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开放自家超充桩,但充电也贵

2023年04月28日 14:25: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新能源车主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有人说,是环保、节能、时尚、前卫的;有人说,是麻烦、费劲、无聊、焦虑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原因很简单,就是充电。

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提升背后,因充电桩基建不完善给消费者带来的里程焦虑,仍是行业难题。充电桩少,充电慢,充电难,这三个词可以概括大部分新能源车主的充电之苦,尤其是在节假日人多出行的时候,想找一个能充电的车位可谓是难如登天。

但是这一点特斯拉做的还是比较好的,它的方案是在大型商圈停车场租赁一些车位,放置自家的特斯拉超充桩,最绝的是特斯拉在还这些车位上,安装了地锁,只有特斯拉用户才能打开地锁,停车或者充电,这也让不少其他新能源车主有着不少怨言。

4月25日,特斯拉宣布正式在中国大陆地区面向部分非特斯拉品牌新能源车辆试点开放充电站,这也就意味着除了特斯拉车主,其他车主也能在指定位置,享受特斯拉的专属快充以及车位,虽然第一批试点只有37款车型,但这也算是一个好的开始。

事实上,特斯拉的超充网络在国内也居于第一梯队,它的新V3充电桩最高支持250kW的峰值性能,自信打出了“15分钟,250km”的口号;而在覆盖率上,特斯拉也是领先了不少,截至现在,特斯拉已在国内布局了超过3000个超级充电桩,实现100%覆盖省会城市及直辖市;

但是话又说回来,特斯拉为什么要开放超充给其他品牌的新能源使用呢?简单来看,这好像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比如说其他品牌会占掉原来属于特斯拉的车位,引起特斯拉车主的不满,那特斯拉为什么要冒着被车主维权的风险去开放超充呢?

有一句话这样说“无利不起早”,特斯拉自然不会做亏本买卖,近期,特斯拉不断降价以换取更多销量。其CEO马斯克也表示,愿意在销售利润上进行让步,以扩大市场份额。那和超充站有什么关系呢?关键点就在这里,其他品牌用户想要使用超充,就要完全使用特斯拉的专用APP,在注册APP时,你的个人信息也会被收集,也可能会吸引用户进一步了解和购买特斯拉的车型,这就是特斯拉的潜在用户。

还有一点就是你使用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费用,而这个费用可不便宜。根据统计,特斯拉超充平均费用是每度电2元,也就是说,如果按照2022款Model3后驱版60KWh的电池容量来计算的话,车辆从剩余20%电量到完全充满大约为48KWh,所需要花费的充电费用为86.4元。

相比之下,国内普通的公共充电桩每度电只需0.5元左右,更别说很多地方还有政府补贴或优惠活动。所以,开放超充站对于特斯拉来说,也不失为一种营收的好方式,就是对于特斯拉车主是妥妥的背刺了。

写在最后

综合来看,特斯拉试点后全面开放超充网络,来给其他新能源车使用的可能性还是比较高的,毕竟特斯拉在海外已经在使用这种方式,而且这也是双赢之举,新能源用户有更多选择,特斯拉有新增收入渠道,也能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虽然可能给其他新能源车企带来压力,但开放超充网络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这是新能源汽车普及不可或缺的一环。无论是合作或竞争,最终受益者都是广大消费者和社会。那么你对特斯拉开放超充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