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的电动化逻辑:要ALL IN,更要全面拥抱

2023年04月24日 19:43: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时隔三年,上海车展再次回到了大众的视野。

如果有人问,2023上海车展与三年前有什么不一样?在逛了两天的上海车展后,电驹小编的总结和感受是——电动化依旧是车展的主题,各大品牌主打的产品也都是新能源车型。但不同的是,合资品牌们开始发力了,车展不再是自主品牌和新势力唱独角戏。

可以看到,近年来越来越多传统巨头选择ALL IN电动化,加入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赛道中。如大众、福特、通用等等,都在上海车展亮相了自家的重磅新能源车型,展现转型电动化的决心。

加码电动化,用产品说话

看一家车企电动化的决心,关键还是用产品来说话。

就拿丰田来说吧,即使丰田的燃油车在去年全球销量最高,但也丝毫没有影响丰田要加码电动化的决心和转型效率。

在本届上海车展,丰田除了亮相bZ4X、 bZ3两款已发布的纯电车型之外,还带来了两位bZ 家族的新成员:分别是「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智享跨界」和「bZ FlexSpace Concept悦动空间」两款概念车。

1、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智享跨界

「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智享跨界」是丰田bZ系列首款跨界车型,由丰田、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一汽丰田以及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共同研发,其量产版本计划由一汽丰田生产销售。

作为跨界车型,「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智享跨界」以“Reboot”为开发理念,采用了更加激进,有标志性的设计语言。根据丰田的介绍,这款车是代表了丰田对中国新时代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思考:汽车不仅是移动工具,更应该为消费者提供可以释放自我的场景体验价值。

具体如何表现的呢?在造型设计上,「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智享跨界」采用了跨界的造型设计,更偏向是一台轿跑SUV,符合当下年轻人追求个性、时尚的审美。而内饰上,新车在采用了锋利感十足的线条,加上异形方向盘与弯折屏幕等设计,让整车内饰座舱更具未来感,同时也非常具有冲击。

相较于视觉的冲击,「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智享跨界」更大的创新,在于座舱空间的深度运用。通过可实现纯躺平的座椅、大视野天窗、环绕式音响、香氛系统、氛围灯等一系列配置,结合咖啡模式、音乐模式、影院模式、香氛模式、K歌模式等多种模式,为中国年轻用户打造了既舒适,又好玩的座舱空间。

2、bZ FlexSpace Concept悦动空间

「bZ FlexSpace Concept悦动空间」是丰田bZ系列第二款SUV,定位紧凑型纯电SUV。其合作伙伴包含丰田、广汽集团、广汽丰田以及丰田技术研发中心,量产版本计划由广汽丰田生产销售。

根据丰田的介绍,这款概念车是以“Cozy Home”为理念进行开发,“Cozy Home”,即舒适的家,顾名思义,这是一款面向中国家庭用户,旨在为家人带来安心、舒适和自由出行体验的纯电SUV。

但是,作为一款紧凑型SUV,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带来越级的舒享体验,显然是用户比较在意的。

对此,丰田的做法是通过打通前后排座椅,让车内空间得以最大化利用,提供仿佛置身于移动客厅般的舒适和便捷体验。另外,加上相比普通车型更大的车窗和全景天幕,营造出了超大的视野感受。

其次,在座舱设计上,我们从概念图中看到,整车的色调以简洁的灰色调为主,并且内饰去除了过度锋利的棱角,而是以圆润的线条为主,不仅进一步增大的整车的视觉空间,同时也带来了更加温馨的乘坐感受。

在配置方面,这款概念车不仅拥有超前的躺平式座舱,同时为用户提供更高阶的人机交互系统,同时也为用户带来了更加舒适智能的体验。

从两款概念车中不难发现,丰田针对当下电动化出行,展现出了“新”的生活方式。其中,「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智享跨界」针对年轻用户,带来了更个性化的跨界设计,和更好玩、智能的座舱体验。而「bZ FlexSpace Concept悦动空间」则是面向中国家庭,带来高品质和高舒适度的家庭用车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从车展上展示出的实车也能够看出,两款概念车并没有采用非常难以实现量产的设计元素,而是无限接近于真实的量产车状态。这也说明,这两款概念车在不久的时间内就能快速量产落地。而事实上,据丰田介绍,这两款车型计划于明年正式导入。

