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王摸着石头过河,电池行业摸着宁德时代过河

2023年04月28日 15:1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志豪

在日均三万步的节奏下逛了几天上海车展之后,车东西看到了一些新的趋势。

在各家展台上,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展台的C位放上了电动汽车,而昔日唱主角的燃油车则都被放到了边缘位置。

可以说,电动汽车的大势已经不可阻挡了。

电动化火热发展的背后也离不开电池企业的支持,宁德时代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在本次车展上,宁德时代也设置了自己的展台,并且还直接放在了整车馆,和传统燃油车企同台打擂。

德赛西威徐建:智能座舱国内渗透率将突破76%,第四代产品明年量产

▲宁德时代车展展台

作为锂电行业的领头羊,宁德时代在展台上又放出了一些重磅的技术炸弹,推出了凝聚态电池,能量密度可以达到500Wh/kg,瞄准了民用航空电动化转型。

这或许也将会引领整个行业的进一步转型,持续推动更多领域的电动化转型。

而这一猜测也并非空穴来风,在过去几年间,宁德时代陆续推出了钠电池和麒麟电池等重点的电池技术更新,之后也都引起了行业内相关产业的发展。

那么,宁德时代为何能够始终引领行业创新的呢?

一、宁德时代想让天上飞的也用上电池

仅仅让汽车变成电池驱动已经不能满足宁德时代的野心了,这一次宁德时代把眼光放到了天上。而宁德时代不仅仅是敢想,并且还真的在实践了。

在上海车展上,车东西也有幸看到了宁德时代为实现这一“脑洞”而亮出的新产品——凝聚态电池。

为了满足上天的要求,这一电池产品自然也是个硬角色,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呢?

首先在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方面方面,凝聚态电池实现了500Wh/kg,不了解动力电池的朋友可能不太理解这一数据背后的意义。

德赛西威徐建:智能座舱国内渗透率将突破76%,第四代产品明年量产

▲宁德时代发布凝聚态电池

这里车东西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目前汽车上采用的动力电池主要分为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其中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更为突出,其单体能量密度普遍在200Wh/kg以上,单体能量密度最高可以达到300Wh/kg左右。这样的数据,已经可以满足了车企对于能量密度的需求,为续航破千提供了基础。

而凝聚态电池的能量密度几乎翻了一倍,也就是说,如果这一产品用在车上,在同等电池体积的情况下,续航将会进一步提升。

据宁德时代方面介绍,其已经在探索车规级应用版本,在今年年内就将具备量产能力。

简单粗暴来看,如果电动汽车用上这一电池产品,那么其续航里程就奔着2000公里去了,就问目前还执着于燃油车的车企怕不怕?

当然,这样强悍的产品,如果只用在汽车上,不免有大材小用之感。

因此,目前宁德时代正在进行民用电动载人飞机项目的合作开发,执行航空级的标准与测试,满足航空级的安全与质量要求。

德赛西威徐建:智能座舱国内渗透率将突破76%,第四代产品明年量产

▲宁德时代凝聚态电池将会用于航天飞机

翻译成大白话就是,宁德时代要让天上飞的飞行器也用上动力电池,从而引发一场更为彻底的能源革命。

那么,宁德时代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呢?官方也贴心的给出了详细的技术原理,该产品采用了高动力仿生凝聚态电解质,构建微米级别自适应网状结构,调节链间相互作用力,在增强微观结构稳定性的同时,提高电池动力学性能,提升锂离子运输效率。

同时这一电池产品还聚合了包括超高比能正极、新型负极、隔离膜、工艺等一系列创新技术,使之既具有优秀的充放电性能,又具备高安全性能。

近些年来,关于能源革命的讨论一直都在进行,也有一些尝试性的工作,如用电池驱动游艇、探索电动飞机等?

但这些尝试都还在试验阶段,从未真正实现量产商用。但宁德时代却真的拿出了可量产的产品。

套用阿姆斯特朗的一句话来说:这是宁德时代的一小步,将会是能源革命的一大步。在宁德时代第一个吃螃蟹之后,后面势必会有更多的玩家追随,从而带动航空业业的能源变革。

二、多项新技术量产 引领行业发展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这么笃信宁德时代能够带动航空业的能源变革?关于这个问题,车东西也是做了一番研究的,准确的说,是梳理了宁德时代此前几款产品的影响力。

首先以钠离子电池为例,在车展前夕,宁德时代宣布器钠离子电池将会首发落地奇瑞车型上,将成为行业内首个量产落地钠离子电池的企业。

德赛西威徐建:智能座舱国内渗透率将突破76%,第四代产品明年量产

▲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将会落地奇瑞车型

而车东西想说的正是这一事件中的核心技术钠离子电池。

在宁德时代正式推出钠离子电池之前,行业内通用的都是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是市场上最主流的产品。

