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乎颠覆的汽车时代里,奔驰为何开始勇闯可持续造车?

2023年04月28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造车有两种,一种是循规蹈矩,一种是不断创新。前者很稳妥,但容易遭遇淘汰,后者很艰难,但始终照亮未来的方向。就如同,你我眼前看到的2023年全球车市一样。

全世界都在经历从燃油车向新能源的转型,也因此引发了无数的蝴蝶效应,譬如眼前的降价潮。譬如,那些循规蹈矩的车企,开始慢慢错过先机。眼前的降价潮里,事关不少车企的生与死,而它们之中,有人选择孤注一掷,有人选择厚积薄发,最终的目标是都想留在牌桌上。

一个行业内卷到无以复加之后,只有创新能够打破一切壁垒。当然,创新也分为浅层和深层,将新能源动力装备到车辆上,这是浅层创新。而如梅赛德斯-奔驰,它则在前瞻全面的创新重构。

而对于汽车发明者来说,它深知汽车行业的唯一铁律是长期性,眼前,又一次给出了新思考的新答案。

LOOKAR

可持续的未来材料,奔驰的新思路

传统燃油车向智能电动汽车切换的道路上,汽车制造的理念正在从杜绝浪费向物尽其用所转变,奔驰早已开始思考和行动,谋求以可持续的方式,满足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为经济、生态环境、社会,创造恒久的价值。而也就在其推出的“2039愿景”中,聚焦“气候保护和空气质量、资源保护、宜居城市、交通安全、数据责任、劳工权益”的6大领域。

而关于未来可持续材料项目,正是资源保护领域的重要一环。

身为6大战略中的一环,奔驰在如何思考未来可持续材料造车。为此,我们采访了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未来可持续材料项目负责人波吉特·克洛肯霍夫 (Birgit Klockenhoff),向她寻求答案。

“生物科技材料、升级再造技术、车对车闭环回收”,这三大趋势,正是未来可持续材料项目的核心亮点。

所谓生物科技材料,不止是字面意思的“非化学合成材料”。一方面,来自于生物基的材料,可以在使用后,完美地在生态之中形成降解与循环;另一方面,奔驰的选择是,对环境影响尽可能低的材料,譬如获得这些材料所使用的水土资源更低,生长环境不使用杀虫剂或除草剂。

Mylo™,由蘑菇菌丝体制成,Deserttex®由仙人掌成分制成,二者均可成为传统皮革的替代品,值得一提的是,二者目前均是时尚界的宠儿,奔驰将其在汽车制造中进行应用,甚至会进一步提升车辆的使用体验。

第二点,升级再造技术,意为使用混合废料制成塑料替代品。这些废弃物原本无法再循环回收,只能被填埋或焚烧,但基于技术创新进行处理,其可以实现再次利用,所制成的部件在车辆中使用,替代塑料相关制品。譬如,UBQ™材料在VISION EQXX概念车中得到体现,在量产的纯电EQS、纯电EQE上,也已经得到应用。

第三点,则是最近宣布的车对车闭环回收。除了对金属等制品进行回收的行业常见做法之外,奔驰的创新还包括,对汽车轮胎进行化学回收处理,从废旧轮胎中提取热解油,并与从农业废料中提取的生物甲烷相结合,生产高性能塑料,用于制造车门把手。

上述三种亮点发展趋势,很能说明奔驰的思考路径。对生物科技材料的创新,除了令造车材料更加环保之外,也有望进一步拓展至除了皮革替代品之外的其他领域,甚至是重新发明出更环境友好、更强韧的新材料。而升级再造技术的继续探索,开拓了原本的思考视野,除了混合废料之外,还有什么可以变废为宝的板块。车对车闭环回收,则是对资源的充分利用。

在传统模式中,被遗弃或梯次利用的资源,将随着车对车回收,完成对资源利用的内外双循环,而随着业务增长,形成规模化效应时,奔驰也就有了对制造成本的重新核定权。

毫无疑问,这将十分艰难,因为汽车出行关乎生命、关乎安全等,各种车辆制造材料领域的创新,需要极大的投入将其符合车规等级甚至超过传统车规等级。奔驰也会对与其深度合作的供应商体系提出相关的更高要求,改变供应链逻辑、大量的研发投入、足够的时间,这都是奔驰需要面对的挑战。但,当一切均按计划完美实现时,我们能见证的“可持续豪华”也将触手可及。

