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汽车的新时代:因更懂中国人,而更具竞争力

2023年04月26日 20:27: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飞速的变革。”

“我们必须针对中国市场做出改变。”

上述两句话,是各大外国大厂全球高管在2023上海车展期间袒露的心声,虽然话不一定逐字相同,但所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

所有人都知道新能源汽车是行业的未来,所有人都想在中国市场拔得头筹,但在具体的行动与阶段性成果上,却各不相同。其中,要论转型程度最深、与中国市场接轨最密的外国大厂,莫过于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大众”)。

在其他外资车企还在“油改电”时,它率先推出了基于原生纯电平台MEB打造的ID.系列,成功迈出转型第一步;在其他合资纯电车发展受挫时,南北大众的ID.系列已经完成两年20万+台的规模积累;在其他大厂将在中国市场的阶段性战略目标放在遥远的5年后、10年后时,大众无论是在资金投入、研发投入还是各大品牌的新能源矩阵扩容、本土化项目合作上,都有了可视化成果。

在2023上海车展大众汽车集团媒体沟通会上,关于其“在中国,为中国”战略的下一步关键落子在哪,我们也得到了一个清晰的答案。

一个更强大的纯电矩阵,正在路上

“中国是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沟通会一开始,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便强调了这一点。

与这个认知相一致的行动是,奥博穆将“中国市场”列为集团“十点行动计划”中重要的部分之一。据悉,在“十点行动计划”中,“中国市场”不仅单列一项,而且其他重要项目,包括CARIAD、平台战略与技术、电池和充电等等,都与它息息相关。

也许上述提到的宏伟战略,需要随着时间的推进,才能看到更清晰的轮廓,但当大众将大众汽车品牌ID.7、新款保时捷Cayenne的全球首秀放在本届上海车展时,已经很直白地表明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与诚意。

尤其是大众汽车品牌ID.7,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看来,“这款车型对于中国市场意义重大。”

作为大众汽车品牌的全新旗舰轿车,ID.7在纯电领域扮演的角色,相当于燃油车领域里的帕萨特、迈腾,后者是中级车标杆,由此可见,ID.7所承载的使命,便是在新赛道复刻,甚至是创造比帕萨特、迈腾更耀眼的荣光。

但在如今的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所有外国大厂都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即消费者心中的天平,已经侧重于更富新意、更具智能含量的国产车企或新势力,正如奥博穆所言,“中国客户的需求与其他市场的客户相比有很多不同,他们非常热衷于创新技术。”

因此,ID.7如果要成为中流砥柱,必须要满足两点,一是有新意,二是契合中国用户需求。在这方面,贝瑞德给了我们一个剧透:“ID.7在传承大众汽车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充满创新,拥有诸多为中国客户专门打造的功能。”

其中包含了能根据阳光、温度等情况自适应调节车内温度的隐藏式智能空调系统,能根据用户习惯进行学习、场景推荐的ID.Mate智能AI助手,支持光幕调节、敏感变色调节的智能光感天幕,更人性化、更便捷的人机交互界面等等。

从贝瑞德的描述,以及我们在车展现场的实际体验来看,ID.7在智能这一块,的确能改变我们对传统大厂的刻板印象,这对于它角逐纯电轿车市场来说,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在本届车展,大众所秀的“新能源肌肉”,除了ID.7以外,还有一系列重磅新品,大众汽车品牌有ID.5 GTX、ID.BUZZ等,奥迪品牌有A6 Avant e-tron概念车,等等。

每一款车都有其鲜明的特色,比如说ID.BUZZ,在其他MPV都在向丰田埃尔法看(模)齐(仿)的时候,它走出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其复古的造型,复刻了上世纪经典的T1迷你巴士,在“触电新生”的过程中,大众设计师又为它增添了与时代接轨的创新色彩,从而为这款车锻造了独特的竞争力。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即使是在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中,大众仍能保持创新活力,去塑造不同产品的差异化特色。

A6 Avant e-tron概念车,则是大众对于豪华领域的最新探索成果,新车基于由奥迪与保时捷共同打造的PPE平台生产,展现的是大众在纯电领域向上发展的无限可能。

自2024年底,奥迪将推出多款基于PPE平台的国产纯电动车型,而整个大众汽车集团的目标是,到2030年在中国投放超过30款纯电动车型。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在所有外国车企针对中国市场设立的2030年计划中,大众的纯电战略,应该是矩阵最全面、阵容最庞大的。

