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汤绝影,正成为智能汽车领域的一匹黑马

2023年04月24日 18:27: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志豪

今年的上海车展,智能化已经成为行业主要讨论的话题了。

具体来看,智能化则体现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两个方面,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内多个发力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供应商都在车展上设置了展位,而一部分供应商更是将展位直接搬到了整车馆。

三度参加上海车展的商汤绝影就首次将展位放到了整车馆内,并且在展台上还展示了诸多与车企的合作成果。此外,极氪X、东风猛士917、广汽传祺E9等没有出现在商汤绝影展台的本届车展热门车型也都搭载了商汤绝影的产品。

雷军很忙!发完手机连夜赶往车展,去了这8家展台

▲上海车展商汤绝影展台

跟大部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供应商直接选择从零开始入局智能汽车行业不同,商汤此前在AI领域已经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而目前智能汽车的发展也离不开AI的加持。从成立之初,商汤就在思考怎么能通过自己的AI能力快速助力车企补全能力栈。

从车展上的合作伙伴来看,商汤绝影已经开始大量落地自己的产品,并且商汤还期望通过目前非常火热的大模型进一步拓宽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边界。

车展开幕前一周,商汤科技发布了“日日新”大模型体系,推出自然语言处理、内容生成、自动化数据标注、自定义模型训练等多种大模型及能力。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参观者也都现场尝鲜,感受“商量”“秒画”等大模型应用带给车机的全新想象空间。

整体来看,“挂牌”不足两年的商汤绝影已经拿出了自己独特的打法,在行业内掀起不小的影响力。也正如其名字一样,绝影已经成为智能汽车领域一匹不可忽视的黑马。

那么,商汤绝影和哪些车企在哪些方面建立了合作?合作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针对最近大火的大模型,商汤绝影又是如何考虑使其助力汽车行业智能化?

一、智驾智舱全面发力 商汤绝影秀出量产成绩单

今年的上海车展以“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为主题,智能化元素也得到空前释放。一部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供应商也都非常积极的参与到车展中去。

这其中最突出的无疑是本土供应商企业,车东西在逛展的过程中发现商汤绝影、地平线、黑芝麻等都在整车馆设置展台,并且还秀出自己的最新产品和量产合作的情况。

以商汤绝影为例,这个2021年才正式成立的智能汽车“新玩家”也秀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据了解,在本次上海车展上,有近30款合作车型都搭载了商汤绝影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相关的产品。

雷军很忙!发完手机连夜赶往车展,去了这8家展台

▲本次车展上部分与商汤绝影合作车型

商汤绝影目前可以向车企提供完整的驾、舱、云一体化的产品。更具体来看,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是其当前量产的核心板块。

在智能驾驶方面,商汤绝影的产品已经登陆到了广汽埃安AION LX Plus车型上,哪吒汽车的旗舰纯电轿车哪吒S也采用了商汤绝影的智驾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商汤绝影的智能驾驶方案既具备低成本的优势,又通过算法的高效迭代已经实现了高速导航辅助驾驶NOP的功能,预计今年还将会推出城市NOP的功能。持续关注这一领域的朋友不难发现,现阶段行业内的玩家基本上都按照这个时间节奏在推进量产高阶智能驾驶。

雷军很忙!发完手机连夜赶往车展,去了这8家展台

▲商汤绝影智能驾驶技术展示车型

从产品落地的时间规划上来看,商汤绝影已经走到行业前列。

在智能座舱方面,商汤绝影的合作车型更为丰富,仅在此次车展上展示的车型就有蔚来ET7/ET5/ES7、猛士 917、高合HiPhi Z、极氪X、广汽影速/影酷/GS8/M8/E9、长安逸达等。

商汤从最擅长的感知理解方面开始,陆续推出了无感进入、儿童感知、健康检测等数十个实用功能,已经进入到多个量产车型当中。

雷军很忙!发完手机连夜赶往车展,去了这8家展台

▲商汤绝影智能座舱技术展示车型

而这只是商汤绝影合作车企中的一小部分,商汤去年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年内,商汤绝影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产品累计完成了27款车的适配和量产交付,量产交付数据超过了50万辆,新增定点超过800万辆,覆盖30多家车企的80多个车型。

截至目前,商汤绝影已经拥有超过50多个生态合作的伙伴,而具体到定点车型上,商汤绝影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产品累计前装定点数量超过了3100万台。

随着商汤绝影和车企的合作逐渐增多,商汤在智能汽车领域的营收占比也在逐步增加,商汤去年财报显示,2022年商汤智能汽车业务板块收入达到了3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56%,占集团的总收入比例也从4%提升到了8%。

绝影正在成为智能汽车领域不折不扣的黑马玩家。

二、多年积累 自研多项核心技术

那么,作为一个成立不足两年的玩家,商汤绝影如何得到如此多车企的青睐?

