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国清:与越野协会战略合作对延边州文旅产业带来积极影响

2023年04月28日 00:23:05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4月21日,“中国安图首届长白山越野文化旅游节暨2023中国越野生态发展大会”在延边州安图县召开,本次大会由商务部投资促进局指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延边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大公网、长白山森工集团白河林业分公司协办,延边州文广旅局、延边州体育局、延边州安图县人民政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越野车分会、越野动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大会以“新生态 新发展”为主题,汇聚一汽集团、一汽解放、北京越野、东风越野车、长城汽车、上汽大通、郑州日产奇瑞商用车、长安凯程等代表企业、行业专家、行业媒体、属地政府等各界人士,并从推动汽车行业发展,激发越野车市场活力角度,围绕越野车行业发展趋势,越野车电动化智能化趋势、汽车文旅的发展多个层面展开讨论,提升越野车行业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

在大会期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越野车分会理事长-张健、安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冬梅及延边州文广旅局二级调研员-魏国清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媒体:在上海车展上,细分市场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状态,其中以ORV、SUV等车系较多。那么在这其中,您比较看好哪个系列更可能脱颖而出?

付炳锋:我在车展期间注意到一个现象,各大企业都特别重视开发具有越野功能的车。一方面是传统汽车品牌,在传统越野车的性能方面做到了比较极致的效果,同时在车展期间,也特别重视向消费者展示自身一系列的产品优势,这是在传统领域彰显出的关于越野的概念和态度。但是更重要的是,电动化和智能化也给越野车型带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大家知道,越野车在底盘和驱动方面的专业性较强,电动化将为越野车的普及、推广,以及与消费者之间的结合,提供了更大的帮助,为越野未来的发展创造更大的技术空间。关于电动化也是各车企都在积极抓住的“热点”,都在拓展自身越野产品的范围,用电动化实现更灵活的功能,我相信在未来也会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

媒体:在技术路线上,有人选择混动,有人选择纯电动,您个人觉得哪个模式更适合?

付炳锋:这个话题最近比较多,前些年欧洲市场也对禁售燃油车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而在我们国内市场,电动化进程确实比较快,背后的原因有两点,一方面是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和推动,另一方面消费者在购车观念和选择上也已经倾向于电动车型。从最近一年来看,国内混动的发展趋势非常不错,大家基本上已经认为插电式混动和各种形式的混动,已经成为油车升级的一个重要的技术保障,也是可以覆盖电车在市场上目前还不适应的那些地区的市场的发展。我们知道,纯电动车型目前还是会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限制,比如电动车在低温地区续航里程会衰弱、在地域广袤、人员稀少的地区,充电设施受限等问题。但是混动,尤其是增程式混动,能获得电驱的体验感,又没有电动车焦虑感,已经成为重要的技术路线。从这次车展来看,中国车企在混动技术开发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突破,开创出了一条独特的、有深厚技术积累的发展路线。我们知道,在最开始以丰田普锐斯为代表的混动车型,碍于“小马拉大车”,持续性动力输出不强,因为驾乘体验并不如意。发展到如今,混动形式丰富多样,有传动的P2\P3\P4构型,以及不限于这些的各种混合构型也都出现了,而这些混动技术也成为了传统燃油车转型的重要方向。因此,未来可能是纯电驱动、混动驱动以及清洁能源(如氢能、甲醇等)共同发展的方向。

媒体:此次越野角度和协会战略合作,将会对延边州产生哪些积极的影响?在文旅层面会有哪些发展?

