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瑶光”所指,奇瑞「新势力」鸣枪起跑

2023年04月25日 18:4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黄浦之滨千帆尽,春意盎然万物生”,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用这样一句诗来形容刚刚“降生”的iCAR。在他看来,iCAR既是奇瑞集团的新势力,也是奇瑞走进智能化新时代的开端。

2023年对于奇瑞来说,是创变向上、突破向新、聚变向远的一年。回望去年创造的“四个历史首次”,在变革中实现快速增长的奇瑞,希望在“瑶光2025”战略的指引下,以超过行业平均增速的“加速度”,在今年实现更大的飞跃。

2023年上海车展前夕,奇瑞汽车在黄浦江畔举办了以“Hi iCAR”为主题的iCAR品牌之夜,并全球首发亮相了新品牌旗下两款新车iCAR GT与iCAR 03,以及i-MS多元魔方新能源架构平台、i-VA 生态。

尹同跃认为,作为奇瑞新能源战略转型的首个新能源品牌,iCAR应成为集团“传承和进化”的排头兵,打破现有的业态界限,开启场景智能电动汽车的新未来。

在阔别三年疫情后的首个大型国际车展上,iCAR就以独立展台的形式出现,也表明了奇瑞对于这个新品牌寄予厚望。

可是,面对当下竞争如此激烈的新能源市场,“迟来”的iCAR能否杀出重围?奇瑞的新能源转型能否就此驶入快车道?

新能源「向上」

2022年,奇瑞集团累计售出232,814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大幅增长112.9%。虽然增速超过了市场大盘,但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就是,其中绝大部分销量都是两款A00级电动车QQ冰淇淋和小蚂蚁贡献的。

而从去年的整个市场环境来看,根据乘联会提供的数据,A00级电动车19.3%的市场份额,不但较2021年的30.1%下降了10.8个百分点,其21.5%的同比增速也是各级别细分市场中最低的。

反观A0级和A级纯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分别从2021年的7.3%、29.5%增长至10.2%、35.0%,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74.8%、109.4%,均超过了新能源市场的整体增速。B级纯电动车市场的增速虽然只有61.5%,但市场份额高达23.7%。

显然,A00级纯电动车的红利期已过。对于奇瑞来说,发力高端新能源市场已是迫在眉睫。

过去几年,传统自主车企抢抓行业变革的窗口期,纷纷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例如长安旗下的阿维塔和深蓝,上汽旗下的智己和飞凡,吉利在今年2月推出了银河系列,比亚迪的仰望更是锚定百万级市场。

奇瑞集团推出独立新能源品牌的时间虽然晚于其他自主车企,但并不意味着iCAR没有机会。根据中汽协此前的预测,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体销量将超过900万辆,同比增速将达到35%。

据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奇瑞股份公司执行副总经理、iCAR CEO鲍思语介绍,在产品布局方面,iCAR将聚焦A0-B级纯电+增程市场,未来旗下的产品将实现ARV、SD、SUV、MPV多品类覆盖。

尹同跃说,在奇瑞全面现代化的战略规划中,分阶段、分场景、分品牌进行了布局,混动、增程、纯电、氢能四条技术路线并举,每个品牌会按照自己的定位和节奏推出新能源产品。

未来,奇瑞集团将会从生产汽车产品的公司,转型为满足用户多元化场景需求,创造万物互联体验的移动出行数字化高科技生态公司。尹同跃强调,这是iCAR的使命,更是奇瑞的使命。

「初心」不变

表面上看,奇瑞推出iCAR是为了补齐自己的短板。但实际上,奇瑞早在2003年就注册了“iCAR”的商标。

此前有消息称,苹果公司曾向奇瑞提出买断该商标的所有权,并且出手非常阔绰,但是被奇瑞拒绝了。这说明在尹同跃的长期规划中,iCAR的重要性不可替代。

当然,若说他在20年前就洞察到了现如今的行业发展趋势,恐怕谁都不会相信。但至少有一件事可以确定,那就是奇瑞造车的初心始终没有变。

据尹同跃介绍,iCAR中的字母“i”,不仅仅继承了20年前代表用户的“我”的理念,如今更是被赋予了intelligence(智能)、imagine(想象)、interactive(交互)的新内涵。所以,iCAR既代表了奇瑞的初心,也指引了奇瑞的未来。

