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墙内开花墙外香?商乘并举的上汽大通为何国内乘用车销量持续大跌

2023年04月25日 22:26: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随着新能源浪潮的来袭,国内汽车市场正在进行快速洗牌,对于国内一些相对边缘的品牌而言,日子注定越来越难过。2023年必定是市场加速淘汰的一年,而今年恰逢上汽大通MAXUS成立12周年,这条“商乘并举”的路走了12年,完成100万辆整车下线。在前段时间,上汽大通在100万辆下线时,终于给自己找到了一个亮点,成为了业内首家实现百万辆整车下线同时海外销售累计占比25%的中国品牌。然而,我们仔细分析其销量,却发现上汽大通在乘用车领域虽然推出了多款新车,却几乎毫无存在感。就拿2022年其上险量来说吧,上汽大通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仅为33134辆,同比下滑22.24%。

国内不好混,上汽大通便将战场转向了海外市场,大力布局海外战略,成立以来海外销售累计占比25%,累计销量超25万辆,覆盖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已形成澳新、墨西哥、南美、欧洲、中东五大“万辆级市场”。这么看来,上汽大通可谓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上汽大通品牌在向外宣传时,也是高调宣布自己的海外出口成绩,而对于国内销量却提及得少之又少。毕竟相较于亮眼的海外成绩单,上汽大通在国内的销量真有些一言难尽。

就拿2022年乘用车具体车型上险量表现来看,除了大通G90(上险量为2128辆)、大通EG50(上险量为1752辆)、大通MIFA 9(上险量为1164辆)等少数几个新车正增长外,其他车型几乎都是2位数以上的下滑,甚至腰斩。特别是上汽大通的MPV车型可谓是款款拦腰斩,其中,大通G50上险量为16487辆,同比下滑26.56%;大通G20上险量为3785辆,同比下滑42.82%;大通G10上险量为3284辆,同比下滑54.27%;大通EUNIQ 5上险量为2262辆,同比下滑6.99%……

而在SUV市场,上汽大通虽然车型众多但没有一款车型的月销破100辆,真的是惨不忍睹。其中,大通D90上险量为878辆,同比下滑24.44%;D60上险量为815辆,同比下滑32.08%;大通EUNIQ 6上险量为145辆,同比下滑18.08%;而新推出的SUV领地上险量也仅仅为46辆……

然而跌跌不休的局面今年也没有停止,从上险量来看,今年1-2月份上汽大通乘用车终端累计销量为3890辆,同比下滑达28.61%。

那么上汽大通为何海外市场表现好,国内的销量越来越差呢?首先是相比于海外市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国内的品牌与产品种类非常丰富,也就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在产品层面,受技术掣肘,上汽大通推出的乘用车产品放在同级别其它产品中并没有突出的优势。从品牌层面来看,对于大多数国内消费者而言,对上汽大通的印象依然停留在“宽体轻客”,国内的品牌号召力不高。拿上汽大通最新推出的大家MIFA 9来说,和同在MPV市场的传祺M8、腾势D9、别克GL8丰田赛那等车型对比,无论是产品技术、配置性能还是品牌影响力都没什么优势,很难找出实打实是的亮点,在销量上自然也就没什么水花。

不过虽然乘用车领域沉寂,其在商用车市场表现却还算不错,在环境严峻的2022年也曾多次获得自主月度销量冠军。与此同时,在海外市场上汽大通也混得风生水起,更是实现了100万辆销量海外占25%的佳绩,可即使是在海外较为风生水起的也主要是轻客、皮卡等车型,不过在2022年,其出口欧洲的1.8万辆车型中有80%是新能源车,可见在新能源汽车出口方面上汽大通也做得不错。

写在最后

对于上汽大通而言,商用车表现不错,在海外表现也不错是值得庆幸的,甚至是可喜的,然而其乘用车在国内越混越差,哪怕是一再推出新车也不见分毫起色,这多少令人惋惜。换句话说,如果上汽大通未来将海外市场作为其发展的重心,势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又一中国品牌。但仅靠商用车要将保住海外市场的份额,进一步扩大也并非易事。那么,面对表现日渐式微甚至惨不忍睹的乘用车,上汽大通将如何实现自救呢?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文/Cc;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