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宋琤:AIGC时代,三大变革赋能汽车媒体新传播

2023年04月28日 14:14: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2023年,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全世界都燃起了对于AIGC的热情。作为比尔盖茨口中“此生所见两项最具革命性的技术之一”,AIGC已经成为了当今互联网传播中最具热点的手段。

而对于正处在新旧时代交替的汽车行业来说,AIGC的出现不仅可以帮助车企在产品和营销领域打开全新局面,也能够让汽车媒体在传播层面开辟新格局的同时,又发起一次技术转型与技术赋能的“新革命”。

日前,百度营销和汽车信息网联合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作为指导单位的汽车行业AIGC营销峰会在上海召开,汽车信息网、品汇汽车总经理宋琤就“在新时代到来后,媒体应该如何使用AI能力助力品牌传播, 打造全场景、多元化的传播环境,从而提升品牌传播价值”进行了观点分享。

AIGC时代已经到来

在早年的互联网时代中,用户需要在诸多的网站信息中寻找自已想要得到的信息内容。由此可见,搜索无疑是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根基。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用户获取信息的渠道,也从PC迁移到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发展到今天,用户更习惯用大型APP平台获取内容和信息。因此,移动互联网时代也是流量集中的大平台时代。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据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进入到数字化时代后,我们可以完整的追踪到每一个用户的行为路径,在这个时候大量的数字化工具产生了,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数字化工具来运营从而改变品牌的传播环境,同时提升用户体验。

作为拥有着从业15年以上,并拥有丰富创业和项目内部孵化经验,多次获得过亿融资的互联网“老将”,宋琤自2016年加入百度,对百度体系下的产品拓展深耕,并建立百度汽车频道;2018年加入爱卡汽车,期间打造汽车媒体新业态和创新产品模式,并实现流量增长100%。过往的经历让宋琤对汽车媒体如何利用好AI工具,打造更贴合车企和用户双向内容生产新需求,有了更进一步认识和规划。

他表示:“今天我们看到数字化向数智化转型的时代到来了,从信息获取到推理创作的技术变革时代到来了。今天AI能力以AIGC开始广泛应用,将带来一场革命性和颠覆性的浪潮。”

在AIGC能力出现的今天,汽车媒体拥有了更低成本,更高效的图文视频生产方式,可以扩大内容产出量从而得到更多的曝光机会。

同时,AI也不仅仅是一项人工智能技术。宋琤认为,如果当文心一言这样的工具成为每个用户都有的贴身智能管家时候,我们就不需要在手机屏幕上去找寻想要使用的APP,只需要打开文心一言,它会帮助你找到一条短视频,给朋友发一个消息,订一份外卖,帮你打一辆车。

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AI将成为新时代的流量入口,AIGC也会带来新时代的传播营销新机遇。

三大变革赋能新传播

随着技术的革新,传播环境的发展,媒体自然也需要做出改变。在宋琤看来,汽车媒体今后在建设和运营技术能力、数字化运营,以及利用AIGC重塑内容生产、传播和营销模式等三个方面的变革,将成为行业内的发展新趋势。

伴随着AIGC的广泛应用,未来汽车媒体的内容生产模式也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此前的原创内容是真正的有深度,有高度,有行业观察,有人文情怀,有感情输出的精品内容。而AIGC将替代基础内容创作者,生产海量的普通内容。

以汽车信息网为例,在其前身“中国汽车新闻网”时代,,仅是一个简单的汽车资讯网站,但自从更名为汽车信息网之后,整个平台就已经升级为一个,集生产、传播、流量、集客一体化,更综合更立体的汽车垂直网站。

同时,品汇汽车则充当着原创优质内容生产和传播的新媒体平台,品汇汽车旗下的汽扯扒谈、马达视频、E车汇和达车汇,将充分做到差异化、个性化。

在依托品汇汽车媒体矩阵生产高质量内容,汽车信息网引入AIGC能力后,可实现智能化完成内容选题、内容原创、内容改写、智能分发等功能。一篇高质量图文内容裂变成多篇内容,这一系列的工作在5分钟之内即可完成,过程中没有人工参与,内容生成成本只有人工生产成本的10%。

针对复杂性更高的短视频剪辑方面,基于百度强大的AI能力,可将视频素材通过视频内容分析、智能生成短视频脚本、短视频素材剪辑几个过程,生成多条同样主题方向不同脚本的短视频,只需要30分钟,同样过程中没有人工参与,视频生成成本只有人工剪辑成本的30%。

此外,所产生的内容还将通过智能分析自动选择最适合的媒体进行分发,同时对内容曝光的位置进行优化。

正如宋琤的所言,如今的AIGC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文本生成模型,具备完整的推理创作能力。对于汽车媒体而言,在AIGC的帮助下,不仅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减低内容创作、运营执行成本,也为业务模式的拓新和变革,提供了无限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