在正式进入到汽车行业之前,商汤给外界的认知主要是AI公司,但不同于一些专业领域的AI公司,商汤将自己定位为一家人工智能平台公司。也就是说,商汤并不认为作为通用技术的人工智能只能在某些专用的领域发展,而是考虑在每个行业的发展机会。

不同行业的发展节奏存在一些差别,商汤的发展也在根据行业的发展节奏来适时变化。

从2015年开始,汽车行业的转型加入加速期,各项技术如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不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特斯拉、蔚来、小鹏等车企为代表的新玩家,掀起了智能汽车的大潮。

商汤自2016年就开始进行智能驾驶方面的研究,2017年与本田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成为亚洲首个与全球前五大车企品牌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的AI企业。

汽车产业的发展也确如商汤最开始的判断一样,AI能力的重要性不断显现,而商汤此前的积累也发挥了作用。

具体来看,商汤AI大装置SenseCore,以人工智能大模型开发、生产、应用为核心,打造了一站式、自主研发AI云、AI平台、AI服务解决方案。

2022年年内,大装置持续扩建,完成2.7万块GPU的部署并实现了5.0 exaFLOPS的算力输出能力,以AI-as-a Service (AIaaS)的模式面向行业伙伴提供服务。目前可最多支持20个千亿参数量大模型(以千卡并行)同时训练,最高可支持万亿参数超大模型的训练。

雷军很忙!发完手机连夜赶往车展,去了这8家展台

▲位于上海临港的商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从2019年开始,商汤从10亿参数的视觉模型研发,到目前已经有320亿全球最大规模的通用视觉的模型。在NLP领域,商汤拥有近2000亿参数的大模型,包括有能力去训练1800亿参数的多模态的模型。

这些技术积累,让商汤在进入智能汽车的过程中有独特的先发优势。

以智能驾驶为例,商汤已经对多项关键技术进行了开发。在感知方面,商汤绝影开发了BEV技术,商汤绝影还首创自动驾驶GOP感知体系,充分提升数据利用效率。凭借这些积累,商汤环视感知算法BEVFormer++在2022年Waymo挑战赛中,拿到了感知算法的冠军。

在决策方面,商汤绝影将决策AI运用到自动驾驶规划控制中,在自动驾驶权威的排行榜CARLA Leaderboard上,商汤绝影也排到了第一名。

在当下的智能驾驶竞争中,数据已经成为企业间竞争最为关键的一环了,而商汤绝影在这方面也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

借助于商汤超大模型和超算中心,商汤绝影已经搭建了数据闭环平台,已建立高价值数据获取能力,实现了数据感知闭环和决策闭环,可以快速迭代模型。可以说,在数据驱动智能驾驶时代,商汤绝影已经握紧了入场券。

现阶段,商汤绝影已经开发出了完整的行泊一体方案,涵盖高速领航、城市领航和记忆泊车,这三项能力打通之后,就将会实现行业内都在追求的一个停车场到另一停车场的智能驾驶能力,也就是全场景导航辅助驾驶。

雷军很忙!发完手机连夜赶往车展,去了这8家展台

▲商汤已开发出行泊一体量产解决方案

此外,商汤的“大模型+大装置”也能够助力到汽车智能座舱的发展,打造出了超过30款实用性的功能,其中超过10个功能为行业首发,目前在商汤的多个合作车型上都可以实现无感进入、车内物体识别、甚至是健康检测等功能。

整体来看,正是有着扎实的技术基础,商汤才能够实现足够多的量产落地和定点项目。

三、大模型给智能车新思路 商汤正积极布局

尽管商汤绝影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方面也有快速落地,但如何才能更好有形成自己的技术壁垒,在智能化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进一步破局?

