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新能源汽车下一局:品牌向上,还是价格向下?

2023年04月25日 20:17: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引言

在步入2023年的这几个月里,国内新能源汽车,特别是高端纯电市场,在特斯拉的降价潮带动下,竞争愈发激烈。全球市场独占鳌头的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却面临着完全不同的局面……

中国对手集体发力,特斯拉以价换量稳市场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1-3月,新能源车销量131.3万辆,同比增长22.4%,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极具潜力;一众国产品牌都在以自身实力,一点一点的在高端市场蚕食着特斯拉的市场份额;而倍感压力的特斯拉,则利用成本优势以降价回应。中国对手的快速成长,令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竞争态势中,压力剧增。

特斯拉真正的对手还未到来。单凭降价一招,特斯拉就已经让挑战者们苦不堪言。因为挑战者们走的是特斯拉的老路,那就是一上来就先打高端,形成高端品牌形象,再逐步往下。但挑战者与特斯拉相比,产业链能力和造车成本存在差距。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高端化的前锋,它们把特斯拉逼得降价,已经足以令世界尊敬,但还不足以把特斯拉逼入墙角。

昊铂品牌登场,中国纯电PK特斯拉进入决胜局

特斯拉已经趟过的路,很难超越特斯拉。因为特斯拉的品牌高端形象只是竞争力的表象,其真实的核心竞争力,是成本控制。换言之,就是通过创新的架构设计和产业链的管理能力,大幅降低成本。挑战者们真正难以跨越的,是特斯拉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链能力。但现在,在科技创新和产业链能力上,有一个中国品牌已经比肩特斯拉,那就是Hyper昊铂。

4月16日,上海国际车展开幕前夕,特斯拉的最强劲中国对手——Hyper昊铂正式官宣独立,并开启了旗下首款量产车Hyper GT的预售,21.99-33.99万的定价完全对齐特斯拉,七翼版售价24.59万元,比Model 3后驱版贵,但贵得有理,并因此喊出“我比Ta贵,但你会选我!”的竞争宣言。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高端化的浪潮下,昊铂用这样的方式,向世人展示了自身的实力与自信。

如果说哪家新能源车企在气质上与特斯拉最像,那可能就是埃安。同样技术狂热,同样极致创新,同样注重产业链能力。甚至于巧合的是,特斯拉打造第一款量产车Model S用了5年时间,而埃安从成立到推出昊铂高端品牌第一款量产车,用时也是5年。但埃安打造高端品牌,走了与特斯拉以及一众跟风者们完全不同的路。一言以蔽之,特斯拉向下,昊铂向上。

在Hyper GT预售发布会上,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带领观众回顾了在这家企业成立5年间实现的十几个行业第一的科技创新,并介绍了打造昊铂品牌所使用的Hyper TEC黑科技技术群。领先行业一代半的AEP3.0纯电专属平台、行业集成化程度最高的星灵电子电气架构、枪击不起火的弹匣电池2.0、体积小一半而功率大一倍的夸克电驱,这些科技,单拉出来每一个都是各领域的全球领先,合在一起,其竞争力无疑更是强大。而反观特斯拉,近几年创新力大不如前,今年的投资者大会发布的创新寥寥,甚至出现投资者大会次日股价应声而跌的反常现象。

于是,有了Hyper GT七翼轿跑与特斯拉Model 3的对决。再往上,Hyper SSR超跑百公里加速只需1.9秒,而特斯拉Model S的极限是2.6秒。

体系力不输,而产品力犹有胜之,昊铂品牌是中国高端纯电的完全体。中国纯电高端化前锋们挫特斯拉之锐气、逼其降价,而现在,轮到昊铂与特斯拉之间产品力与体系力的全面对决。表面上,它是品牌对品牌,产品对产品,但往深层次说,代表的是全球产业能力的高端决胜。全面战争已经打响。

最后讲一个有趣的东西:

昊铂的Logo,向上

特斯拉的logo,向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