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借着车展走向海外,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化上一路狂奔

2023年04月24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诚然,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技术能力与产品能力方面处于全球领先的位置,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走出国门出海销售成为各大车企的必然选择。

而本届上海车展也呈现了一个新的趋势,那便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速抢滩海外市场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采购商开始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和配套设备感兴趣,出现在各大展台。虽然有不少是受主机厂邀请前来参观的经销商,但随着越来越多海外身影的出现,这场被称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换道超车,终于迎来了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的“双向奔赴”。

海外经销商现场签单

近年来,在国家层面的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累计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310万辆,仅2022年一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就达到了300万辆,超过了任何其他国家。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整体汽车销售中所占比例正在逐年提升,产业趋势下,汽车主机厂和供应商不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和研发,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改进和发展。这些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我国新能源汽车进军海外市场的步伐。

今年,奇瑞集团携旗下奇瑞、星途、捷途、iCAR四大品牌登陆2023上海国际车展,发布了14款重磅新车,12大最新技术展品,不仅亮相了瑞虎9 C-DM、TJ-1C-DM、艾瑞泽8 C-DM、瑞虎8PRO新能源、瑞虎7PLUS新能源等全系混动车型,还全球首发了奇瑞新能源轿车旗舰概念车型——ARRIZO Star。

为深化全球布局,奇瑞还邀请了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1000余位海外经销商。同时,奇瑞旗下成立仅55个月,便实现超70万辆销量的捷途,也邀请了200多家海外经销商,并在带来了旅行者C-DM、捷途大圣i-DM、以及越野概念车T-3等车型。

而从奇瑞、捷途的销量构成来看,海外市场也是推动其全面电动化的关键一环。除此之外,加速海外布局的还有上汽大通。

为更好地与海外经销商共创,达成2023年海外销量挑战目标,在车展的第二天,上汽大通就举办了海外核心经销商会议。来自欧洲、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以及东南亚地区市场的上汽大通海外总代及经销商,从全球四面八方齐聚上海,体验大家MIFA9、G90、领地等一众上汽大通MAXUS品牌最新车型,参观新产品、新能源和智驾科技研发的成果及进展,并与上汽大通共同谋划未来发展蓝图。据悉,已不少经销商现场与上汽大通达成合作意向。

新能源品牌加速出海

另外,随着比亚迪、蔚来、小鹏、爱驰、威马等新能源品牌入驻欧洲市场,不少自主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子品牌,也相继地提出了“出海”计划。

在2023年上海车展,极氪就公布了其欧洲战略,将在欧洲以卓越的产品、直营模式、一站式服务三大商业支柱开拓欧洲市场,力争2030年成为欧洲电动汽车市场领导品牌。

智己汽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智己已经在与上汽集团海外团队对接,将来会利用上汽已经搭建好的欧洲、中东、非洲、东南亚、澳洲很多很强的投资人和网络。而智己的第3款、第4款车也将完全兼容中国和欧洲,第3款车上市后会先去欧洲,先进入上汽网络优势和补贴优势结合最好的地方,比如挪威、瑞典、法国、英国。

高合汽车也将以欧洲和中东为起点,将产品及服务陆续落地海外市场,HiPhi X和HiPhi Z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在欧洲销售、在年内实现首批交付,HiPhi Y预计2023年底开始接受预定、2024年在欧洲交付。

不过,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方式有多种选择,包括整车直接出口、合资、独资建厂、海外并购以及战略联盟。

然而,不管采用哪种方式,都需要强大的销售渠道支持。车企可以选择与当地经销商合作,也可以自建销售网络、补能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但是,选择第一种方式需要与当地销售渠道进行利益再分配,还将面临渠道不稳定和品牌知名度打造难等诸多问题。而选择第二种方式建立自营销售网络,则需要投入重金运营,并且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下,也将承担一定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对“汽扯扒谈”表示,除了智己这种直接利用上汽的资源,对于首次出海或进军全新市场的新能源车企,可以选择将人力资源业务委托给第三方,通过EOR服务商,简化企业自建主体、雇佣员工等流程,降低海外用工的风险和成本,大大缩短筹备期。

但无论如何,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以“席卷”之势开始拓展海外市场。随着技术、品牌和市场的不断壮大,也相信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未来会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成为国际市场中的重要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