电动化研发。

而且在更具想象力和前景的氢能方面,丰田一直位于先驱的地位,并始终致力于在中国市场普及、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本次上海车展,除了氢燃料电池车第二代MIRAI亮相之外,搭载氢燃料发动机的COROLLA CROSS H2 CONCEPT也首次在国内亮相。

按照规划,丰田预计明年春天首家在日本以外地区建造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专用工厂将在北京投产,同时与从事电池材料制造业务的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近期也开展了合作,未来将进一步强化电池资源综合利用,推进CO2减排,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

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是,丰田一直以来都秉承“Mobility for All”理念,致力于通过多元的移动出行方式让所有人享受到安全、安心、自由移动的乐趣。目前国内老龄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丰田一直思考应对老龄化引起的出行课题,并由此研发了帮助行动不便人士出行的无障碍露营车,希望行动不便人士也能够享受自由出行的便利。

在燃油车时代称霸世界的丰田,在新能源时代能往哪里走,旧时代的船票能否换成新时代轮船的入场券?这是丰田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佐藤恒治需要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2018年,丰田章男宣布了“从汽车公司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的宣言;2023年,佐藤恒治的新体制也将继续推动丰田向“以研发纯电动车为中心的移动出行公司”的进化,把握重回舞台中心的机会。

综述

“百忍千锻事遂全”,在丰田章男祖父丰田喜一郎故居中挂着这么一幅字,丰田喜一郎的“坚韧”精神,在丰田章男身上很好地传承了下来。

而在佐藤恒治接任时,丰田章男也在致辞中表示,在他治下的13年,丰田为“传承”打下了基础,很显然他也希望佐藤恒治也能遵照执行这种“传承”。

作为技术专家出身,曾主导开发了混动汽车爆款车型普锐斯和雷克萨斯首款电动车的工程师,佐藤恒治被丰田寄予了厚望。他能否在目前的混动路线和未来的氢能源战略之间,找到一条属于丰田自身的纯电动路线,成为接下来万众瞩目的焦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