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进气到信息显示,汽车显示屏格栅将会普及?

2023年04月24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汽车前格栅是象征汽车品牌认同感设计的重要元素,在决定第一印象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代表性的有宝马鼻孔,起亚虎啸前脸,奥迪大嘴等等。

格栅不仅在设计上,在功能上也起着重要作用。内燃机车的格栅将行驶过程中面对的空气流入发动机室,冷却发动机和散热器。但是在电动汽车中,冷却的必要性明显减少,格栅的作用和设计正在发生变化。

随着ADAS系统的发展,几家汽车制造商正在改变格栅的用途。选择了可以与行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有效通信的格栅。

大众斯柯达

大众集团旗下品牌斯柯达用LED面板取代了“Nyak iV”的水晶脸格栅,并通过动画、符号、颜色等图形向行人传达直观的信息。车辆接近斑马线时,会在格栅上露出动画图形,让人识别车辆。

如果为了在斑马线上停车而减速,格栅上会显示绿色箭头和行人行走的动画。当车辆准备好重新出发时,格栅显示屏将变成告知危险的红色背景,并显示三角形,让行人停止行走。

目前这还处于概念阶段。虽然不提供给量产车,但斯柯达表示:“LED面板格栅将有助于减少交通事故,无论是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上,还是在紧急情况下车辆无法停止。”也就是说,打开了适用量产车的可能性。

现代摩比斯

现代摩比斯也在开发在现有格栅占据的位置上安装LCD显示屏,可以显示各种信息的交互式智能前脸。LCD显示屏下方装有扬声器,车辆内部和外部也可以进行沟通。

另一个想法是有灯光格栅。现代摩比斯2021年公开了一款照明格栅,可以将整个汽车前部格栅用作照明。根据自动驾驶状态或紧急警示灯指示等多种情况,格栅的照明模式和颜色会发生变化。这不仅可以达到简单的设计效果,还可以作为与其他车辆和行人沟通的手段。

索尼和本田的电动车品牌AFEELA

索尼和本田的合资公司AFEELA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CES 2023中公开了电动汽车概念APIA原型。最受关注的是全面的“Media Bar”。

为了符合打造人与移动新关系的品牌愿景,帮助车辆与人的互动通信,在车辆外部格栅位置搭载了用光表达车辆意愿的工具栏。今后将与各种合作伙伴、原创者一起广泛探索Media Bar的功能。

其实在目前的汽车行业中,已经越来越重视与车外的行人互动的场景,上面提到的利用格栅进行显示是一种方式。而另一种方式则是用大灯进行显示。高合汽车就是国产汽车品牌中庸大灯进行显示的,它可以通过表情和符合来显示各种信息,比如说掉头,或者小红心。

前置格栅,或者大灯显示技术,可以为安全事故的预防出巨大贡献。因为其他司机和行人可以直观地了解车辆状态。特别是,预计今后将成为预防无人驾驶汽车时代安全事故的必要装置。所以我认为这项技术会逐渐普及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