魏国清:此次与越野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将会对延边州的文旅产业带来积极影响。以下是可能的影响和创新方面:

1. 提升延边州的旅游品牌形象。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走向户外,露营、自驾游是一项备受关注和热爱的户外运动,通过与越野协会合作,延边州可以借助“越野中国”品牌IP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自身的旅游品牌形象,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

2. 推动延边州的文化交流。“越野中国”品牌IP的首次落地,为延边州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机会。同时,随着“越野中国”品牌IP的逐步扩散,也会吸引来自不同地区的用户团体,这将促进不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和了解。

3. 推动延边州的旅游发展。越野是一项结合了户外运动和旅游的活动,通过与越野协会合作,延边州可以将越野资源与自身的旅游资源相结合,推动旅游的发展,吸引更多的越野爱好者前来参与。

4. 推动延边州的产业升级。“越野中国”的落地将需要大量的“吃、住、行、游、娱”等服务,这将促进延边州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升级,为当地经济带来更多的机会和收益。

总之,此次与越野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将为延边州的文旅产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需要延边州相关部门和企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文旅产业的发展。

媒体:关于越野中国的生态品牌发布,未来在延边州或其他地区的布局有什么考虑和想法?

张健:布局实际上是很庞大的。主要分三个方面:

一、是活动布局:强调活动上的共向思维和底层思维,共向思维是没有一个人能单独做好事儿,底层思维是你凭什么能做好。我们的活动是要依靠谁,依靠文旅部就是越野+旅游,依靠安图县就是越野+布局,所以未来会分别打造一些旅游文化赛事等活动,形成合力。

二、是整合越野市场:通过服务引领规范,要有引领全国各地越野爱好者统一活动的服务能力。建立标准测试基地,进行专业场地的标准越野测试。车辆、场地、人员等服务标准,会全国打造东西南北中4~5个活动区域。

三、是打造生态环境:要形成一种生态概念,将当地经济、当地旅游景点、当地的文化等要素融入越野活动。覆盖一个几百公里的半径,现在让它覆盖东三省加内蒙。最后实现互通互联,满足人的不断变化的价值需求。

媒体:在内燃机时代,大排量、高扭矩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越野性能。随时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在当下新能源时代,越野车技术迭代的成果将对越野生态产生哪些影响?

张健: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对越野车有促进作用,具体影响包括:

1、 趋势。无论是可持续发展,还是碳中和的目标,都是运用清洁能源来实现更好的发展,尽管有专家质疑,计算过清洁能源所形成的总能耗,比如2015、16年时候新能源车的总能耗实际是高于燃油车。但现在例如太阳能、风能、光伏、光热等清洁能源在中国得到广泛应用。尽管2015-2016年新能源车的总能耗高于燃油车辆,但清洁能源的比例逐步上升。从未来发展角度来说这是不可抗拒的。

2、 动力性的提升。越野车和轿车有很大的不同,越野车扭矩大,而电动车实现高性能的方式比较简单,也有很多种形式。我们在2018年给军方做了一个运兵车,实现“原地掉头”的功能,采用4个轮毂电机从而达到了较强的一致性。另外对车辆舒适性、悬架的调整,电动车由于没有发动机带来的重量和空间的变化,可以达到更优的效果。最后的结论,从新能源最开始的热涨到今年,我们的新能源技术可以涉足越野车,但首要条件是在铺装道路上。

3、 同时,也的确存在着明显的问题,比如刚才提到的新能源车型配套设施,包括电动车在充电方面存在的一些技术疑难点和危险。我们的电池要防止在行驶过程中的前撞、侧撞和后撞,所以我们越野车型涉及到电池托底的问题,容易造成电池的变形和碰撞。纯越野的非铺装路面的场景下,越野车电动车的发展还需再继续努力。

媒体:关于越野车的年轻化,我们有着大改怎样的规划,怎样才能让年轻人更好的体验到越野文化?

张健:年轻化比如95后的消费者,他们的消费特点会进行很强的自我考虑。无论如何,打造年轻人的车型必须改装,需要知道的是卖车的时候并不是工厂里把车造完,加一些可选择的方案和调性,就如同买了房子和设计师谈设计方案,车辆也根据消费者的喜好来定制生产,这对整车厂不算问题,但对国家管理的公告是问题。

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推崇个性化改装,并不是原厂改装,如果这个车型产品融入了你个人的情感需求和心血,才可以很好满足当下年轻消费者,在普适性基础下的个性化需求。

