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乘客安全第一,别克世纪通过碰撞测试,小偏置碰撞完美无缺

2023年04月26日 20:13:04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伴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发展,主机厂的宣传重点也在改变,诸如“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电机加持下的零百加速”等宣传语充斥市场。

但是,在一段特定的时间内,最重要的安全性又重新出现在大众视线中,近日中保研发布的14款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就能证明,主机厂的安全性依旧保持较高的水准,没有出现任何低水平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这14款车型中还包括一款MPV车型——别克世纪,它的安全性跟轿车或SUV车型持平,这与以往关于MPV车型安全性的看法不太一致,而从碰撞测试成绩来看也是如此。

从理论上来讲,MPV为了给乘员舱更多空间,发动机舱和行李舱往往设计得比较短小,这就意味着在发生前后碰撞时风险也更高,而且B柱也更长,更容易弯曲,侧碰安全性也是一大问题。因此,要达到与轿车和SUV相同的结构强度,MPV车型的设计难度很大。因此,通过这次碰撞测试,我们可以了解到别克世纪在安全方面做出了哪些改变。

让我们来看一下高关注度的车内乘员安全指数,别克世纪以G级评价收官,其中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四个项目均取得G级。

此外,最值得关注的是正面25%偏置碰撞,因为它比100%的正面碰撞更容易发生事故,也更能体现安全性。因为在这种小面积的偏置碰撞时,车头的纵梁和车身的缓冲结构都无法传递力量,25%偏置碰撞是最能反映车身设计的。别克世纪的G级评价说明,工程师们在车身结构方面费尽心思。

碰撞发生时,别克世纪前舱充分吸能,A柱坚稳,乘员舱完整性较高,转向柱、上下铰链的侵入量也在合理范围内。

受益于安全气囊的超大覆盖面积,安全气囊、侧边气囊、侧气帘、膝部气囊等及时弹出,对驾驶员头部等关键部位受到了有效保护,侧面碰撞也取得了G级评价,说明B柱与驾驶员座椅中线的距离是安全合理的。

侧面碰撞考验了整车结构和B柱强度,而别克世纪的车身结构和高强度材料的运用表现出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顶部测试中,最大载力达到123483N,载荷质量比为5.48,足以支撑5个半别克世纪的重量。别克世纪采用了五环六纵的笼式车身结构,高强度钢和超高强度钢的比例接近66%,这也就使得其通过碰撞测试的成绩更为不出意外。

对于别克世纪的车辆辅助安全指数,由于AEB ARU以及LSS均拿到满分,再加上E-call(车辆紧急呼叫系统)的加分,最终得分110.25,得分率达96.7%,在本次测试的车型中名列前茅。

车外行人安全指数的A级评价,头型和上腿型实验均有失分,但腿型实验获得满分,得分率为63%也是比较出色的,如果放在所有参与中保研测试的MPV车型中,体现出很强实力。

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只能获得P级评价,这是别克世纪与其他豪车一样的情况。使得豪车维修费用更高的原因,主要是制造工艺或者材料的不同。

“零整比”指的是车型配件价格总额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率。比如,如果一辆车的售价为10万元,那么其零整比为500%,如果要拼装出这辆车,则所需的总成本会达到50万元。

那么豪华车型为何会有更高的零整比?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生产规模。大规模生产可以降低单件成本,模具投入越多,使用率越高,原材料采购越多,价格也会越低。

. 价格低的车销量自然较高,修起来也更便宜,而豪华车型高价,保有量就会更低,零整比也更高。国产化率、品牌溢价也是重要影响因素。市场竞争激烈,新车销售利润压缩,以售后配件获利变得普遍。

而别克世纪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这一项成绩较差,在于无论是工艺还是用料一定都是顶级的,碰撞后维修成本自然很高。另外,零部件生产成本高,导致维修经济性较差。

结语:

别克世纪的碰撞测试结果表明,MPV车型仍可以获得小偏置碰撞零缺陷的表现,达到同等水平。别克品牌深耕中国市场,并未追求“快”,而是将“安全”放在首位,以此为基础,推动智能科技发展,以此来回应当下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