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通“大家”系列只剩下大,一个比一个卖得惨,已名存实亡?

2023年04月26日 20:29:07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2023年是上汽大通发展的新节点,第100万辆整车下线是上汽大通重要的里程碑。上篇文章我们提到了上汽大通MAXUS在海外市场的成绩,但是反观其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日渐式微,多少令人感到惋惜。不过事实上,上汽大通这两年在乘用车领域的动作不算少,甚至可以说是频频推出新品。

“大家”只有“大”,产品众多销量却少得可怜

前不久,上汽大通将全新打造的新能源品牌MIFA的中文名正式命名为“大家”,不仅寓意着新能源产品将聚焦“大家庭”出行,还想展示其“大家风范”。但细数“大家”系列的车型,大家MIFA 9、大家MIFA 6、大家MIFA 5等产品,我们会发现其无论是知名度还是销量都几乎没什么水花。今年1-2月份,定位于“大家庭旗舰电动MPV”的大家MIFA9累计上险量不到200辆。

以现在这样的表现,想必是完全称不上“大家”的,是否只是在玩文字游戏?当然,上汽大通也强调,这个做“大家”并不是标榜自己,而是希望在这个细分市场带来领先的产品、技术与价值。不过就拿其最新推出的大家MIFA 9来说,从其目前的产品力与品牌力来看,和市场中的其它产品,如传祺M8、腾势D9、别克GL8、丰田赛那等相比,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并没有什么突出的亮点,自然在销量上难有起色,而这也不是其单单推出一个品牌“大家”就能解决的。

除了“大家”系列之外,上汽大通还有大量乘用车产品,销量却也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拿2022年乘用车具体车型上险量来看,大通G50上险量为16487辆,同比下滑26.56%;大通G20上险量为3785辆,同比下滑42.82%;大通G10上险量为3284辆,同比下滑54.27%......几乎款款腰斩。SUV市场,虽然车型众多,但同样惨淡,2022年甚至没有车型月销破100辆;就连新推出的SUV领地2022年上险量也仅仅为46辆。产品多,但卖不动,光有数量没有质量,成为了上汽大通乘用车的大痛点。

玩不动个性化,上汽大通的C2B只是炒作?

这样的弱势表现,除了本身产品与品牌力等问题,还有一个容易被大家忽略的便是上汽大通的C2B模式。虽然说C2B的出发点是好的,让用户来定义自己的产品。但是汽车的设计毕竟是有较高的专业门槛的,大多数用户没有成熟的设计经验,最终的产品也就很难可靠,之前甚至还有过车辆无法总装的尴尬状况。虽然后续官方对其有所优化,但是对于用户而言依然门槛太高,遇上“有选择困难的”更是难以解决,也就鲜少有人真的搞定制。

事实上,C2B模式对于上汽大通自身来说也有些“吃力不讨好”,毕竟高度个性化的方案对于品牌的供应链、生产线、渠道等方面都有较高的要求,成本自然就上去了。这或许也成为上汽大通连年亏损的一大原因。为什么保时捷等品牌能玩得起定制化,是因为其单车利润足够高,显然上汽大通是做不到的。这也让上汽大通的C2B的个性化定制玩成了形式主义,仅仅成为了一种炒作的资本。

写在最后

事实上,对于上汽大通国内乘用车来说目前的形势是相当严峻的,一再推出新品却迟迟未见起色,甚至推一款扑一款,大量的产品却支撑不起销量,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国内乘用车市场中,分分钟都有可能被淘汰。虽然目前其商用车以及海外市场可以算得上风生水起,但是乘用车板块的缺失,必然成为其弱点,恐难以支撑其长久的发展。玩不动C2B、又推出新能源品牌,上汽大通还有什么招数可以自救?我们尚未可知,但可以知道的是,留给其的时间实在不多了。

(文/Cc;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