再一个是使用场景上,“卖越野车不管玩车,相当于卖新能源车不管充电”。越野车是有功能、能解决出行问题的车。如何在使用场景下,设计适合年轻人的越野车型。比如重庆中央公园,可以让年轻人玩元宇宙,在虚拟场景下让年轻人体验越野,通过探讨使用场景下年轻化的模式来实现。

第三个,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疏远,总有自我感觉孤独的时候,越野强调的是团队化合作,越野是征服自然,征服自我,彼此实现自我价值,团队是实现人的固有属性的归属感。人+团队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大于人+车,无兄弟不越野。在销售营销和生活产品中强调团队化建设,能够更好地吸引年轻人。

付会长补充:电动化肯定是年轻人选择的趋势,电动化对车辆的机动性和越野性提供了很好的帮助,我们过去越野是传统机械产品,属于小众群体。如今在电动化的大趋势下,在年轻人对电动化追求的过程中,适用于全地形越野功能的车型产品,将来肯定会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也为车企创造了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

媒体:安图县做为延边州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越野分会,达成战略合作的落地执行地区,这样的合作将给安东县带来哪些发展和机遇?(提问过程中问题被改正,适当的调整了一下,看看是否合适)

刘冬梅:安图县地处中华十大名山—长白山的核心区,幅员面积7444平方公里,素有“长白山第一县”的美誉,是世界三大优质矿泉水基地之一,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拥有北纬42°黄金纬度温泉。早在二万六千年前,安图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历经岁月长河的洗礼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里雕琢成一副没有滤镜的千年山水画。境内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6个,是吉林省A级以上景区最集聚的县市,连续五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旅游发展百强县。2019年,中朝唯一的陆路连接口岸安图双目峰口岸正式获批,距朝鲜三池渊市仅28公里,可直接通往长白山最高峰—朝鲜白头山将军峰,便可实现一眼望尽长白山十六峰的长白山“四坡游”,感受长白山的宏伟壮丽。

正是基于这样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我们有幸能够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越野车分会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建设北部越野基地,开展一系列环长白山国际越野车活动项目,让更多越野爱好者奔赴安图、体验安图,从而擦亮“长白山第一县”的品牌形象,实现“越野+旅游”的合作发展新模式。

同时,安图有双高铁、双高速、双机场,便捷的交通优势,尤其是2025年沈白高铁开通后,安图将直接融入京津冀4小时经济圈,将有全国各地1000万游客涌入长白山。我们会进一步深化与越野车协会的合作,开发更具挑战性、趣味性、体验性的越野新生态活动产品。夏季,联合开展“长白山22°”夏天越野消夏系列活动,让广大游客驾驶越野车走进绿水青山,在蜿蜒崎岖间呼吸山水的清奇,零距离感受原始森林之美,尽情感受森林氧吧带来的沁人心脾。活动之余再来一场越野人的露营狂欢,品尝清爽醇厚的朝鲜族美食、麻辣鲜香的延边烧烤,在长白山历史文化园里数星星、在宽敞独到的朝鲜族民宿里听阿里郎… 给你带来难忘的清爽夏季。冬季,我们诚挚邀请您参加长白山冰雪越野挑战赛,当你踏上这片冰天雪地,穿越在长白山原始森林的千里冰雪廊道上,驰骋在银装素裹的圣诞树中间,沐浴在北纬42℃的粉雪中,在漫山遍野、玉树琼花的童话世界里尽情释放你的狂野。赛后去霍比特雪屋里吃一顿冰火锅,感受一下“冰火两重天”,饭后去泡一次“铁锅炖自己”式的火山温泉,晚上在朝鲜族民宿的热炕头上美美的睡上一觉,第二天早上再去感受一下在6—8℃的长白山里赏雾凇、看日出,体验一场治愈心灵的冬日浪漫,从而让更多游客关注安图、爱上安图,实现“旅游+越野”的共赢模式。

安图的美好远不止此,安图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让广大游客体验长白山越野的独有乐趣,更有“N+1”种惊喜等你来发现、去体验。欢迎各位来到大美安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