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将以软件驱动电驱化 面对价格战,它是真想打?

2023年04月28日 16:0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到2026年,日产汽车会在中国市场推出7款电驱化车型,并且在2030年中国市场电驱化车型占比将达到80%。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将利用软件定义汽车(Software-Defined Vehicle)的方式进行产品设计,车辆更多的由软件应用驱动,给大家带来更丰富的体验”,上海车展期间,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在接受《道哥说车》等采访时表示。

时隔三年,古普塔再次来到中国,他眼中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今中国汽车市场电驱化产品占比已经超过30%,中国消费者已经将电驱化车型视为普通汽车,这个市场将会不断地扩大,会出现更多的电驱化车型,而燃油车会减少。“日产汽车将抓住这个市场机会,因为消费者对电驱化车型的接受度逐渐提高”,古普塔强调。

本届上海车展,日产汽车携中国市场首次亮相的Max-Out概念车型,专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移动出行需求而设计的日产纯电动SUV概念车型——日产Arizon以及搭载e-POWER技术的超混电驱奇骏等一系列电驱化及搭载智能网联技术的车型现身上海车展,展示了日产汽车面向电驱化转型的一面。

成熟的市场是机会 日产软件驱动电驱化

“我们感谢所有纯电动车领域的竞品,他们让人们意识到电动车和电驱化车型的好处和优势”,古普塔礼貌的感谢了一下友商们,在他看来,中国其实已经跨过了一个转折点,将电驱化车型视为普通汽车。

事实上,日产是比较早推出纯电动汽车的企业,2010年就率先推出了量产纯电动车型日产聆风,并在全球多个地区销售。但对此,古普塔是有遗憾的:当我们在量产日产聆风的时候,整个市场还没有电驱化的概念,消费者也没有电动车的需求。

而在中国电驱化产品占比超30%的汽车市场上,日产也看到了机会,在中国市场,计划到2026年推出7款电驱化车型并为未来(2030年)80%的电驱化车型目标做准备。与此同时,日产更关注用软件定义汽车的方式驱动日产的电驱化转型。古普塔表示,日产的计划不是去追赶中国的电动汽车品牌,而是将重点放在产品的差异化方面,比如说通过软件定义汽车(Software-Defined Vehicle)等举措。

以本届上海车展亮相的日产Arizon概念车为例,这款车的一大特点是,图形用户界面(GUI)是完全集成于座舱内饰中,意味着图形用户界面能够在驾驶的同时给用户带来多样化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古普塔也提到,对于软件定义汽车,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汽车电子电气架构到底是中央集中式还是分布式,二是与之相关的软件。

据其介绍,日产在全球有超过4000名工程师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日产决定将事关车辆控制和安全方面的重要软件开发,如电池管理系统、自动驾驶系统、底盘控制等,在内部进行研发,因为这涉及安全性,也涉及到日产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而面向大众市场化的软件,如在消费者手机、电视上使用的软件等,则主要来自谷歌、微软等IT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在推进用软件定义汽车方式驱动电驱化的过程中,日产选择了与宝马大众等类似的做法,即强调本土化,“我们对合作伙伴关系持开放态度,希望能与合作伙伴携手,当然也包括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本地合作伙伴更了解中国市场,所以我们希望与本地合作伙伴在软件方面开展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古普塔如是说。

认清市场,擦亮“技术”名片 日产真准备打价格战

电驱化转型过程中,摆在日产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是日产汽车在国内销量的下滑,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日产在中国市场中的销量约为16.2万辆,同比出现下滑。对此,古普塔认为,日产必须面对一个现实,即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已经从合资汽车市场中抢占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这个趋势是很明显的。如今中国本土车企和合资车企之间差别很小,并且两者具备相当的技术实力。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谈论整个中国市场,而不是合资车企和本土车企之间的区分”,古普塔如是说。而为了继续增强竞争力,日产也在继续擦亮“技术日产”的名片,古普塔表示,“我们深知中国是非常先进的市场,我们一直致力于把日产的先进技术带到中国,这也是日产汽车一直在做的事情,过去是这样,未来也是如此”。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对e-POWER技术很有自信,古普塔称,日产e-POWER技术和纯电动技术是日产汽车电驱化战略的两大支柱。这是一项先进的技术,特别适合那些关注车辆静谧性、加速性能和能效的消费者。同时,由于这项技术是100%电机驱动,无需外接充电,因此不需要担心充电的问题。“我们之所以将e-POWER技术和纯电动技术作为电驱化的支柱,是因为我们相信最终是消费者决定市场”,古普塔如是说。

另外有意思的一点是,与很多车企费劲心力抵触价格战的同时,日产却正在为价格战做准备。古普塔表示,日产的电驱化动力总成技术正朝着成本削减30%的方向发展,另外,Max-Out概念车型涉及到的全固态电池(ASSB)技术,在电池成本和性能方面都将成为影响电动汽车行业的规则改变者。与此同时,日产还打算在研发周期方面进行缩短以减少成本。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认为,要克服中国市场价格竞争带来的影响,提高日产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关键的一点是要把产品更快速地推向市场,缩短研发周期。因为漫长的研发周期势必带来成本的提升。为了缩短研发周期,就要更精准地把握中国市场的需求,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承诺开展研发。此外还要充分利用本地化的供应商和本地化的资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