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东西对话理想智驾副总裁郎咸朋:高精地图存在短板,基于导航地图更便捷

2023年04月28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志豪

在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理想汽车公布了两个重要的战略规划,第一个是理想汽车的的双能规划,宣布和宁德时代签署全面战略协议,首款纯电车型将会搭载4C麒麟电池。

同时理想汽车还发布了完整800V超充纯电解决方案,基于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的高压电驱系统、具备4C充电能力的电池、宽温域的热管理系统和4C超充网络,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充电体验。

第二件非常重要的战略规划则来自智能驾驶方面,理想汽车公布了理想AD Max 3.0,基于纯视觉方案+BEV静态感知算法+动态BEV算法+Occupancy占用网络,彻底摆脱对高精地图的依赖,实现城区NOA领航辅助。

这一产品最早将会在本季度开启内测,并在年底前覆盖100座城市。更重要的是,相较于其他车企的付费买断制和订阅制,理想宣布AD Max 3.0终身免费,标配高速NOA和城市NOA。

而在车展发布会后,车东西等在内的媒体也受邀和理想汽车智能驾驶副总裁郎咸朋、理想汽车智能驾驶产品负责人赵哲伦进行了交流,得到了理想智能驾驶产品背后更多的信息。

1、高精地图存在制约因素,导航地图+智驾系统可发挥更大作用。

郎咸朋对于理想汽车不采用高精地图方案背后的思考进行了一些介绍。

他认为高精地图要想好用,必须要具备三个特点,高精度、高鲜度、数据信息丰富度高,而这三个特点恰好是限制高精地图发展的因素。

现阶段,国内一共有1000万公里左右的道路,其中高速公路只有30万公里的高速。如果想要把这些道路全部覆盖高精地图,需要花费上亿的成本。

而且,即使做到了完全覆盖,还需要做更新,这又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因此行业内都开始探索无高精地图的方案。

他表示目前在行业内存在着几种方案,一种是在高精地图和非高精地图之间,另一种是导航地图和非高精地图之间做了一个地图,前者被部分人成为HD Map-,后者则叫SD Map+。

本质上来讲,在高精地图和非高精地图之间做的地图是从高精地图上降级下来,是一个简化版本的高精地图。而导航地图和非高精地图之间做的地图则是在原来SD Map的基础上去多增添了一点元素。

在他看来,第一种虽然做一些一些简化的处理,但仍然是高精地图的方案,而第二种在导航地图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点匹配智能驾驶的元素,这样做更加合理。

2、理想AD Max 3.0不收费是为客户考虑。

目前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对导航辅助驾驶方案进行收费,而理想汽车则选择了向用户免费提供。理想汽车智能驾驶产品负责人赵哲伦也分享了理想汽车对于这一做法的思考。

他以特斯拉FSD为例,在国内收费64000元,但在用户卖二手车的时候,之前付过的费用不会被叠加到车价里。

而订阅模式也存在类似的问题,用户每年几乎都用付几千块钱来订阅这一产品,等到要卖车的时候也会付出几万块钱,但却不会变成保值的产品。

因此,理想汽车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考虑的是如何让在用户卖二手车的时候,这一产品仍然是车上的资产,而不是消费品,因此理想汽车会选择前期以一个低成本的硬件价格去预埋在车上,将硬件的成本分摊到车上。

这样在卖车的时候,车辆的软件功能更加强大了,产品的价值会体现的更充分,车辆的保值率也会更高。

3、AD Pro专注高速NOA,不会拓展到城市NOA。

AD Pro的定义最早源于产品定义,专注高速NOA,理想方面希望将这部分尽可能地打造出比较好的用户体验。

对于城市NOA,AD Pro的算力并不是非常充足,要实现这一功能至少也需要双颗征程5。

而从技术方面来看的话,郎咸朋认为在实际应用中,不会把芯片所有的算力都给感知,还需要考虑规划等,因此对于算力的要求确实会比较高。

因此,从Pro的定义上和对算力衡量上,AD Pro确实不会做城市NOA的功能。

不过理想方面也正在探索目前这套大模型的AI算法在AD Max上完全跑起来之后,希望后面可以下放一些能力到AD Pro上,把高速体验做得更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