答案或许还是大模型。

最近一段时间,Stable Diffusion内容生成模型、ChatGPT对话模型、各类AI+科研模型……人工智能大模型火到了各个领域,几乎人人都在讨论ChatGPT,国内的科技公司也都在大模型方面摩拳擦掌。

而这也给智能汽车下一步发展提供了一些新的思路。

商汤在大模型方面并不陌生,目前已经有了5年时间的积累。上海车展前一周,商汤正式推出了自己的 “日日新SenseNova”大模型体系,力争加速将自身多年积累加速“上车”,拓宽智能汽车边界。

雷军很忙!发完手机连夜赶往车展,去了这8家展台

▲商汤日日新大模型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王晓刚表示,商汤去年就开始把日日新大模型体系中的感知大模型,在自动驾驶里面实现了落地,当时主要是进行数据自动标注、数据闭环、模型更新方面的工作。

近段时间,商汤推出了商汤明眸,用大模型自动进行数据标注,标完以后用这些数据来训练车端小模型,形成一个闭环。

对于智能驾驶来说,目前存在两个明显的难题,一是需要解决大量的长尾问题,二是需要不断丰富智能汽车的应用场景,而这两个问题都可以借助AIGC的帮助。

商汤可以通过AIGC的能够来生成一些长尾场景的图片,然后根据这些图片来进行仿真模拟,不断丰富智能汽车的场景库。

此外,目前车辆的感知决策和执行都是基于规则做出来的判断,基于规则的机械性反馈难以避免。而商汤绝影则可以通过多模态大模型,实现从感知到决策、规划控制全流程的优化,让车辆的驾驶行为更加接近老司机。

而在座舱方面,大模型产品上车的速度或许会更快。随着ChatGPT、stable diffution、AIGC等产品的出现,商汤推出了SenseChat大语言模型“商量”,支持多轮人机对话和互动,这种能力可以直接被用来提升语音助手的体验感。

雷军很忙!发完手机连夜赶往车展,去了这8家展台

▲商汤大模型助力智能座舱发展

在上海车展上,商汤绝影搭建了一个未来展示舱,舱外有商汤数字人小桃引导,而进入到舱内,则可以通过商汤语言大模型“商量SenseChat”进行交流。

雷军很忙!发完手机连夜赶往车展,去了这8家展台

▲商汤大模型应用“商量SenseChat”

车东西也在车展现场进行了体验,对于车东西的提出的问题,“商量SenseChat”会给出个性化的内容推荐,并且可以直接多轮进行对话,从感受上来看,就像是跟一个学识渊博的真人在交谈。

当然,仅仅上车聊天大模型并不能会对车辆的智能座舱系统产生根本性的变化,更重要的在于这一产品上车后可以产生的新的能力。

现阶段我们在市面上看到的一些由大模型驱动的聊天机器人,更像人类的思维,这一点也可以被移植到车舱中,比如大模型产品可以成为车内的大脑,对车内的各种行为进行决策和控制,这样一来,座舱也将会具备更多想象空间。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乘客进入到座舱后,如果车辆内的摄像头识别到用户的情绪不太好,车辆就可以给乘客一个问候,或是一个安慰,让车辆更像一个真正的人类。

因此,综合来看,商汤此前在AI和视觉领域的积攒下的技术基础正在进一步提升商汤在智能汽车领域的竞争力。而这也是商汤绝影和其他方案供应商不同的地方,随着大模型能力的持续释放,商汤绝影或许会打造出更多独具特色的产品。

未来智能汽车的竞争就是AI能力和数据的竞争,绝影这匹良驹已经抢占了先机,正快速往下一站奔去。

结语:商汤绝影展示了独特的打法

雷军很忙!发完手机连夜赶往车展,去了这8家展台

▲商汤大模型赋能绝影“驾舱云”三位一体

智能化已经成为了汽车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在这个转型过程中,一部分跟不上时代的玩家面临着被淘汰的风险,而一部分非汽车行业的玩家,也有了进入到汽车领域的新机会。

最近几年,百度、华为、商汤等非传统汽车领域的玩家开始纷纷入局汽车行业。与传统汽车行业的玩家相比,这些企业在特定的领域内有着深厚的积累,而这些积累也为其进入到汽车行业提供了基础。

从六年前在汽车行业布局开始,商汤已经拿下了很多车型的订单与扎实的落地项目。可以说智能化的入场券,绝影已经紧握在手。

随着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加速到来,跨界玩家的持续发力,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转型或许将会以前所未有的加进度向前迈进。

绝影能否一黑到底,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