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的中坚力量,未来的销量扛把子

2023年04月26日 20:41: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时隔两年,上海车展。

对媒体来说,这是一次足以让人跑断腿的车展。无数的新车、发布会、技术和行业大佬的齐聚,让这个 2023 年的首个国际 A 级车展变得尤其热闹。但是如果你问我哪台车是我觉得最值得关注,并且值得我好好回味一下的,我的答案或许会让你吃惊:蔚来 ES6。

也许是中国纯电豪华车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台车

从默默无闻到震惊世界,中国新能源车只用了不到 10 年时间,就完成了一次蜕变,也让全世界都对我们刮目相看。单纯看结果,一切云淡风轻,似乎水到渠成;回头去看过程,却充满了荆棘和坎坷,能最终迎来掌声和鲜花的,实属凤毛麟角。

蔚来便是其中之一。

这其中的艰难和故事,我们可以坐下来仔仔细细地说上几天——这并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对任何一家伟大的企业而言,这样的旅程似乎只是必经之路。但对我这样的旁观者而言,通过那一台台走下产线的车去补齐有关他们的故事,或许是更好的途径。

到底哪辆车最有资格去讲述蔚来的故事?在我的眼里,答案只有一个:蔚来 ES6。

事实上,更确切的表达是,蔚来 ES6 甚至可以被我认为,也许是中国纯电豪华车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台车。因为只有它,在见证着中国电动车崛起、发展和被大众认可和消费的同时,还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里,在自己的品牌下继续承担着属于自己的历史责任。

自 2018 年上市以来,截⾄ 2023 年 3 ⽉,第⼀代蔚来 ES6 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 12.7 万台,是均价 35 万元以上的纯电 SUV 中的销量冠军。这个光辉的成绩,本身可以从两个方面解读:

首先,ES6 是蔚来第一款真正意义上被大众消费者广泛接受的车型,不管是从销量还是口碑都是如此。而大多数消费者也是从 ES6 这台车开始真正认识和了解蔚来品牌的。和蔚来的第一款量产车型 ES8 相比,虽然 ES6 并非旗舰车型,但更小的尺寸和更贴合大众消费群体的定价,让它一直都是蔚来的主销车型,可以说是帮助蔚来逐渐走出低谷、成就品牌的最重要车型。

另一方面,大多数消费者也是从蔚来 ES6 开始逐渐认知到,自主品牌和豪华并不是两个无法共存的属性,自主品牌同样对豪华有着深刻而到位的理解。甚至,这种豪华还从车上延续到了车外,逐渐形成了蔚来“从车到体验到服务再到生活方式”的全方位豪华。

是蔚来品牌力挽狂澜的定海神针,也是中国自主品牌豪华路上划时代的产品,毫无疑问,蔚来 ES6 必然会成为中国汽车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但在现在的时间点上,纯电智能汽车发展脚步越来越快,初代的蔚来 ES6 也终究有些力不从心,毕竟这只是一款发布于 2018 年的产品。

好在蔚来并没有就此停下脚步,在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品牌焕新、建立网络的同时,蔚来整体的技术实力和沉淀也越发厚重。用一次换代来给蔚来 ES6 这一经典车型赋予一次新的生命,只是一个早晚的事情。

如今,我们终于等到了。

从产品力看 ES6 换代:实力依旧强劲

今年的上海车展,备受关注的蔚来全新ES6终于上市。这一代搭载了蔚来新一代智能系统“ Banyan·榕”的 ES6 几乎集合了如今蔚来所有的优势技术,也是蔚来试图让这个经典车型重新霸占销量榜的野心体现。

从产品本身而言,如今的中大型纯电豪华 SUV 的市场竞争要远比第一代蔚来 ES6 上市时要激烈百倍,这也对 ES6 提出了更多更加严苛的要求。不过对蔚来来说,他们也早已不是 2018 年那个刚刚踏入造车的“愣头青”了,如今的他们对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更加“信手拈来”。

就拿蔚来全新ES6来说,蔚来的第二代设计语言,瞭望塔式的传感器布局和感知组件同车身造型完美融合,既是智能汽车时代的硬件需求,也引领了智能电动车时代的设计风格。全车进行的 10 多项风阻专项优化,让这台车的风阻系数只有 0.25Cd,在节能和性能两方面都会带来进一步的提升。

事实上,外观的设计一直都是蔚来最引以为傲的部分,蔚来全新ES6 也不会含糊。标志性的 X-Bar 设计元素、Shark Nose 前脸、一体式灯罩、Double Dash两段式日行灯、黑色车顶设计、纯平侧窗……这所有的元素在一起,你既能感受到这台车身上对前代车型的延续,也能看得出设计团队对新的设计语言的贯彻。

当然,更明显的区别是在车身比例上。全车长宽高分别为 4854 x 1995 x 1703 mm,轴距达到 2915 mm,这意味着它比前代 ES6 拥有更长的轴距、更宽的车身和更低的车高,搭配上标志性的双腰线设计,这让蔚来全新ES6减弱了之前的行政座驾感,获得了更动感的车身姿态,在自身特点上也会更加鲜明。

