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上“高速”当智能网联车专用车道连成一片……

2023年04月26日 15:12: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点击上方“道哥说车”关注

·这是第4032原创首发文章字1k+

·关注道哥说车 ID:daogeshuoche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消费关系你我他,关注财圈社、道哥说车公众号,点击“服务”选择“看点投诉”,提交你的消费维权纠纷(https://www.caijingkandian.com/kandiantousu);你也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由管理员拉你进群,席位有限,尽快关注。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日前,北京移动宣布京雄高速北京段已全线覆盖移动5G专网。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京雄高速北京段的最内侧车道已被预留为“智能网联车专用车道”,未来将支持全路段自动驾驶,而京雄高速北京段也将成为国内首条5G专网全覆盖和实现全线车路协同的智慧高速公路。

目前而言,自动驾驶难以大规模落地的限制除了技术层面,缺少合法、合规的应用场景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点。不过,从近年来各大城市的发展规划来看,都对智能网联汽车或者说自动驾驶汽车有一定程度的倾斜,上海、深圳、武汉等城市都在增加测试路段,为自动驾驶的落地或者说发展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

但与此同时,汽车产业对自动驾驶或者至少是L4以上的高级自动驾驶的信心却并不足,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直言自动驾驶就是忽悠,一些产业链公司也更看好L2+级别自动驾驶。当然,有踩的就有捧的,如华为、小鹏等对自动驾驶的落地还是很有信心的。那么在未来究竟谁会被打脸呢?

关于自动驾驶,捧踩都有 无人化真的可能吗?

自动驾驶一词出现在汽车行业之后,争议似乎就一直没断过,今年以来我们更是看到了不少的金句,且是对立的金句。热闹的上海车展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分享了他对自动驾驶的看法:“都是扯淡,都是忽悠,就是一场皇帝的新装,自动驾驶只是被资本裹挟和炒作的一个概念,最终就是一个高级辅助驾驶”。

在王传福开炮之后,我们自然也看到了不少对立的观点,第一个站出来的是华为车BU CEO余承东:“说自动驾驶是扯淡有两个原因,或者是对行业不了解,或者是故意这样说的。说这话的大佬应该是故意打击这个行业”。而自动驾驶领域的资深企业——百度则一直坚持“自动驾驶比人类驾驶更安全”的观点,潜心发展自动驾驶技术和他的Robotaxi车队。

而追求高级别自动驾驶的企业也不止华为、百度等,如上汽、小鹏、吉利等众多车企的长期甚至短期规划中都有L4级甚至以上的自动驾驶规划,小鹏G6更是被官方定义为“无人驾驶前的最后一辆车”。毕竟,即便王传福亲自拆台,自动驾驶也仍是被趋之若鹜的一项技术,不过,从最近行业的一些声音来看,一些与王传福观点类似的说法也并不少见。

比如地平线创始人&CEO余凯就曾提到,十年以后连L3级自动驾驶都不会真正地实现。但他的“悲观”却有一定的回旋余地,“但是在专用道路上面,在车云协同的自动驾驶专用道路上面是可以实现无人驾驶的。不过有个前提,就是在这个环境里面不许有人驾驶,一定是要全部的车在专用道路上进行自动驾驶”。

而机会这不就来了?

当智能网联车专用车道连成一片……

在京雄高速北京段的最内侧车道预留为“智能网联车专用车道”之前,其实国内就有很多城市为自动驾驶落地开辟了应用场景。2023年3月,武汉市第五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正式公布,新增武汉经开区总长343.9公里开放测试道路。至此,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超过750公里,覆盖武汉530平方公里区域和150万人口。

这也是国内城市以及政企联动推进自动驾驶发展最具代表性的做法,即扩大自动驾驶测试路段范围,京雄高速预留“智能网联车专用车道”也是这种做法。当然在此之外还有城市从管理以及“法规”方面为自动驾驶提供便捷:

《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实施细则》是我国首部针对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的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则是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对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的定义、市场准入规则、路权、权责认定等多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

不过即便如此也很难说,自动驾驶就能落地,甚至大规模普及。国内某智能驾驶供应商高管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无人化的自动驾驶无法在城区里自由运营,大规模商业化落地条件还不成熟,至少L4对于私家车市场来说是非常困难的,而特定的自动驾驶路段也只是为Robotaxi的落地提供了有利条件。毕竟不是所有的路都成了“智能网联车专用车道”。

但我们或许可以畅想一项,当“智能网联车专用车道”连成一片,自动驾驶是不是就更有希望了呢?

关注“道哥说车公众号”,自动弹出编辑微信号,加他微信备注“道哥粉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