20多年前,尹同跃从日本、欧洲、美国考察回来之后,就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通过自主创新,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年轻人喜爱的好车。并且,所有的产品、技术、服务都要以用户为中心,要为年轻用户创造价值。

尹同跃强调,所有的创新实践归根到底都是为用户服务,只有形成多样化的技术储备,才能根据用户的不同痛点,选择搭载最合适的技术,满足千人千面的用户需求,带来始终超预期、始终有惊喜的体验。

尹同跃调侃道,“i”就像金箍棒的形状,希望鲍思语能够成为孙悟空,带领iCAR的团队大闹天宫。

自去年年底开始,尹同跃多次到日本和欧洲市场考察,iCAR品牌之夜两天前刚从日本回来。他表示:“与20年前不同的是,当时的中国品牌汽车是追赶者,而今天已经是同台竞技的竞争者,甚至在某些领域已成为引领者。”

尹同跃认为,现如今的中国汽车大有换道超车的机会。他希望,iCAR能够为年轻用户创造更加智能、更加科技的生活方式,使奇瑞集团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为中国品牌跻身世界一流创造更多的机会。

聚焦「场景智能」

iCAR的使命已十分明确,但从奇瑞过往的发展来看,燃油车时代几次品牌向上都不是非常成功。新能源时代,行业竞争要更加残酷,iCAR有哪些杀手锏?

技术层面不用多说,一直以来都是奇瑞的强项。品牌之夜上,iCAR CTO单红艳发布了i-MS多元魔方新能源架构和i-VA 生态。该架构将拓展产品更加多元化可能并通过i-VA 生态精耕智能车控,聚焦无感链接。

另外,为了让iCAR能够快速切入赛道,奇瑞差不多将半个朋友圈都掏空了,与宁德时代、腾讯、京东、阿里云智能、中国移动产业研究院、博世智驾、高通等互联网巨头和顶尖科技企业组成生态联盟,为集团转型保驾护航。

关于品牌,据鲍思语介绍,iCAR的定位是场景智能电动汽车引领者,目标是全面拥抱自主、自创、自由的追新年轻人,为年轻人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出行生活保驾护航。

这一点从产品设计层面可以看出,双门轿跑iCAR GT采用无极光弧设计语言,整体设计风格炫酷拉风。定位纯电硬派越野车型的iCAR 03,则专注新能源时代的全路况出行,为追新年轻人打造“5+2”生活全场景,满足用户驾乘多元需求。

iCAR 03搭载等同于2.5TGDI动力的智能自适应电动四驱,拥有日常、专家、智能等10种驾驶模式,可在行进过程中语控直达。另外,该车还配备前液压衬套隔震及后全铝H臂悬架,可实时感知行驶状态并智能分配前后轴扭矩。

据了解,iCAR从产品研发之初就坚持用户共创,以场景定义设计的研发思路。为满足用户的多元化用车需求,iCAR紧密围绕用户使用场景引入AI能力,旨在清晰判断用户的场景诉求,驱动场景智能系统提供更加优质的功能服务组合。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品牌与用户的双向奔赴,iCAR还将推出用户品牌MY iCAR,保障全场景用户关系陪伴,洞察用户个性化需求,建立iCAR全心服务管家,解决用户多种难题。

结语:诚然,奇瑞的2022年是成功的一年,并且这一良好的势头延续到了今年第一季度。但不可否认的是,面对当下的市场环境,奇瑞需要做的更多。

对于尹同跃来说,豪赌iCAR是一步险棋,但也是不得不走的生死棋。新能源时代,能否在保持技术底色同时真正实现转型,将成为iCAR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

(奚筱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