除了这些,更多的小细节则是蔚来对自己产品的升级和修正。一个终于完成的改变是,充电口挪到了车尾的左后方,支持家充桩智能感应开启,并且防水防尘,对 ES6 这种大体型的 SUV 来说,无疑增加了使用便利性。

应该说,选择走上豪华品牌的道路,蔚来可能是一开始就进入了造车的 Hard 模式,这意味着他们要和更多汽车行业的超一流企业竞争。但也正是在这样的洪水猛兽里,蔚来存活下来且更加强大,比如在一直被进口品牌把持着的豪华感上,蔚来就有着自己的理解。

在蔚来全新ES6上,我们依旧看到了满满的舒适配置和豪华氛围。宽体车身带来的优势不言而喻,而座舱内通过布置的合理性带来的空间优化,更是对豪华感的全面提升:我们之前已经提到全新 ES6 的车身高度比前代降低了 55mm,但实际乘坐的情况却是车内前排头部空间提升了 14mm,后排头部空间也有 75mm 的提升,乘坐体验反而变得更好。

在配置上,蔚来也从来没有让我们失望过。标配的静音电吸门、女王化妆镜和后排 HDR 多功能控制屏,超大的可开启式天窗,蔚来具有标志性的 22 向调节女王副驾,再带上前排标配的可 FOTA 的八点按摩功能,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仔细的考量,让每一个驾乘者都能获得好的体验。

每一份的改变看起来似乎只是蔚来对他们最新产品的一次简单诠释,但不要把这个升级简单的理解为其他类似车型的挪用。因为在这样的升级背后,其实是整个蔚来团队乃至品牌,对这台车 5 年来的消费者反馈的总结和对产品的自省——这才是一个好产品该有的态度。

更激烈的竞争,更炫目的地位:常变常新

不可否认,纯电豪华车不再是 2020 年之前那样的平静湖面了。如今,各家车企都在这个细分领域上卯足了劲,即便不说传统车企,单单只是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搅局者就有诸如理想 L8、阿维塔 11、智己 LS7、问界 M7、小鹏 G9 等一系列热门车型,战况不可谓不惨烈。

在面对这样的局面时,蔚来也需要有更多的杀手锏。这里面,既有蔚来在智能座舱、高阶辅助驾驶方面持续研发投入带来的回报,也有蔚来一直以来致力打造的 NIO Power 体系带来的反哺,更有被众人不理解的“保姆式服务”换回的良好口碑。

以智能座舱为例,PanoCinema 新一代全景数字座舱在蔚来全新ES6上的采用,全面提升了车机和座舱的使用感,甚至可以进行 N-Box 增强娱乐主机选装,支持多人 AR 大屏,配合 NIO Air AR 眼镜带来等效 6 米最大 201 英寸巨幕,匹配 7.1.4 沉浸声音响和 Clean+ 声学织物面罩,带来的的确是一个“第三空间”力 T0 水准的表现。

在智能配置方面,蔚来全新ES6标配 Aquila 超感系统和 ADAM 蔚来超算平台。其中 Aquila 超感系统包含 1 个 1550nm 激光雷达、7 个 800 万像素摄像头、4 个 300 万环视摄像头、5 个毫米波雷达、12 个超声波雷达、2 个高精度定位单元、1 个车路协同感知和 1 个增强主驾感知在内的 33 个智能硬件。ADAM 蔚来超算平台含四颗 NVIDIA Drive Orin X 芯片,总算力高达 1016 TOPS,ISP 每秒可处理 64 亿像素,还拥有每秒 32GB 的超高带宽数据网络以及独立完整的冗余备份芯片。这将意味着,在未来城市高阶辅助驾驶逐步完善的大前提下,蔚来全新ES6将会成为在这方面表现最出色的车型之一。

在我看来,在如今的智能汽车时代,经典车型换代对于外观、空间和配置的提升只是一个微乎其微、甚至可以忽略的部分。

和之前车型换代致力于设计的提升不同,如今的智能汽车,换代时更需要的是对智能硬件的升级和补充。智能座舱和高阶辅助驾驶的更迭速度之快,已经超越了我们的认知,也逼迫着更加车企在产品升级和迭代的速度上不断提升。

而在 NIO Power 的建立以及生活方式和服务体系的打造方面,蔚来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初衷,即便这部分被一些人、一些企业所不理解,但我们看到的是更多人正在接受和好评他们,并且成为蔚来的拥趸,成为 ES6 的车主。

不管从哪个层面上看,蔚来 ES6 都可以被看作是中国纯电豪华车中的标杆。应该说,如今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款可以一炮打响的明星产品,相反,在中国汽车跨入真正的黄金时代时,我们更需要那些能够成为我们的“凯美瑞”、“雅阁”的那些“常青树”车型。

起码,在这个问题上,蔚来 ES6 又跨出了坚实的一步:这是蔚来的一小步,也是中国纯电车的一大步。

我知道你在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