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海鸥预售,养车约5千/年,是最省钱的比亚迪?

2023年04月24日 08:18:1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目前在国内纯电汽车市场,比亚迪已经有了相当高的市场认知度和话语权,基本上是推一款电车就会火一款,而这次轮到比亚迪海鸥了。在最近的2023上海车展上,比亚迪海鸥公布了预售价格,7.88万元起,尽管看比预想的贵了一些,但依旧不妨碍用户对它的高关注度。

比亚迪海鸥是海洋网的全新纯电动小型车,基于e平台3.0技术打造,定位比海豚更低、更入门。不过从外形上看,比亚迪海鸥依旧呈现的是可爱、俏皮风格,细节方面十分耐看。比亚迪海鸥长宽高分别为3780/1715/1540mm,轴距为2500mm,从尺寸上看不算大,但是由于新车出自纯电平台,良好的空间优化让它的实际乘坐表现和飞度十分接近,日常用车不会有任何问题。在内饰方面,比亚迪海鸥采用的是环抱式座舱,不仅设计感强,还十分实用,随处可见储物空间,同时我们能够看到包括7英寸液晶仪表盘、10.1英寸中控大屏、手机无线充电等科技配置。

在动力续航方面,比亚迪海鸥将搭载最大功率55kW的前置单电机,同时将装备刀片电池,分别提供305km和405km两种续航版本,各方面表现都挺主流。当然了,对于一款纯电小型车,除了产品力它的用车成本也是用户所关心的,那么在养车方面比亚迪海鸥表现又如何呢?下面我们就对这款车的保险、保养和电费三个方面进行一番调查。

入门版预售7.88万元,首年保费约4300元?

在2023上海车展上,比亚迪海鸥公布了预售价格,7.88万元起,和我们之前预计的6-10万元贵了不少,不过从配置和续航方面来看还是值这个价的,另外根据我们对比亚迪海鸥配置分析来看,即便是入门款车型,配置表现也相当不错,有较高购买价值,所以我们这次就拿比亚迪海鸥入门款进行保险费用调查。

由于保险价格和车价几乎是直接挂钩的,因此我们可以参考售价接近的其它车型,对比亚迪海鸥进行保险费用预估。根据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在购买300万三责险、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比亚迪海鸥入门款车型首年保费约430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来计算,比亚迪海鸥三年总保费大约为10600元,平均一年约为3533元。

平均每年保养约700元,算贵吗?

由于纯电车型保养方面比较简单,同时比亚迪海鸥也和海豚一样,出自e平台3.0,所以即便电机功率方面有一些差异,但也不会对保养产生太多影响,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拿海豚的保养信息,对比亚迪海鸥进行保养费用预估。

根据我们调查,比亚迪海鸥预计首保时间为5000km,之后的保养间隔为12000km。常规保养更换空调滤芯,以及对三电系统进行检查即可,价格约为240元。其它方面,制动液、齿轮油以及电池冷却液等,每隔40000km需要更换或检查。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比亚迪海鸥保养总费用,大约为2100元,平均每年约700元。

每天电费约3元,和坐公交差不多

比亚迪海鸥全系搭载的是最大功率55kW的前置单电机,官方0-50km/h的加速时间为4.9秒,动力参数方面是低于海豚的,不过由于比亚迪海鸥整备质量更轻,只有1.2吨左右,比海豚轻了200kg左右,因此参考海豚实际耗电量大约在11.5kWh/百公里的水平,我们预计比亚迪海鸥实际耗电量可能在10kWh/百公里。

我们继续以目前家用电0.56元/度,计算比亚迪海鸥电费,三年行驶60000km的电费为3360元,平均每年约1120元,平均每月93元。如果将电费成本平摊到每天,那么比亚迪海鸥只需要约3元,和坐公交差不多。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比亚迪海鸥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1.6万元,平均每年约5353元,平均每月约446元,每公里的用车成本约2毛6。毫无疑问,比亚迪海鸥的这个养车费用是非常便宜的。我们拿同级率先上市的五菱缤果作对比,它每年养车成本同样在5000元出头,只是由于保养方面要更省,因此每年可能要少花个300元,但是考虑到比亚迪在品牌上的优势,相信比亚迪海鸥依旧会是更多用户的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