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汽车被爆停产,恒驰5仅交付975辆,需290亿融资谁是接盘侠?

2023年04月26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恒大汽车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备受关注。4月24日晚间,恒大汽车在公告披露,因资金不足,天津工厂暂缓生产恒驰5。在此之前,恒大汽车还暂停了其它工厂,集中资源在天津工厂生产。本次天津工厂暂缓生产意味恒驰品牌首款车型“恒驰5”将停产一段时间,不过恒大汽车表示预计将于2023年5月恢复生产。

还记得当年恒大汽车的口号吗?曾经在车展现场,恒大汽车对外宣布要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2025年实现年产销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500万辆。如今再看看恒大汽车的现状,这个目标肯定是实现不了了。

据悉,根据恒大汽车年报数据显示,2018-2020年期间恒大汽车分别亏损14.29亿元、44.26亿元、73.94亿元, 也就是说,恒大造车三年时间已累计132.49亿元。

新车交强险数据显示,自2022年10月29日正式交付以来,恒驰5累计交付975辆,其中,2022年交付519辆;2023年前两个月交付456辆。

面对恒大汽车面临的困境,恒大集团也没有闲着,而是积极帮助恒大汽车走出困难。近日,恒大集团发布公告,中国恒大拟2元收购恒大汽车相关项目并揽下约248亿债务,以帮助恒大汽车走出困境。

很多人可能看不明白,2元收购248亿的债务是什么意思。其实可以简单的理解为:1. 恒大汽车剥离了与汽车生产制造不相关的其它业务。2. 恒大汽车的部分债务被转移走了,这将有助于恒大汽车今后的继续融资。

所以恒大集团依然没有放弃恒大汽车,想要通过重组优化,吸引合作伙伴加盟。因为按照目前恒大汽车的状态,如果没有合作伙伴加入,依靠自身的造血能力,恐怕难以扭转局面。

第一是因为恒大集团本身深陷资金困境,没有多余的资金给到恒大汽车。

第二是因为造车需要源源不断的研发投入,即使现在恒驰5量产下线,那么后续车型也需要源源不断的投入研发,保证其它车型生产下线,否则一款车型是不足以支撑品牌发展的。

第三是恒驰5量产至今,总销量也不过900辆,这对于一个汽车品牌来说,微不足道。这样的销量也不足以支撑工厂的运营,品牌的发展,也就是自身造血能力不足。

因此,在此前3月23日,恒大汽车(HK:00708)曾公告,恒驰5正在持续量产,自销售以来已经交付超过900辆恒驰5,为了能集中财力支持恒驰5量产,公司持续推进节约成本举措,包括对员工架构进行优化,同时,恒大汽车坦承在无法获得新增流动性情况下有停产风险。不过,如果该公司能在未来寻求超过人民币290亿元的融资,计划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希望实现量产,在这样的计划下,2023年至2026年的累计无杠杆现金流预计达到人民币-70亿元至人民币-50亿元之间。

也就是说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恒驰5依然会是恒大汽车的主力车型,并且需要进一步寻求融资。如果融资成功,那么恒大汽车或许还有救,就像当年蔚来汽车发展受阻,合肥市政府果断出手相救一样。如今蔚来汽车虽然依然亏损,但已经没有了资金的压力,正在稳步发展阶段。只是不知道,恒大的接盘侠会是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