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断臂求生?北京现代又一工厂疑似将关闭

2023年04月24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第一工厂被“卖”给理想汽车、重庆工厂被传言即将关闭之后,近期又有网友爆料,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将在今年6月份彻底停产关闭。

随着一个又一个工厂的先后停产,北京现代这个曾经年销量过百万辆,曾与大众不分上下的“头部”车企也近乎被市场边缘化。关闭工厂、处置闲置产能,北京现代的这番操作,也被网友解读为断臂求生,轻装再上阵。

据网友爆料,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周边配件企业已经在裁员撤离,而据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内部人员表示,6月份该工厂也将停产。同时,也有网友提到沧州工厂的相关设备正运往北京顺义。但此消息还未得到官方的证实。

不过,结合北京现代的销量情况来看,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停产并不意外,毕竟北京现代2022年销量已降至仅30万余辆,其产能利用率已降至仅22%。严重的产能剩余,已成为了北京现代的一个沉重负担。此外,处置闲置产能,或许还可以暂时缓解北京现代紧张的资金链及长期亏损形成的财务压力。

要知道,北京现代曾拥有北京顺义第一、第二、第三工厂、及河北沧州工厂、重庆工厂这五大生产基地,总计产能可达165万辆。而除去已出售的第一工厂之外,北京现代的设计产能还高达135万辆。这与其仅有的30万辆左右的销量,显然已严重失衡。

2021年北京第一工厂被“卖”给理想汽车。同时被爆料北京第二工厂或将“卖”给小米汽车,不过小米汽车最终自己选择建厂,由此可见北京现代第二工厂似乎也早已不能正常运转。2022年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又被传闻将停工停产,同时网上还曝出了重庆工厂员工的裁员赔偿方案。如今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也被传停产,如果该消息属实,那北京现代也仅剩第三工厂在苦苦支撑。

不过,面对如此萧条的状态,北京现代中外股东双方并不想放弃中国市场,也采取了一系列的“自救”措施。早在3月份,北汽、现代汽车两大股东共同对北京现代增资60亿元人民币。不过,这对于持续亏损的北京现代而言,这样的简单“输血”显然并不能使其恢复元气。

此外,北京现代还进行了人事调整。在吴周涛接棒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一职之后,北京现代总经理一职也由吴益均于今年正式接任。虽然频繁“换帅”对北京现代而言已几乎成常规操作,但从中也可见其想改变惨淡局面的决心。但北京现代的问题并不是靠换领导就可以解决的,毕竟多年来一直打性价比的“牌”,已使得北京现代的品牌溢价能力几乎完全丧失。

对于北京现代而言,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便是销量上的止跌。只有销量有所回暖,才能提振外界乃至内部员工对北京现代的信心。但从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现代的市场表现来看,其销量仍是下滑状态。

如果说,在燃油车市场上,北京现代恢复元气的可能性不大,那其又能否借助新能源市场,实现东山再起呢?在很多人看来,可能性并不大。不管从新能源布局的速度,还是新能源车型的表现来看,北京现代都不占优势,甚至处于劣势。虽然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现代汽车宣布将引入高性能N品牌,但该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后又能否对北京现代整体销量起到提升的效果?目前还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写在最后

伴随着销量的不断下滑,北京现代旗下工厂出售的出售,停产的停产。究竟是断臂求生,还是“破罐子破摔”,而在燃油车市场严重失利的北京现代又能否借助新能源市场东山再起?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