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由盈转亏:深蹲之下,如何起跳?

2023年04月23日 18:34: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经历了2022年深蹲以后,进入新一年的长城汽车似乎并未如业界期待的那样完成起跳。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财报,营收290.39亿元,同比下滑13.63%;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同比下滑89.34%;扣非净亏损2.17亿元,同比下滑116.65%。这意味着长城汽车不仅营收利润双下滑,还从小赚转变为了小亏。

对于交出的这份不算体面的成绩单,长城汽车解释,主要系报告期仍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期,基于2023年新产品上市节奏,加大新能源品牌建设及研发投入所致。同时,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李瑞峰认为“一味的追求市场,不盈利,不能持续长远发展;一味地要利润,不要市场份额也不行,所以我们要平衡的有质量的市场份额”。眼下,如何平衡这层关系,是摆在长城汽车面前的一道难关。

销量失守,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13.7%

回看2022年的长城汽车,虽然也在经历转型的阵痛期,但好在保持住了营收和利润的增长。现如今,面对第一季度营收和利润的双线崩盘,疲软的市场难辞其咎。

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来看,一季度总销量为22万辆,同比下滑22.41%。考虑到长城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为160万辆,一季度仅完成全年目标的13.7%。除了旗下长城皮卡,其他四大品牌均呈现下滑态势。

作为长城汽车的销量担当,哈弗品牌从去年开始就一直疲软。三月销量47419辆,同比下滑13.05%;一季度,累计销量仅为12.58万辆,同比下滑24.58%。其中,被誉为“国民神车”的哈弗H6销量仅4.80万辆,同比下滑 32.8%。显而易见,面对市场上SUV产品的日益增多,竞争愈发激烈,曾经“屠榜”的哈弗H6市场份额进一步被挤压。连哈弗H6都是如此,其他车型自不必多说。

早在2021年8月开始,哈弗品牌就表现出市场疲软,甚至出现了跌幅保持在两位百分比的水平。而进入2022年依然未有起色,全年累计销量为616550辆,同比下降19.93%,加剧了整体下滑趋势。

作为长城汽车切入新能源赛道的豪华SUV品牌,魏牌今年延续了以往的颓势。去年累计销量58363辆,同比下降37.66%。进入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仅为3403辆,同比下降76.18,近乎腰斩。

长城旗下唯一纯电品牌——欧拉,也似乎陷入了和魏牌同样的困局。去年累计销量103996辆,同比下降22.98%。进入今年第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78万辆,同比下滑47.37%。

同为长城汽车新能源品牌主力军,魏牌和欧拉在销量上的持续性哑火,直接关乎长城汽车新能源板块。一季度,长城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09万辆,同比下滑39.7%。遥想与其同一批进军纯电市场的自主品牌比亚迪,如今已是销冠,属实有些不如意。

而在此前一直承担销量提升“独苗”的坦克品牌,3月份销量为11950辆,同比增长33.94%;一季度累计销量24209辆,同比下滑6%。受到消费提前释放和新春节假影响,坦克汽车在开年销量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不过从目前的发展走势来看,品牌在逐渐回血。

此外,一直帮助长城汽车完成销量支撑的皮卡,也在今年交出了不错的成绩。3月份销量19981辆,同比增长8.27%;一季度累计销量48817辆,同比增长13.65,也是长城汽车旗下唯一“双增”的品牌。

新能源转型,节奏比速度更重要?

纵观整个2022年,长城汽车的确面临着不小的挑战,这段阵痛期又再次延续到了今年。为此,长城汽车对旗下产品密集“出牌”,对企业内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乘着上海车展的东风长城汽车展示出了新的思路和新的打法。在本届车展上,长城汽车携旗下哈弗、魏牌、欧拉、坦克、长城炮五大品牌超15款智能新能源产品亮相。

其中,首搭长城汽车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的哈弗品牌全新产品序列哈弗枭龙MAX、越野超级混动架构Hi4-T下的坦克400 Hi4-T量产版、魏牌首款高端MPV车型高山、中国首款大型高性能混动皮卡山海炮长续航PHEV以及HEV车型完成全球首秀;Hi4-T架构下首款量产车型坦克500 Hi4-T开启全球预售。

长城汽车现在的战略方向很清晰,新能源的储备非常丰厚,森林生态体系的垂直整合链路所带来的技术优势,全部会在各种产品上进行普及化,而且很多产品已经具备了SOP的条件。长城汽车现在不缺速度,节奏比速度更重要”,李瑞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以前有人说长城汽车新能源慢了一些,希望我们增加速度,其实根本就不慢”,面对外界对于长城汽车的种种猜疑,品牌一直在慢工出细活。

去年12月份,李瑞峰主导了企业内部营销体系变革。其中,现任沙龙汽车CEO文飞担任“欧拉+沙龙”双品牌运营CEO;现任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兼任魏牌CEO;而李瑞峰本人将精力更多聚焦哈弗品牌。

在李瑞峰看来,以前贯彻的一车一品牌思路,要求各个品牌各自为战,资源独立。这就导致资源利用率不高,相互之间的经验没有共享,有时候分化过快,公司浪费资源也太大。因此,五大中台统筹了各个品牌之间的共用资源,实现对外的统一管理、统一发声、资源共享、经验分享,这是一个管理模式的变化。

面对车企打响的价格战,以及越来越内卷的汽车市场。李瑞峰认为,到了4月份大家不再追求降价,开始了“定价潮”。同时,他也坦言:“当下边(的观众)惊叹和哇塞鼓掌的时候,并不知道他(车企)心里流了多少血,有些东西连成本也Hold不住”。这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长城汽车在营收和利润上的失利,带给企业的伤疤。

不过,长城汽车依然对未来发展充满乐观。随着蓝山、枭龙、坦克400等新产品的到来,长城汽车将进入发展大周期,实现销量表现的起跳。至于节点,应该到不了明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