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刷新中保研纪录!为了全域安全,极氪001下了哪些功夫?

2023年04月28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汽车消费者对于车辆安全性的重视程度,不用多说了吧?

每一次中保研C-IASI的碰撞成绩一出来,总会在汽车消费者和车迷之间掀起一股热潮。

很多准备购车的朋友,会以中保研的碰撞成绩为标尺从而选择一台更安全的新车;而买了车的朋友,也会关注自己的座驾安全性几何……

所以,相比起花样繁多的营销手段,消费者更愿意从C-IASI的“实战”中,判断一辆车的核心实力。

在近期,中保研公布了新一批的碰撞测试结果。在这一批碰撞出测试中,不少车型都是备受大家关注的新能源产品。而在其中,极氪001这台智能纯电表现抢眼,凭借12项优秀的评级和创下纪录的辅助安全性表现,可谓是成为了“新能源安全天花板”。那么,在极氪001安全全优、安全破纪录这一表现的背后,隐藏着什么?

三项历史最高分,极氪001才是“真智能”

时至今日,如果一台中高端纯电没有完善的智驾辅助功能的话,都不好意思自称为“智能纯电”。

对于消费者来说,智能纯电就是和智能安全、智能驾驶这些挂钩的。所以,判定一台车够不够智能的“金标准”,就是看它的智驾辅助系统够不够先进、够不够安全。

在本次中保研公布的测评结果中,多款车型的车辆辅助安全指数都比较高。

但是在其中,只有极氪001的ZAD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获得了车辆辅助系统测试的3项满分成绩。同时,极氪001在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中取得的113.78分,也打破了中保研的纪录,凭借一己之力,让智驾系统安全性的天花板变得更高。

创造历史的极氪001ZAD智驾辅助系统,到底有何能耐?

首先,车辆智驾系统的基础,就是感知硬件和处理硬件。在感知方面,极氪001搭载了Falcon Eye Vidar鹰眼视觉融合感知系统,精准洞悉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周围环境,为车辆开启天眼,能够在碰撞发生前进行高效安全的判断,从而避免风险。而在同价位的智能纯电车型中,不少车型例如特斯拉Model 3都采用了单一的感知系统,无法像极氪001这样获取全面的环境信息。

基于融合式的感知系统,车辆会有大量信息和数据需要处理。为此,极氪001还带来了7nm工艺的Mobileye EyeQ5H智驾芯片。高算力的智驾芯片,可以对感知系统收集到的外部环境数据进行快速地处理,并且快速响应,让车辆做出正确的决策,从而提升智驾系统的安全性能,并且支持多样化的功能。

例如在极氪001 的ZAD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中,涵盖了带行人识别的主动紧急刹车系统、盲区监测系统和驾驶员监测系统。这些功能,可以从内到外地监测车辆的运行状况,在紧急时刻提醒驾驶者,而驾驶者处理不过来的话还可主动介入,让车辆获得更加高效的主动防御能力。

基于强大的硬件配置和ZAD智驾辅助系统安全为先的运行逻辑,极氪001也成为了唯一车辆辅助系统3项满分的车型,其余智能电动车例如蔚来ET5、零跑C01的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得分虽然高,但在实际的测试中,不论是实际表现还是最终得分,也难以同极氪001媲美。

满眼都是“绿G”,极氪001如何练就钢筋铁骨?

一套更智能、更稳定辅助驾驶系统,可以尽可能避免行车途中的风险和意外。

但是对于汽车而言,车辆仍然需要最后的保障,即车辆自身的被动安全性能。而在本次测试中,极氪001无论是车顶强度、25%小角度偏执碰撞还是侧面碰撞,都获得了全优(G)的成绩。而这一份成绩,又是如何得来的?

