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万元出头的汽车界活化石将重现江湖,微型新能源车瑟瑟发抖?

2023年04月28日 20:53: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1993年,日本小车之王铃木公司开发出大受年轻人追捧的城市休闲车WAGON R,到2000年,昌河铃木从日本铃木汽车公司引进的WAGON R+车型首次亮相北京第六届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2001年5月,国内第一款家用多功能轿车昌河铃木北斗星正式上市,这也是国内消费者最熟悉也最喜爱的那款经典造型的铃木北斗星。

铃木北斗星定位于一台多功能微型车,便宜的售价和夸张的质量稳定性(江西省景德镇司机曾创造过行驶106万公里无大修的记录)让其在2011年便拥有了200万左右的销量。整车搭载的日本铃木K14B发动机,这款1.4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日本铃木公司世界战略级小型发动机,采用大量部件、薄壁缸体设计,使得整个发动机轻量化、小型化,输出功率达到了70kW,峰值扭矩112N•m。

于2010年和2020年分别进行了两次改款,值得一说的是2012年改款的北斗星已经不再挂有铃木的标识而是用上了昌河汽车的标志。随着2018年铃木汽车正式退出中国市场,目前只能在二手车市场买到挂有铃木标志的北斗星了,想要买到一辆经典款造型、车况好的北斗星更是难上加难。

据传昌河铃木即将复产铃木经典款北斗星,这款跨越了30年的“活化石”将重新回归到消费者面前。新车不仅搭载铃木的K14B发动机,而且还是国6B车型,将于2023年5月上市,目前已知售价低配44900元,高配45900元。除了没有铃木标,这就是一台经典铃木北斗星车型。选择在2023年推出这样一台车,昌河铃木究竟是怎么想的?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

首先随着这两年“JDM”情怀风的袭来,让不少的年轻人也心生向往。拥有这样一台小车身大空间的车型,即可代步又可以出入各种尾箱集市,只需要稍微装饰下尾箱,即可成为集市上最耀眼的摊位,我自己也经常在夜市小集看到各种改装的北斗星,有的被改造成了鲜花铺,热狗摊以及咖啡店,有点被改造成微型宠物店、水族馆。琳琅满目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这样的氛围很让人想起这是一辆有着30年历史的老车。得益于车内的大空间和大容积,北斗星也被很多玩家打造成各种露营车和房车。但要在市场上淘到一辆车况好的北斗星难上加难,而一旦被昌河铃木复刻产以后,相信会有大把的玩家投入到对北斗星新一轮的改造中,路上也会出现更多风格各异,个性十足的北斗星。

其次目前新能源车型占据着很大一部分微型汽车市场,而4万出头的新能源车无论是在空间、动力以及续航方面只能作为“买菜车”。而这个价位以内的燃油车基本以面包车等工具车为主,缺乏家用属性。而北斗星恰好兼顾了这两个方面,况且和同价位车型相比,在安全性方面也要高出一截。最为关键的是在养车成本方面北斗星可谓低到离谱:油耗基本3个出头,保养一年一次不超过200元,即便是加上保险费用算下来一年的养车成本还不到一部新款手机的价格,无论是用来闲暇时创业还是作为日常家用都没有任何压力。

写在最后:其实昌河铃木复产北斗星这一举动实则是无奈之举,毕竟面临如今激烈的汽车市场类似昌河铃木这样的企业首先要考虑生存问题,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通过低价策略并借助大家对铃木北斗星的情怀以及本身车型的改装拓展空间从而提升销量。与其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开发一款新车,还不如延用已有的生产线复产经典车型。不过我倒是想给昌河铃木一点建议,与其推出这种纯丐版车型不如直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私人定制化原厂改装,这样既可以保证装配工艺和品质,同时也免去了用户在外面改装的麻烦,再者还能增加产品的利润率。至于正式上市以后是否会达到想要的效果,一切都是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