目前,丰田已经带来了丰田bZ3和bZ4X两款车型,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口碑。两款车都是基于e-TNGA架构打造,拥有出色的驾控性能、宽敞舒适的空间,和高安全性等优势,让我们看到丰田过去80多年在造车及赛事中积累的丰厚经验。

与此同时,在三电技术、电池安全以及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方面,两款bZ系列车型相比很多同级合资车型,也都有着更强的竞争力。bZ系列的问世,证明了丰田在电动化领域强大的技术底蕴,同时丰田也有能力积极拥抱电动化和智能化。

如今,随着bZ Sport Crossover concept智享跨界和bZ FlexSpace Concept悦动空间两款新车的到来,丰田电动化阵容更加强大,并且覆盖轿车、SUV、跨界车等更多元的细分市场与应用场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选择。在面对接下来电动化转型,以及中国的“碳中和”挑战,丰田无疑拥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底气。

坚持多样化,全面拥抱电动化

我们都知道,现在全球各国都制定了自己的碳中和计划。而中国方面此前就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并且力争2060年实现碳中和。

丰田汽车中国本部长、丰田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上田达郎曾表示,为了帮助中国实现碳中和,同时也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丰田将进一步扩充电动化的车型阵容和销售比例。

不过,不同于大众、通用等传统巨头,ALL IN纯电路线,丰田的选择不仅是ALL IN电动化,推出更多的bZ系列纯电车型,而是在HEV、PHEV、BEV、FCEV等多新能源领域,全面拥抱电动化。

其中,在混合动力方面,“智能电混双擎”是丰田混合动力技术的全新中文命名。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有了更进一步升级,通过小型化、轻量化、精密化的设计,在燃油经济性、动力性能、平顺性以及NVH等方面,都有着更加出色的表现。

在本次上海车展,丰田便亮相了率先搭载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的人气车型——卡罗拉和雷凌。丰田方面表示,在接下来,还将有更多智能电混双擎车型相继问世。

其次,在氢能源方面,丰田方面表示,将始终致力于在中国市场普及、推广氢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以商用车为核心的氢燃料电池车市场正在快速发展,明年春天丰田首家在日本以外地区建造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专用工厂将在北京投产。

此外,丰田还表示,将继续在商用车及乘用车领域不断扩大朋友圈,与志同道合的中国企业一起推动氢能产业建设,构建氢能社会。

在本次上海车展,除了氢燃料电池车第二代MIRAI亮相之外,搭载氢燃料发动机的COROLLA CROSS H2 CONCEPT也首次在国内亮相。

可以看到,在新能源车发展路径上,不同老对手们几乎ALL IN纯电动车,丰田则选择全面开花。混动、纯电,甚至氢能源上全面布局和规划。

丰田在电动化上一点也不“保守”

然而,对于丰田坚持多样化、全方位的拥抱电动化,外界有人却认为:这是丰田的“保守”,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筐里”。

对此,丰田方面则认为,无论是HEV、PHEV还是BEV、FCEV,顾客想选择的动力源、驱动方式到底是什么,相信他们在选择的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一个考虑要素就是实用化。

其实,推动电动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碳中和,至于如何实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而无论是HEV、PHEV还是BEV、FCEV都是节能减排的一种。

就拿丰田智能电混双擎来说吧,历经26年历史积淀,凭借完善成熟的电动化技术和优异的驾乘体验,丰田智能电混双擎车型深受用户青睐。据了解,目前丰田智能电混双擎产品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2250万用户,其中中国市场用户也超过220万。

根据丰田的计算,凭借着更低的油耗表现,2250万丰田智能电混双擎车型共节油超过650亿升,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6亿吨。

什么概念呢?据有关机构的调研数据显示,一亩种植密度为400株的树林,每年可吸收约8-10吨二氧化碳。而1.6亿吨二氧化碳,就相当于植树1600万-2000万亩,近80亿株树。

这时候,我们还有必要偏执的认为,纯电动才是“双碳”问题的唯一解吗?

电驹小结

对丰田来说,汽车产业向电动化的转型是一个庞大且宏伟的产业变革,一场持续的马拉松长跑,是不争一时的先后。而相比起一些ALL IN纯电动的企业而言,丰田的电动化进程不仅丝毫不逊色。而且产品多元化,电动化全面化,这种全方位布局,不仅展现了丰田强大的电动化技术底蕴,同时也在未来不确定的电动化竞争中拥有更多确定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