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作频频,江淮瑞风找到了“新国潮MPV”秘诀

2023年04月25日 20:10: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过去的2022年,汽车市场销量占比仅有不到4%的MPV市场,却突然成为了各家车企,特别是造车新势力们厮杀最激烈的战场。它们的目标又是“默契”一致,基本都是瞄准了售价动辄30万元起步,甚至是突破60万元的高端MPV市场。

诚然,如果能够在高端MPV市场站稳脚跟,所获得的高利润和强品牌影响力,远非销量数字可以替代。尤其是过去合资品牌的高端MPV普遍在终端疯狂加价之时,对于谋求向上的中国品牌而言,这个拥有稳定且固化消费人群的细分市场,确实有着足够大的诱惑力。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在很大程度上也限制了MPV市场的想象力。如果所有车企都在围绕讨好高消费人群去设计产品,将MPV的高端化与高价格绑定在一起,从而忽视了千千万万的普通家庭消费者,那么MPV在国内注定越来越小众。

所幸,江淮瑞风终于出手了。一鸣惊人。在此次上海车展,江淮瑞风正式发布了中国品牌首个MPV专属架构——MUSE共创智电架构,以原生电驱的能源动力方案,匹配顶级智能化、信息化、电驱化技术生态,实现了多空间场景无缝联结的MPV出行享受。

不同于纷纷选择一味冲高、拉高价格门槛的其他MPV车型,江淮瑞风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在更广阔的的中高端用户市场,并为用户带来极具突破和创新的概念车RF-M,并凭借更高价值、更广适配性的“新国潮MPV”强势出圈。

一鸣惊人,MPV界“专业大拿”终出手

在过去的20多年里,MPV一直在真正的参与到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发展的进程中。

这是因为MPV有着特定的用户、特定的人群,更是典型的功能导向产品。这就决定了车企在MPV市场没有太多试错的空间。假设一开始产品就凭实力赢得一定的影响力,后续产品向市场铺开就减少了非常多的阻力,而这正是江淮瑞风的优势所在。

时间回到二十一世纪初,江淮打造了当年一代经典MPV——瑞风系列的MPV车型,并从此开启了风光无限的高光时刻,往后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江淮瑞风与用户一起共同成长,并积累了超过150万名用户。

一部瑞风品牌的发展史,几乎映射了整个中国MPV的发展轨迹,更是中国MPV市场向上的缩影。

回顾中国MPV市场的每一个发展历程,江淮瑞风做到了深度参与,并在每个市场演变的关键节点,江淮瑞风更是始终与用户同频共调,时刻保持进步与创新,逐渐成为MPV市场的先行者和定义者。

在智能化、新能源汽车步入步入万千家庭用户的关键节点,江淮瑞风以“新国潮MPV”的新姿态、新定位,高度聚焦MPV市场,并且以MUSE共创智电架构打开新序幕,致力于让新能源MPV正式迈入千家万户的目标。

MUSE,一个ALL IN MPV产品的架构

基于在MPV市场沉浸多年、潜心研发的优势,江淮瑞风在此次车展带来相当重磅的技术架构——MUSE共创智电架构,共同亮相的还有基于MUSE架构打造的概念车RF-M,通过国风设计、超感智能、多元场景等价值优势,更具象化地展示如何才是真正的新国潮MPV。

具体来看,RF-M在国风韵味的造型中揉入了徽派匠心精神,加入了不少国风的设计元素,包括庄严大气的龙鳞格栅、如山水影的车身线条、凤羽轻展的logo尾灯等,在国风设计以外更有巧妙融合的创意迎宾光毯、电子外后视镜、中控3D影像互动、内饰智能表皮、U型方向盘、L2+智能驾驶辅助等科技装备,实现了现代与经典、科技与艺术的高效融合。

除此以外,基于MPV专属架构的一大优势在于空间布局,概念车RF-M在开发时遵从“机械空间最小,驾乘空间最大”的设计原则,二、三排纵向与横向空间足够大,同时地板足够低,保证空间实用性与上下车的便利性。

新能源MPV,还有一大好处就是乘坐足够静谧与舒适,尤其是纯电动MPV的噪音源中没有发动机噪音,内部座舱静谧性会有所改善,而且纯电动车的底盘滤震也要比燃油车的调校难度低,并且在高效电驱系统的助力下,也会使得概念车RF-M的驾控更加灵动顺滑。

这是目前国内少有的MPV专属架构,MUSE架构联合智能科技领域头部技术合作伙伴的共创技术生态,为用户带来更智能的原生电驱化性能体验,实现多空间场景的无缝联结,从产品定义上赋予家用MPV新的、区别于轿车与SUV的、不只是有第三排的中高端属性。

打造“新国潮MPV”,面向更广阔市场

就目前来看,江淮瑞风瞄准的中高端MPV市场目前仍属于一片蓝海。

这在很大程度上,跟对手们不够给力、不够贴地气有关。它们或许做到了把空间、配置、科技都堆到头,而且主推混动同时做到强动力与高节油,但依然没能将MPV讲出让人信服的新故事,甚至给人一种太高调、华而不实、商务范太浓的感觉。

毕竟这个市场的消费者,远不像轿车或是SUV那样,对于新产品的噱头功能感兴趣。能打动消费者的,还是功能、体验、口碑三个缺一不可的核心要素。

基于MUSE共创智电架构这一MPV专属架构,江淮瑞风接下来无疑更具想象空间,因为其MUSE架构可以孵化出不同级别的MPV车型,将更多的高端化功能和体验搭载在相对亲民定位的新车上,让更多消费者加入MPV用户的大家庭。

按照江淮瑞风的战略规划,江淮瑞风将在MUSE架构下推出多款不同定位的全新产品,实现从家用到商务,从中型到大型,从混动到纯电的产品矩阵。

其中,在今年下半年即将推出的量产车,将基于MUSE架构下的首款概念车RF-M进行1比1打造,完整度和还原度非常高,引发许多人猜想和期待。

不仅如此,作为MPV界“实力干将”,江淮瑞风一直都非常重视用户建议。概念车RF-M正是江淮瑞风历经400天用户需求调研,跨越60个城市,深度走访了用户出行场景,与1880组用户面对面沟通,深度洞察用户真实需求后打造而来。

此次上海车展开始,江淮瑞风的百人百天共创计划正式启动,用户共创进入第二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江淮瑞风将在全网平台招募100名瑞风共创官,一同打造用户心目中的“新国潮MPV”。

钟述

很长一段时间里,MPV市场的格局都非常稳定,整体呈哑铃式分布,低端和高端两头热销,五菱宏光、别克GL8分别引领低、高端市场。不过如今这一市场已经迎来剧变,低端MPV市场快速萎缩,定价在15万元以上的中高端MPV开始走向主流,我们已经看到了腾势D9、传祺M8正在改变这一格局。

随着国内家庭人口结构发生变化,过去被当作工具车的MPV应用场景开始向家庭延伸,可以说,以智能化、新能源化为突破口,可以挑战中高端MPV市场的固有格局。

一昧冲高不可取,与强势抬高品牌价值、试图将“面子”做到极致的对手们相比,面向更广阔用户群体的江淮瑞风,必将开拓出更有前景的家用MPV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