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测油耗5.8L!2.0T+爱信8AT 15万内最佳紧凑型SUV?

2023年04月25日 11:4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两年,随着插电式混动车型异军突进,强势进攻,导致整个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其中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尤为激烈。原本一些车型靠着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市场口碑等优势,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市场份额,但面对着强动力、低油耗的插混车型,消费者逐渐开始倾向后者。

所以想要在该细分市场留有一席之地,不仅要有普罗大众的造型设计、越级的产品力以及亲民的售价,还要提供多套动力系统供消费者选择,包括纯燃油版、油电混动版及插电式混动版等动力系统,而够兼顾这些优势的车型其实并不差,其中就包括了吉利星越L。

对于吉利星越L这款车型,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自2021年7月上市以来,其凭借着13.72万的起售价、轴距2845mm及全系搭载2.0T发动机等诸多优势,至今累计销量超过了20万辆,始终保持着月均销量过万的成绩,为吉利汽车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目前吉利星越L车系包括了纯燃油版、油电混合动力版(雷神Hi·F)及插电式混合动力版(雷神Hi·P),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用车需求。虽然市场趋势逐渐以混动车型为主,但目前还是燃油车占据主导地位,可见更低的门槛和更稳定的动力系统依然是吸引消费者的首选。

尤其对于星越L而言,其燃油版车型起售价仅13.72万元,加上终端市场近万元的优惠,落地下来14.5万元左右,甚至在个别城市,优惠+补贴+置换等一套组合拳下来,落地还不到14万元,性价比可谓很高。

当然,对于星越L燃油版这款车,很多人比较担心油耗高的问题,毕竟全系搭载2.0T发动机,且需要加95号汽油(8.08元/L),加油负担确实不小。但实际油耗真的这么高吗?教授来测一测。

日前,教授参加了吉利“一触吉发,燃情瑶马”的试驾活动,本次试驾车型包括了星瑞和星越L两款当家花旦,试驾路线从广州出发,途径清远市,最终抵达目的地千年瑶寨,全程约275公里左右,涵盖城市道路、城市快速路、高速、省道和乡村道路等复杂路况,其中主要以高速为主,非常适合测试油耗以及车辆本身性能表现。

而此次分配給教授的试驾车为星越L,车型配置为2023款 2.0TD 高功自动两驱旗舰型,指导价为16.82万元,搭载沃尔沃Drive-E 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238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7秒,WLTC工况综合油耗为7.70L/100km。

在出发之前,每台车都加满油,并贴上封条,防止中途加油。不过此次试驾规则,以表显油耗为准,实际油量剩余多少并不会影响结果。不过这样的计算方式虽合理,但不够准确,因为存在“欢乐表”的情况,此前参加某车型试驾就深有体会。

另外,为了激励我们跑出较低油耗,各组前三名均有奖励,星瑞和星越L试驾车各5台车,意味着各组有五分之三的概率获奖,这份诱惑还是很大的,以至于每台车选手都斗志昂扬。除了教授这台车之外,车上的另一家媒体对于这样的节油挑战赛不屑一顾。

所以,想要获得相对理想的油耗表现,除了要充分了解发动机的最佳功耗工况,精良的驾驶技术,还需要队友的默契配合。当然,面对这种情况,屏幕前的你们或许更喜欢这样,毕竟能更加真实反馈车辆的油耗信息。

车上一共三人,包括三个人的行李,算是比较正常的出行状态,前大半段由同车另一媒体在驾驶,出发前通过语音呼叫车载导航,星越L的车机系统自带高德导航和百度导航。

不过语音唤醒的是百度导航,它给我们找了一条路程最短、高速费较少的路线,不过该路线会堵车,且需要3次上下收费站才能到达目的地,不考虑油耗的前提下是最好的,但本次宗旨就是跑出最低油耗。因此,在路线选择上我们算是输在了起跑线上。

在频繁的上下匝道,进出高速后,加上车流量巨大,我们的试驾车表显油耗很快飙升到了6.7L/100km,这个油耗确实比官方油耗低一些,甚至可能超出很多人的意料,为何会这么省油?但其实这时候的我们已经是垫底了,因为其它试驾车表显油耗都在5.5L/100km左右,这莫名让教授感受到巨大压力。