“我们集团的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在中国,为中国。”贝瑞德再次强调。

100%TechCo:速度,效率,前瞻思维

既然目标确定了,接下来需要思考的则是,如何让产品以高竞争力的姿态进入市场。

对于这一点,无论是奥博穆还是贝瑞德,都一再表示“加速产品上市十分重要”。他们清楚地意识到,智能汽车时代与燃油车时代存在一个根本性差异,以前打造一款车,可以在接下来七年时间里对这款车进行各种调整,但在智能汽车时代,迭代速度缩短至两年,一年,更卷的还有半年。

当前以及未来几年内,是各大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开疆拓土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速度”就是第一生产力,决定着企业能否尽快抢占市场,率先一步占领用户心智。而过去已有太多“前车之鉴”证明了,有些机遇一旦错过,就不会再来。

“因此,我们决定要建立一家新公司‘100%TechCo’(项目名称),我们希望通过它,让产品开发周期逐步缩短约30%。”

在奥博穆的介绍下,我们得知,大众将投资约10亿欧元,建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这座新公司将落户在中国安徽合肥。

除了在地理意义上表明对中国市场的诚意以外,“100%TechCo”还在具体落地上,深度链接大众“在中国,为中国”战略。

首先,它在项目开发早期,便会把概念定义的工作放在中国进行,并将中国本土先进的技术方案引入产品开发的早期流程,与此同时,紧密联结研发和采购能力,在一开始便按下“高效键”。

根据贝瑞德介绍,目前大众已经与地平线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展开合作,也将和中科创达筹划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信息娱乐系统。

在集结各方优势资源后,第二步便是以“100%TechCo”为枢纽,让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大众安徽等集团在华合资企业的研发项目发挥更紧密、更强大的协同效应,以此显著提高合作效率。

在所有步骤都落实到位后,“100%TechCo”将使大众集团旗下产品能够更敏捷地响应中国客户的需求,更快走向市场,而且还能“根据市场新变化匹配项目发展”,贝瑞德表明这一点非常重要。

据悉,100%TechCo将在2024年年初投入运营,未来整个团队将包含超过2000名采购及研发领域的员工。公司首席执行官韩鸿铭表示,100%TechCo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统筹大众安徽MEB平台车型的开发,内核是开发“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平台功能及模块。”

由此可以预见,大众在2024年及以后推出的新车型,将因“更懂中国人”而更具竞争力。

而100%TechCo,也折射出了大众具备领跑新赛道的条件。

一是速度,产品开发周期将缩短约30%,意味着大众拥有“先发制人”的优势;

二是效率,除了优化在华合资企业的协同效应以外,大众还让中国区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以此缩短决策流程,能够更迅捷地响应中国市场的变化与需求;

三是前瞻思维,100%TechCo项目本身就是大众应对行业变革的智慧产物,但在它落地之前,大众早已做了紧密的准备工作,如大众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在去年于中国成立子公司,同年宣布将与地平线成立关于智能驾驶的合资公司,今年,CARIAD又将与中科创达围绕操作系统、智能座舱展开合作。

这些超前部署,呼应的正是100%TechCo项目中“让更多本土供应商能够参与到产品开发早期流程”这一关键步骤。

而在满足一切竞争需求后,100%TechCo还将在提效、协同、降本的过程中优化盈利能力。所有的铺排,只为一个结果,让大众能够完成转型,大步跨向新时代。

新时代的大众,大众的新时代

“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是2023上海车展的主题。如果要为这个主题加个主语,我觉得以大众为代表的传统外国大厂最为合适。

之所以这么认为,是因为新能源车企、造车新势力弯道超车或换道超车的背景,便是由智能化与电气化叠加而成的新时代。但传统外国大厂不一样,它们在内燃机时代享尽荣光,至今仍有红利可吃,智能化、电气化对其而言却是新兴的板块,需要经历从零到一的积累与突破。

从结果来看,无论在新能源产品矩阵的铺设、思维的转变还是战略的落地等维度,大众毫无疑问领先一众外国大厂,而就体系力建设、资金储备来看,它相较主流新能源车企又有一定优势。

因此,在新时代秩序还未建成的当下,大众的锋芒,仍旧不容小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