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蔚来不卷价格,卷价值

2023年04月23日 18:34: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4月18日,2023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当天,搭载蔚来新一代智能系统Banyan·榕的智能电动全能SUV全新ES6正式亮相。同时,智能电动旗舰轿车2023款蔚来ET7在车展正式发布。

全新ES6亮相、2023款ET7升级上市的同时,蔚来把3000平米的NIO House搬到今年的上海车展现场。除了展示车辆,还设置NIO Cafe、Joy Camp、Living Room等特色区域。

从蔚来的用心布局可以看到,在一众新能源汽车品牌中蔚来打出的独特优势:产品、服务和社区。

不过,对于蔚来车型细分市场的布局、即将开启付费的辅助驾驶,以及一季度市场价格战的内卷等,外界仍然想要看到更多答案。在此次上海车展媒体群访中,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以及蔚来能源高级副总裁沈斐也针对一系列问题给出了解释。

蔚来导航辅助驾驶的订阅逻辑

今年4月10日,蔚来已经宣布,NOP+ Beta免费试用将于今年6月30日结束,7月1日起,增强领航辅助功能NOP+将升级为正式版并开启订阅。

不只是蔚来,华为也在近期发布了智能辅助驾驶解决方案系统ADS 2.0;理想汽车也表示,城市NOA导航辅助驾驶将于第二季度内开启推送。

不过,对于城市辅助驾驶的落地,目前存在订阅和免费两类模式。比如,理想汽车CEO李想就表示,今后旗下所有车型的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都将完全标配,包含软件、数据服务、地图服务、算力硬件、传感器等,既不收软件激活的费用,也不收订阅的费用,无论什么价位的车都一样标配。

对此李斌认为,“从自动驾驶或者智能驾驶底层逻辑的角度来讲,应该走订阅的方式更合理。”

根据蔚来之前透露的信息,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车型全部标配Aquila超感系统和Adam超算平台,具备车道居中辅助(LCC)、自动紧急制动(AEB)、车辆近距召唤(NBS)等23项安全与驾驶辅助功能。

价格上,蔚来一代车型的车道居中及NOP需购买39000元的NIO Pilot全配包才能使用,二代车型标配了车道居中功能,NOP+采用每月380元的订阅制,不再需要买断。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的出行路况,灵活选择购买或中断。

“从用户利益角度出发,按需使用、按月收费更合理。”李斌再次强调了“智能驾驶不是一个功能,而是一项服务”这一点。他认为,不管是自动驾驶还是辅助驾驶,都应该从服务的角度去看。

而对于做好高阶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李斌认为应该具备以下三点:

第一,做自动驾驶需要具备硬件基础的底子,硬件必须具备足够的前瞻性。蔚来之所以从第二代平台就开始标配,就是为了首先保证硬件上限,在此基础上持续地交付软件能力。

第二,一个品牌所有车型的自动驾驶方案应该是一致的。李斌并不认可在一个平台上做好几个分支,“从维护和数据闭环的角度来讲,复杂化自动驾驶短期可能行,但不是一个长期最优解。现在,蔚来有六七万辆第二代平台的车,都是标配。别的品牌号称有,只是少部分配置有,或者少部分配置的量并没有那么大。”

第三,还是要有全栈的能力,从感知到规控、车端、云端的数据闭环和迭代的能力,以及后续的运营能力。李斌透露,出于系统性的考虑,蔚来从用户能感知的体验这一块,肯定是逐步交付。先打地基,再起高楼。

除了导航辅助驾驶,对于蔚来汽车手机移动端和车的生态,蔚来似乎并没有太大野心。

李斌透露,“蔚来现在的安卓用户已经从原来的50%减少到40%,再不推出手机,这40%就变成10%了。”而蔚来的目标,只是做一款手机,能让用户觉得与蔚来的车匹配最好,同时也有独特的功能,设计一致的理念。

对全新ES6“碾压式”的期许

此次上海车展,全新ES6首次亮相,采用蔚来第二代设计语言,提供10种车身颜色。官方透露,全新ES6已经开启预定,并将于5月下旬正式上市发布和交付。

2023款ET7 则带来超过15项产品更新和升级,售价不变,已经开启预定,计划5月中旬开始交付。

李斌表示,到7月份,蔚来汽车二代平台的八款车型都将开启交付,基本上可以覆盖高端市场80%的用户的需求。

至于蔚来汽车的定价,“从毛利看,蔚来的毛利那么低,别人毛利那么高,肯定不会负毛利去卖车。其实蔚来现在很多人都说,蔚来车的价格是不便宜。但是我们提供的价值完全超过这个价格。”

所以,蔚来表示不会参与价格战,而是要卷价值。比如,“今年多布局一千个换电站,一万根充电桩,这就是价值。并且,我们的价格保持稳定,对老用户也是负责任的一个做法。”

不过,李斌并未透露全新全新ES6的大致价格,但他直言,“大家也不要期待我们会把ES6定一个特别低的价,不会的。”

发布于2018年NIO Day的蔚来第一代ES6,打开了高端中型纯电SUV市场。截至到2023年3月,ES6已累计交付127437台。所以,对于全新ES6,蔚来的期待同样很高。

“像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我们ES6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讲,对他们都是绝对碾压式的。”李斌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蔚来在上海的销量和奥迪只差9辆。“我自己有信心,今年内肯定有一个季度我们在上海高端市场的销量将是第一名。”

在对高端车型信心饱满之余,李斌还说到了对于高端品牌的定义——蔚来不是豪华品牌,是高端品牌。

“高端在我看来有两点,第一个是高级的精神,你得有自己的精神内涵。第二个得有一个超越期待的全程体验。”这是蔚来汽车高端的两个横向。

此外,蔚来汽车还有三个纵线——产品、服务、社区。毕竟买车不光是买一个交通工具,还有很多感性的情感。这是蔚来比较完整的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