不过同车的媒体依然并不在意,期间还开启高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体验智能巡航和打灯变道辅助,感受一下星越L的辅助驾驶水平。从整车表现来看,在目前内卷的汽车市场里,算是中规中矩的水平,能够自我判断前后方车辆距离,根据距离来进行自动变道。不过限制于硬件水平,反应不够果断,考虑其十几万的售价,也很合理。

另外,他还把星越L的各种驾驶模式体验了过遍,包括经济、舒适、雪地和运动模式,其中在运动模型下,坐在后排的教授都感受到一丝丝推背感,哪怕在100km/h时速下,也有着很强的再加速能力;而在舒适性模式下,依然保持这不错的动力响应,超车动作一气呵成。

同时,当天广州温度较高,且试驾时正值中下午,温度达到了30度,然后同车的媒体毫不思索打开了座椅通风功能,主副座椅都有,舒适性还是相对不错的。在体验各种功能之后,便切回了舒适模式,然后前大半段表显油耗为6.6L/100km,平均时速为60km/h。而选择全程高速的其它车辆,此时表显油耗为5.5L/100km,平均时速为67km/h。

在服务区稍微休息下,便轮到教授驾驶,在得知其它车型油耗后,能拿奖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出于本次活动的宗旨,教授还是以相对省油的方式去驾驶,争取拿到一个更好看的数据。目前距离目的地还有130km,能否把平均油耗降到6L/100km以下?

上车后马上切换为经济模式,然后开启教授的“黄金右脚”,其实想要跑出一个相对较低的油耗,最主要的是控制转速和挡位,与车辆速度并没有很大的关系。星越L搭载的是爱信8AT变速箱,想要跑出最低的功耗表现,就要一直保持在8挡,同时保持匹配8挡时的最低转速,这就非常考验驾驶员的脚法,且还要有良好的路况。

而发动机和变速箱最佳工作效率,不同品牌车型会有所不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调校匹配,好的调校匹配不仅动力响应更快,同时升降挡也更积极,以兼顾燃油经济性,再配合底盘调校,达成出色的驾驶质感。

想要了解一台车的最佳工作效率,可以通过仪表盘的档位和转速来获悉,其中星越L的最佳工作时速是70-85km/h,此时挡位能升到8挡,且转速可以保持在1200-1400rmp之间,这样顺时油耗才是最低的。

想要保持70-85km/h的速度是很简单的,难得是要兼顾8挡和转速控制在1300rmp左右,但凡有一个数据不达标,就无法跑出最低的油耗,这就很磨炼驾驶员的脚法。尤其面对频繁上下坡的路段,挡位一直在变化,系统通过判断来降档和拉高转速来提升动力响应性,以保障能以正常的速度通过上坡路段。

当然,具体就不再过多介绍了,在行程后半段,通过教授更省油的开法,达到目的地后最终油耗定格为5.8L/100km,平均速度66km/h,总里程271.3km。当然,这个油耗表现也没有任何意外,直接垫底了,第一名跑出了4.8L/100km,教授后半段油耗大概就是4.8L/100km左右。第二名为5.5L/100km,第三第四均为5.6L/100km,哪怕前半段同车媒体开得含蓄点,咱们最起码也稳拿第二。

另外,星瑞组成绩也非常亮眼,两台车均跑出了5.1L/100km,但由于一台车表显里程多了0.4km,以微弱的优势赢得第一。

从本次试驾来看,吉利星越L和星瑞两款车都非常省油,哪怕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教授这台车的油耗也仅为6.6L/100km,比官方WLTC工况下7.7L/100km都要低不少,何况本次试驾车型还是高功率四驱的。如果是2.0T+7DCT动力版本,油耗会更低,所以星越L的油耗表现没有大家想象那么高。

当然,如果预算充足,可以考虑油电混合动力版,驾驶质感更好,同时油耗更低,此前教授实测跑出过3.9L/100km,且只需加92号汽油,后续相对用车成本会低一些。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星瑞很快也会推出1.5T车型,目前新车已经进行了申报,考虑到现款2.0T车型起售价才11.37万元,预计1.5T车型会下探到10万以内,那又得掀起新的波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