如今,奔驰的目标是,2030年时乘用车使用二次原材料平均比例达到40%,随着销量的增长,进一步为全球资源减负,生产更多能效更优的车辆,使用更少资源,尤其是以化石为基础的资源,推动循环经济以及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在生产制造中遵循Reuse再使用、Reduce减量化、Recycle再循环的3“R”原则。

总之,对于理解奔驰品牌的人来说,它如今的行为其实很熟悉。因为130余年间,奔驰的核心灵魂就是创新、引领与履约。说到就要做到,也形成其内部持续进步的动力。

每件伟大的事,都会经历不断的挑战。但随着奔驰目前已经在纯电EQS、纯电EQE的缆线导管采用了UBQ™材料,随着纯电EQS的零部件生产按比例使用资源节约材料(回收和可再生原材料)、重量达到82.3千克等成绩的出炉,我们也对这家企业的前景愈发充满信心。

LOOKAR

新材料新造车,奔驰在路上

汽车发明者,有望在新时代里,成为新材料造车的发明者或引领者,这点毫无疑问。

就在我们与波吉特·克洛肯霍夫 (Birgit Klockenhoff)的沟通中,她还透露了更多细节,借由这些,能让人很清晰地在脑海中洞察到奔驰对于新材料新造车的愿景是什么。

这,不止是奔驰对汽车新材料的探索,更会变成汽车行业,以及相关机构,在社会领域的新趋势与动作。

在问及引入新材料时,造车的供应链体系是否会有变化时候,得到的答案是,那些与奔驰深度合作的合作伙伴和供应商链也需要随之进行创新与更迭。

“从技术层面来讲,未来可持续材料将对梅赛德斯-奔驰的合作伙伴以及各级供应商都提出了要求,使用最新科技,把最新材料用到最新的零部件上,并把这些材料和零部件在整车中进行试验,这需要投入很多的努力和工作量。”

这会是一场长期且可持续的变革,尽管初期尝试的成本不会低,除了耐久度之外,奔驰还将确保其耐热性、不变色、不变形等,但因为企业发展的策略是可持续且可根据环境变化而变化的,所以随着规模化的不断展开,原本艰难的假设终究会变成现实。

另外,这也不止是OEM与供应商之间的创新,在梅赛德斯-奔驰的合作伙伴中,还包括大学等顶级机构。奔驰对材料标准提出建议,辅助材料的测试与改进,这也意味着各自具有专长的参与方,其优势可以充分粘合,将材料创新变为现实。

关于这场变革,可预见的是,随着全球顶级的各细分领域头部均参与其中,汽车材料的生态会得到明显拓展,奔驰将在之中是推动者,而除此之外,它的身份还会是引领者。

所谓引领者,即包括它将充分验证新材料上车时的多轮次测试,确保安全与品质的卓越。也包括,奔驰还会将市场的变化、消费者新需求,充分思考后融入其中,以提升出行体验。在采访中,奔驰举了一个例子,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遵循素食主义,他们想要车内使用的都是纯植物或者纯素材质。最终,消费者导向和企业科技创新导向二者进行极深层的融合。创新是一种底层基因,奔驰将其不断贯彻。

眼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里,噱头、营销等愈发充斥在你我身边。奔驰,显然是不玩虚的,它在真正执行着,让汽车成为对环境友好的产物,前瞻下一代消费者对豪华汽车的新需求,为之不断努力。

LOOKAR

写在最后

在充满创新的时代里,引领创新,这是奔驰的思考。而眼前关于未来可持续新材料的不断思考与探索,其实由来已久。早在2019年,梅赛德斯-奔驰就提出“2039愿景”,成为最早宣布碳中和目标的车企之一,包括最晚到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产品阵容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中和(部分通过碳补偿实现),涵盖了生产、产品、供应链等整个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近几年间,很多奔驰的车型已经陆续展示和透露了相关技术的落地应用,而未来,随着战略的进一步落地,新的彩蛋会在越来越多车型上进行释放,且不会区隔燃油车/新能源车,而是服务于品牌旗下的所有车型。

得益于奔驰的推动,我们也将见证,“汽车工业,从出行工具,成为健康的可循环经济。”

作者丨路咖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