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公司破产清算,宝沃的“BBBA”故事彻底终结?

2023年04月24日 20: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中国汽车市场快速洗牌的大环境下,只有口号而没有造车实力的汽车品牌正在加速出局。

4月20日,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新增破产审查信息。裁定书显示,宝沃汽车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法院予以受理。

宝沃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企查查风险信息显示,目前宝沃汽车已经存在多条失信被执行人、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令及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总金额超过4亿元。在此之前,其母公司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已申请破产审查。

曾经的“BBBA”

回过头看,宝沃汽车也曾有过高光时刻。Borgward创建于1919年,也曾是德国第三大汽车制造商。只是,其高光时刻很短暂,1961年,Borgward因为经营不善、资金周转不利等原因而宣告破产。

直到2014年,中国商用车品牌福田汽车为打开乘用车市场,通过其子公司福田德国科技,以近500万欧元收购了Borgward。宝沃也因此“复活”。

2015年3月,Borgward公布在中国市场的中文名称“宝沃”。 2016年1月,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北京宝沃成立后,于同年4月推出了第一款SUV车型宝沃BX7。虽然定位德系豪华,但宝沃首款车的售价亲民得多,起售价16.98万元,再加上当年中资收购外资品牌风盛行,宝沃BX7月销量一度达到5000辆,全年销量达近4万辆。

而且,早期的北京宝沃因为其魔性的营销也备受关注。比如,与宝马、奔驰、奥迪捆绑,自称“德系同门四兄弟”,并因此得名“BBBA”。还有“贵才能好,好才能贵,宝沃好 · 贵”的高调广告词。

然而,只有高调的口号和略显浮夸的营销方式,并未为宝沃留住太多市场。因为质量和品控问题,宝沃BX7很快遭到用户大量的投诉。从当时的车主投诉来看,宝沃车型存在发动机噪音大、悬架异响、安全配置不足等问题,之后还逐渐暴露了售后服务缺失等问题。

此后,宝沃汽车接连推出了BX5、BX6和纯电动车BXI7等车型。但因为品牌日益下滑的口碑,消费者开始不再为营销买单,宝沃销量开始下跌,同时也出现了巨额亏损。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宝沃汽车三年累计销量10.69万辆,累计亏损达40.14亿元。

过度营销的失败教训

宝沃连年亏损,让北汽福田有了放弃的想法。2018年5月,福田汽车宣布放弃亏损的乘用车业务,并同时为宝沃汽车物色“接盘侠”。同年12月,神州优车以41.09亿元的价格收购宝沃67%的股份。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成为北京宝沃汽车第一大股东,旗下神舟租车随后大量采购宝沃的车型。

只是,反转并未如期而至。当时,瑞幸咖啡的创始人陆正耀也是神州租车和神州优车的创始人,因为同系公司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等问题曝光,神州系公司开始崩盘。与此同时,宝沃也再一次被放弃,福田汽车甚至未收到神州优车收购宝沃汽车股份的尾款。

之后,北京宝沃销量急剧下滑,2020年销量为8740辆,2021年跌至3612辆,公司因为资金枯竭也随之进入停摆状态。

2022年4月8日,福田汽车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破产清算申请。公告显示,宝沃汽车净资产为负22.9亿,已经小于负债。同年11月,法院裁定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破产。再到今年4月宝沃汽车中国公司申请破产清算……至此,宝沃汽车的“BBBA”故事也算是迎来了终结。

纵观北京宝沃的造车史,不重视产品质量,过度营销,被舆论反噬,是其被快速淘汰出局的直接原因。今年2月,还有消息称,小米汽车已接近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其资质就来自宝沃汽车。现在看来,小米汽车或许已经在造车资质上迈进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