但在过去的两年间,锂元素的价格仿佛坐上了火箭,单吨价格增长了十倍以上。在这种情况下,宁德时代首先在行业内推出了钠离子电池,实现了钠离子和锂离子的互补。

而考虑到钠电池的能量密度不足的缺点,宁德时代还率先开发了AB电池,实现了钠电池和锂电池混合使用的思路。

之后,行业内多个电池企业都开始进行钠离子电池研究,一些钠离子电池企业也连续获得投资,一时之间行业内形成了钠电池热。

即使在现在,也仍然还有不少电池企业在布局研发钠电池。

再举一个例子,去年宁德时代正式推出了麒麟电池,这一电池将横纵梁、水冷板与隔热垫合三为一,集成为多功能弹性夹层,并且通过独创底部空间共享方案,将结构防护、高压连接、热失控排气等功能模块进行智能分布,释放了6%的能量空间。

另一方面,这一产品还具备更强的振动、冲击能力,在热管理方面也更加出色。而在快充方面,麒麟电池则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

整体上来看,这一产品对系统结构进行了革新,实现了续航、快充、安全、寿命、效率、以及低温性能的全面提升。

这一产品的推出主要得益于宁德时代在2019首创了无模组电池包CTP,麒麟电池则是CTP 3.0版本。

在当时电池能量密度突破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宁德时代这一技术无疑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

此后电池企业纷纷也根据这一思路推出了CTP产品,甚至还在这一技术的基础上推出了CTC技术(Cell to Chassis,电芯直接集成到底盘)。

现阶段,CTP技术已经遍地开花了,多个车企和多个电池企业都在量产相关产品。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也陆续和极氪、理想等汽车建立了合作,已经实现了量产。

德赛西威徐建:智能座舱国内渗透率将突破76%,第四代产品明年量产

▲宁德时代与理想汽车关于麒麟电池达成合作

这两个产品只是宁德时代在近些年推出产品中的突出例子,除此之外,宁德时代还拿出EVOGO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都显示了宁德时代的前瞻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主流的三元锂电池,也是宁德时代将其真正发扬光大的。

仔细梳理,宁德时代几乎每一次都踩到了风口上,然后带领行业进一步往前走,简单概括就是,宁德时代摸着石头过河,而电池行业摸着宁德时代过河。

三、坚持前瞻研究 以量产为导向

不过,想要一直踩到风口上,仅靠运气显然并不可靠。宁德时代能够成为宁王也绝非偶然。

究其根本还在于研发上。

练好内功,不断打磨技术,方才成就了宁王的今天。

据宁德时代去年的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该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的费用为155.1亿元,同比增长了101.66%。也就是说,相较于2021年,宁德时代在去年的研发投入几乎翻了一倍。

德赛西威徐建:智能座舱国内渗透率将突破76%,第四代产品明年量产

▲宁德时代研发投入情况

而今年第一季度,宁德时代的研发费用也达到了46.5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22%。

那宁德时代的研发投入在行业的表现究竟如何?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动力电池行业 ,包括海外龙头企业在内,年度平均研发投入在25亿元以下,也就是说,宁德时代去年的研发投入是行业平均水平的7.5倍,甚至今年第一季度的研发投入已经远超部分企业的全年研发投入了。

对于动力电池这样一个技术壁垒非常高的行业来说,在研发上花的每一分钱都会在结果上有正向反馈。

除了在研发上的巨额投入,宁德时代能够始终引领行业的发展方向还在于其敏锐的目光。

虽然行业内都认为宁德时代是一个敢于“赌”的公司,但这个认知其实并不准确。在不知道结果的情况疯狂下注是赌,而在认准了结果趋势的情况下大举投入,并不能算赌。

宁德时代在进行前沿技术研发的时候,始终将落地作为重要的衡量指标。因此,宁德时代虽然也是在做前瞻研究,但其推出的产品往往都能在当年或者第二年内就实现量产落地。

真正能够将技术商业化落地,才是宁德时代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另一个原因。试想一下,如果宁德时代推出一项技术,但却并没有明确的量产时间表,那么行业内还会有玩家跟随吗?

因此,宁德时代始终关注客户的当下需求,也会和客户沟通未来的需求,从这些角度出发,其研发的产品才能始终踩中风口。

结语:宁德时代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目前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到了电动化时代,其中动力电池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因此电池行业的发展动向也将会影响到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

作为目前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头羊企业,宁德时代一直在推动动力电池的技术创新,每次技术创新都会在行业内引起示范作用,推动行业的专项。

而这个过程,既体现了宁德时代在研发方面的强大实力,另一方面也和宁德时代的落地导向分不开。

对任何行业来说,都有一个共通的道理,即一流企业引领行业发展,二流企业跟随行业发展,在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无疑还是那个引领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