毫无疑问,更全面的车身防护能力,来自于车身结构的安全与稳定。

极氪001基于浩瀚架构打造,而浩瀚架构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结构安全性比较出色,无论是车身用料水准还是结构的合理性,都达到了业界天花板的级别。

首先,从大家最关心的车身结构用料说起。

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极氪001,在白车身构造中采用了钢铝混合结构。其中,A柱、B柱和车顶框架等关键防护位置,采用了强度高达1300Mpa的装甲车级别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材。而在车辆周围的吸能区域,则采用6系和7系铝合金,在兼顾轻量化的同时,这一类材质也能更高效地分散碰撞能量。

想要发挥出厚实用料的全部潜力,还需要更科学、合理的车身结构进行支撑。

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极氪001,在车体结构方面,采用了七横五纵的多通道受力设计,通过优化碰撞时的力传导路径,为车内提供更周全的保障。此外,在车辆的碰撞过程中,极氪001还带来了“丢轮保命”的设计,在小角度偏置碰撞时,轮胎会自动脱落进行卸力,不会对乘员舱造成挤压,从而更进一步地确保了车厢的安全。

同时针对纯电动车型的电池防护需求,极氪001在电池包周围,还用上了九宫格电池防碰撞结构。

配合高强度材料,最高可承受74.1吨的侧向碰撞瞬间冲击力。在遇到猛烈碰撞的时候,这套结构能尽可能保证电池不受损坏从而避免车辆自燃等事故。

从结构来看,极氪001无论是整体的车身结构,还是局部的保障措施,都做得足够周全。

同时,这辆车还基于TWB热成型软硬区激光焊接、FDS流钻螺钉等先进的装配工艺,可更好地优化钢铝混合车身的结构性,让车辆核心结构更具一体性,从而提升安全性表现。最后,全系配备6安全气囊,并且优化气囊展开的设计,为车内乘员提供全方位的守护。

从整体的被动安全防护能力来看,极氪001从整体的用料品质再到结构科学性甚至是被动安全配置表现,可以说都超越了全球的五星安全标准。在公路的实战中,极氪001或者极氪009这样的车型,基本上也未尝一败。如果说极氪的智能纯电是“公路装甲车”的话,那么或许没有新能源车型可以在TA面前自称为“公路坦克”。

针对纯电出行,极氪001如何破解“安全痛点”?

其实对于纯电用户而言,纯电车型的用车痛点问题有很多。

续航问题是一方面,而另一方面则是车辆的三电安全性问题。毕竟,新能源车起火、自燃这样的事件,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极氪001作为首款续航超过1000Km的智能纯电猎装车,它首先解决了续航的痛点问题,比蔚来ET7等车型更能跑。而在电池容量增大、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的同时,其三电安全性,也保持了相当高的水准。

在目前,极氪001仍然保持着上市以来,零自燃的纪录。

这样的电池安全性与稳定性,首先来自行业顶级的安全标准。

极氪为车辆的驱动电池,配备了NTP无热蔓延防控技术。简单来说,就是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做到实时的监测和提前的预警能力。在某个电芯温度升高的时候,系统可以进行主动冷却,避免电池发生热失控的问题。

而即便是热失控出现,也可以进行被动隔热、快速排气和智能断电的操作。从实时监测到主动断电,NTP无热蔓延防控技术带来的六大安全防护措施,也将电池的安全性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而且是很多同级车型无法达到的高度。

因为,极氪001的电池,除了有行业顶级的安全标准外,还通过了远超国标要求的严苛测试。

例如在六大极端工况的测试中,极氪001电池模拟碰撞测试标准强度为国标的2-6倍、多方向机械冲击强度高于行业标准2-3倍、1米水深浸泡48小时的试验也远超0.5小时的行业标准……

可以说,这些远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测试中,极氪001的电池安全性和稳定性不仅经受住了考验。同时对于用户来讲,在日常的用车过程中,无论环境如何恶劣,也不会甚于极氪001在进行电池极端测试时的环境。所以对于用户而言,大家只需要享受极氪001的高性能与超长续航,无需担心电池的安全性。毕竟,上市2年来零自燃的纪录,也只有极氪001保持住了。

结束语

这一次,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极氪001以12项被动安全性全优、3项车辆辅助系统满分的表现,为我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安全答卷。

而这样的成绩,其实并不让人意外。

因为,在极氪001的研发过程中,基于浩瀚架构,其车辆的主被动安全性和超规格的三电安全品质,都触摸到了纯电动车型的天花板。#极氪式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