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喜岷山雪中豹 奔驰生物摸新高|汽势之声

2023年04月23日 13:5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贾妮

岷山山系中段雪豹有多少,伴生动物生物又如何?奔驰解囊相助。这是奔驰CSR今年生态保护的划重点。

近日启动的“岷山山系中段雪豹及伴生动物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立足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片区,针对岷山中段雪豹及其伴生野生动物展开调查研究,并为雪豹保护策略与栖息地管理提供详细建议。

新项目的启动也标志着梅赛德斯-奔驰在原大熊猫保护与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起更完善的大熊猫生态保护体系,逐步涵盖了大熊猫科研与助养、双旗舰物种生物多样性保护(大熊猫、雪豹)、生态修复增汇等领域,助力构建可持续绿色生态模式。

雪豹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评估为全球易危级别物种,全球种群数量总数约4000-6500只,其中过半数分布在我国境内。在我国雪豹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与大熊猫拥有同等地位的旗舰物种之一。该项目通过对岷山山系中段雪豹种群现状、栖息地分布、基础生态等领域进行系统性调查与研究,将有效填补大熊猫国家公园岷山中段地区相关研究空白,对高山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奔驰在华公益之路正是以环境和生态保护为开端,从大熊猫的故乡起步。16年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依托持续性公益项目,已经构建了从大熊猫助养、科研,到优化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再到科普教育的一个多维度大熊猫生态保护体系。新项目将在此基础上,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立大熊猫与雪豹双旗舰物种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修复增汇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助力绿色生态和谐繁荣。”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表示:“从环境保护到乡村振兴再到双碳目标,奔驰积极响应社会议题,已形成覆盖世界遗产地、国家公园等多元地域、立体的可持续发展公益模式。”

“岷山山系中段雪豹及伴生动物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由奔驰星愿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平武县慈善总会合作实施,以四川省岷山山系中段为工作区域,覆盖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寨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熊猫国家公园岷山片区等地海拔3500米以上雪豹核心潜在栖息地的高山区域。

项目将产出包括岷山山系中段高山动物多样性物种名录、雪豹潜在栖息地分布图及分布现状调查报告、雪豹及伴生动物DNA调查数据等,为雪豹种群及栖息地保护管理提供建议,并为高山生态系统野生动物监测网络构建、区域性雪豹保护管理规划提供可靠的基础资料与技术支撑。

雪豹是高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该项目的产出是对大熊猫保护的有力补充,也逐步完善了奔驰的多维生态保护体系,覆盖栖息地环境保护及优化、助养及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等领域。2007年,梅赛德斯-奔驰以世界遗产地保护作为在华公益之路起点,深耕大熊猫栖息地的保护;继而扩展至大熊猫助养及科学研究领域,先后认养3对大熊猫、完善饲养圈舍设施及环境改造,并支持开展大熊猫组织与病理学等科研工作;2017年起,梅赛德斯-奔驰保护大熊猫的行动进一步延展至社区人文,帮助社区居民探索可持续的生计来源,同时提升其自然教育的能力,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此外,针对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生态修复增汇项目已落地,该项目以森林抚育为核心,扩大适宜大熊猫生存的栖息地面积,助力大熊猫种群长久繁衍生息。

依托星愿基金公益平台,奔驰在环保及碳中和领域与国家大政方针同频共振,逐步搭建起兼具深度和广域的生态保护范式。

奔驰于2007年开启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专注自然生态环境保护;2017年,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将项目升级为遗产地可持续生计,帮助建立遗产地自然生态保护与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支持自然与人文和谐共生;2022年,为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又启动了“助力碳中和:可持续发展创新行动”。该项目联合政府和高校等合作伙伴,开展“保护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行动”、“助力青少年气候行动”和“森林保护行动”,惠益人群多元,并将奔驰的可持续保护延伸至国家公园保护体系。

作为最早发布可持续发展愿景及路径的汽车企业之一,奔驰始终致力在经济、生态环境和社会责任领域创造可持续发展价值,并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于商业战略中。奔驰在华秉持“商责并举”,在聚焦生产与运营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持续践行可持续的责任之道,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