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超30.4%,人民的五菱为什么卖不动了?

2023年04月23日 11:19: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为人民造好车”的五菱,好像也已经开始慢慢卖不动了!

近期,乘联会公布了2023年1-3月(第一季度)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其中在排名前十二位的车企当中,下滑最严重的国产车企居然要当属上汽通用五菱(以下简称五菱)。

要知道,去年1-3月份五菱可是还交出了一份216579辆新车的销量成绩单,但来到今年1-3月,却仅取得了150771辆新车的销量成绩,同比下滑超过了30.4%,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难道是五菱的低价路线也走不通了?

从具体的车型层面来看,五菱宏光MINIEV自今年以来,其销量数据便一直是起伏不定。在1月份创下了销量最低的16416辆新车销量数据后,2月倒是很快触底反弹,取得了30267辆新车的销量成绩。

只可惜在刚过去的3月,五菱宏光MINIEV又只取得了23159辆新车的销量成绩,所以如此一来也就不禁让我们思考,为什么消费者对五菱的购买力下降了?

这还没完,除了绝对的“销量主力”宏光MINIEV在一季度销量起伏不定之外,五菱面向乘用车市场所推出的佳辰、星辰、星驰以及凯捷等车型在1-3月份的销量数据表现都不好。

其中,五菱佳辰作为五菱乘用车阵营销量第四好的车型,从1月的4632辆、2月的3921辆也逐渐下滑到了3月的3511辆。而如果再这么下滑下去,恐怕4月迎接五菱佳辰的就会是跌破3000辆新车的销量成绩单了。

至于星辰和星驰,它们两一个是紧凑型SUV、一个是小型SUV,五菱之所以推出它们,也是为了进一步抢占在5-11万元区间的细分市场份额。只可惜,这两款车从今年1月份开始销量也在不断下滑。

作为一款售价在6.88-10.98万元的紧凑型SUV,星辰的价格还算能打, 但在今年1、2、3月份却也只分别交出了5216辆、3253辆和2613辆新车的销量成绩单,这实属反常。

而身为小型SUV的五菱星驰,尽管上市初期口碑都还不错,也经历了从9-12月份一路的销量上涨,但来到今年,五菱星驰却也好像是被着了魔的一般,销量从1月的4623辆、2月的3111辆迅速跌落到了3月的2503辆。难不成,国人突然开始醒悟,觉得五菱的车不香了?

最后是五菱凯捷,作为一款大五座MPV,也是五菱全球首款银标车型,凯捷今年1-3月的销量表现就更是惨不忍睹了。去年12月份还取得了1766辆新车的销量,但来到今年却分别只有957辆、808辆和793辆新车的销量成绩,所以很显然,凯捷现在也已经是被国人所遗忘和放弃购买的一款MPV。

那么车型分析到这,我们也就会发现,除了宏光MINIEV车型勉强还能够有相对拿得出手的销量数据表现之外,五菱其余的乘用车型其实都是在销量下滑的。换句话说,连原本最走量的宏光MINIEV都开始没那么走量了, 五菱这情况是真的危险了。

过去几年时间,五菱凭借成功的营销和密集的产品推出,让国人看到了一家宣称要为“人民造好车”的车企。但遗憾的是,这种好势头没有延续多久,如今的五菱就已经开始走起了销量下坡路。

究其整体销量下滑原因,归根到底,除了其它车企纷纷入局造小车,致使五菱在微型车市场里原有的优势不再这一因素有关,很大一部分原因也还跟五菱在更主流的紧凑型车领域乃至高端车型市场的技术优势与核心竞争力缺失有关。

大家想想,一家车企的车型如果总是被消费者联想到廉价、性价比高、代步等等诸如此类的词汇,那它所生产的车型还能够卖得上去价格吗?而现在的五菱很显然就是这样一种情况。

主销车型基本都在5万元上下,想要稍微往上够一够8-10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上面那几款车型的销量数据表现情况你们也都看到了,几乎不怎么能够卖得动。所以这就导致五菱陷入了一个怪圈,那便是低端车的市场销量会越来越差,而自身想要往价格更高的中高端车型走却又没那个实力。即便推出了一些车型,也不被消费者所认可,只能不断消耗自身原本凭借营销才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的品牌力。

总言之,现在五菱的问题是,虽然仍拥有较为可观的销量数据表现,但面对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各家车企反应过来纷纷入局造新能源微型小车,原本只属于五菱的市场份额肯定会被其它车企所逐渐地瓜分。而面对这种市场环境,五菱只有提高盈利能力、企业的抗风险等级以及加快技术领域的创新研发,才能够保证自己不在造车的队伍中“掉队”。

但反过来又要说,如果五菱有技术、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高盈利能力,他们又怎会面临如今销量不断下滑的这一番“窘境”呢?所以说白了,在当今这个时代,车企只有真正拥有技术,才能够“称王称霸”。不信,你看看隔壁的比亚迪,他们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最后,衷心希望今后五菱汽车的销量能够真正靠“技术”给撑起来,而不仅仅只是因为便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