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保研最新测试车型,成绩优秀和不优秀的都有谁?

2023年04月25日 20:28:05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中保研公布了最新一期碰撞测试车型成绩单,6款轿车、7款SUV,还有1款MPV,共计14款车型,半数是新能源产品。

14款车型分别是大众ID.6 CROZZ、福特Mach-E、蔚来ET5、东风日产轩逸、零跑C11、大众凌渡L、福特蒙迪欧、理想L8、极氪001、奥迪A4L、比亚迪护卫舰07、别克世纪、荣威RX5、北京魔方。

这些车型成绩都如何呢?

其实现在看碰撞测试,在涉及安全性的“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三项上,基本清一色都是绿色的“G”优秀评级,很少见到其他评级。

至于剩下的一项“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测试,在更早前测试车型在这一块通常都是拿红色“P”较差评级。

拿到非“P”评级的车型凤毛麟角,而今情况也在发生变化,很多车型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测试表现越来越好。

从这一次14款车型的测试结果来看也就是如此,较为重要的涉及安全性的“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三项上,没有清一色拿到绿色评价的仅有三款车型。

而“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测试中,拿到最差的“P”评级的也仅有三款车型。

安全纬度测试中,没有全拿“G”优秀的车型分别是:零跑C11、别克世纪、北京魔方。

尤其是北京魔方,竟然在车内乘员一项测试中得分为“A”,中保研在去年测试的28款车型中仅有两款产品取得了这样的成就,一个是长城欧拉好猫,另一个就是北京魔方。

北京魔方在车内乘员安全测试中,侧面碰撞和驾驶员一侧25%偏碰表现都不是很好,得分都是“A”,但主要扣分点其实跟车身结构无关,是在约束系统上。

中保研的评价是气囊在头部保护上是起到局部的正面安全气囊作用,且乘客前倾过度。说白了,就是偏碰的时候安全气囊没完全接住假人的头部,以至于这一项得分仅为“M”。

北京魔方

而零跑C11和别克世纪表现其实还算不错的,因为起码都是车外行人一项得分为“A”,车内乘员安全一项得分还是“G”。

行人保护一项,零跑C11得分率52%,而别克世纪得分率63%,对比之下同一批次测试的福特蒙迪欧得分率88%,确实差距挺大。

再来看看“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一项拿到“P”评级的三台车具体扣分点在哪?

三台车分别是别克世纪、比亚迪驱逐舰07、福特蒙迪欧。

别克世纪是本次作为唯一一款MPV车型,不仅涉及安全的三项评级中没拿到全“G”,“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一项测试还拿到了“P”。原因是啥呢?原来是正面低速碰撞的时候气囊爆了。

中保研这次14款测试车型,在正面低速碰撞测试中有3款车型气囊起爆,正好对应三台此项拿到“P”评价的车型,即别克世纪、比亚迪驱逐舰07、福特蒙迪欧。

低速碰撞爆气囊其实还挺坑的,实际上15km/h的追尾和被追尾对车内乘员没啥安全影响,但气囊爆开往往有可能给乘员带来二次伤害。

且安全囊本身是一次性产品,爆开后也没法再塞进去继续使用,而更换时由于会涉及到气囊电脑以及传感器等各种复杂设备,维修费用还很高。

想象一下,本来低速倒车或低速挪车,不小心碰了一下对车对人也没啥伤害,结果气囊爆开了导致进店大修,这代价确实有点高了。

其实不仅车内安全气囊,此前中保研测试中类似于车外引擎盖下方的行人安全气囊,也是低速误触发的区域,比如本田雅阁的行人保护系统,误触发一次定损要一万元左右。

蔚来ET5

说完表现差的,来看看这次测试的优等生有哪些?

比如在涉及安全性的“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三项上都拿到“G”,而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评级也不错的,比如评级为“A”,可以说综合成绩都很好的车型都有谁?

14款测试车型中表现优秀的车型一共四款,大众ID.6 CROZZ、蔚来ET5、大众凌渡L、极氪001。碰撞测试综合表现好的车型中,新能源产品占据绝大多数。

另外,大众ID.6 CROZZ、蔚来ET5、理想L8、荣威RX5四款车型还自愿申请了乘员侧正面25%偏置碰撞,也均获得优秀评价。

大众ID.6 CROZZ乘员侧25%偏置碰撞

其中还有类似于极氪001,竟然还在中保研辅助安全测试项目中拿到3项全满分,有点让人意外了。不过大众ID.6 CROZZ以及蔚来ET5次项得分率分别为99%、95%,也很强了。

其实在更早前,大众ID.4X曾在中保研拿到全部4个“G”评价,这也是中保研新版碰撞规则实施以来的唯一一款拿到全部4个“G”评价的车型。

不过分析分析原因我觉得除了本身ID系列安全性确实很高,“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一项还能拿到G,可能跟ID.4X辅助驾驶传感器布置数量和位置有关。

最后,关于中保研这次公布的14款产品测试成绩,哪些是你意料之中的?哪些是超出你意料的?欢迎评论区分享。

我知道你在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