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季度进口量跌30%,缺口的“蛋糕”去哪了?

2023年04月28日 2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3年1-3月,中国进口车较2022年大幅走低,走势异常低迷。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3月高端市场需求较好,但汽车进口量达16.3万台,同比下跌30%。3月进口5.69万台,同比下降28%。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进口市场增长的核心动力仍然是乘用车的消费升级,因此相对于普通燃油车,豪华车与进口车的走势总体是很好的,但电动化转型改变了燃油车需求,进口燃油车需求也出现明显下降。

2022年,受疫情和市场需求变化因素等影响,2022年汽车进口量达到88万台,同比下降5%。而今年1-3月,进口车的销量为20万台,同比增长2%。不过,崔东树表示,是由于低基数的促进,所以第一季度进口车零售平稳。

从各个品牌进口量的走势来看,势头确实发生了一些扭转。2022年,“加价神车”雷克萨斯还以183971辆的零售销量占据传统进口车第一位,但今年进口量却出现严重下滑。具体来看,其3月进口销量为10662辆,同比下滑37%;1-3月进口销量为30258辆,同比下滑37%,排名也下滑至第三位。

超越雷克萨斯的是奔驰宝马的进口车,今年1-3月的进口量分别达到42724台和41248台。保时捷的进口车销量也持续较快增长,这也是欧洲进口车中表现相对较强的品牌。

在中国消费者眼中,进口车一度代表了豪华、品质、国际化,甚至是面子的象征。而进口车市场萎缩意味着,消费者对高质量车型的追求,开始发生变化。

乘联会数据显示,目前进口车增长主要靠豪华车的增长,豪华车占比已经从2019年的80%上升到2023年的90%,超豪华车的进口占比也略有上升。所以,随着市场越来越趋近饱和,进口车市场在逐渐向越来越豪华靠拢。

这说明,中国消费者的汽车消费还在升级。只是,二线豪华以及其他进口车在下滑,曾经的传统进口一哥雷克萨斯就是最好的例子。

面对去年的销量下滑,雷克萨斯曾解释道,是因为零部件供应短缺导致生产受限、经销店营业受限等。但今年疫情放开,零部件供应链已经好转,雷克萨斯的销量仍然未挡住下滑趋势。除此之外,下滑的还有Jeep林肯斯巴鲁等,以及丰田等非豪华品牌。

那么,回到下滑的问题,消失的进口车份额又是被谁抢走了?

“目前看,进口车销量表现稍差,弱于国内国产豪华车市走势。”崔东树表示,乘用车的传统燃料进口车市场下滑较大,纯电动的乘用车进口车表现很强。

2021年,特斯拉国产,一度导致的纯电动下滑的幅度较大。2022年新能源快速发展的趋势,又让更多企业进口新能源汽车。到2023年1-3月,插混和纯电动出现了回暖增长。

一方面,插混和纯电动回暖,体现了海外新能源转型趋势。另一方面,近几年集体发力的国产豪华新能源车,分流了部分豪华车的需求。

比如,近几年风生水起的蔚来、理想、高合、极狐、岚图、阿维塔、智己等。中国高端智能电动车集体冲高,一定程度上或冲击到了进口乘用车市场中的二线豪华等品牌。

同时,随着进口车越来越向着豪华和超豪华聚集,实际也能进一步看到合资品牌的窘境。

近两年,以广汽菲克、东风雷诺为代表的合资品牌节节败退。不过,部分品牌并不甘心完全退出中国市场,比如STELLATIS集团旗下的Jeep品牌,国产车虽然退出中国市场,却以进口车的形式留了下来。今年2月,Jeep品牌还在上海对外开业了其首家品牌概念店。

此外,面对走向边缘化的北京现代现代汽车也选择引进旗下豪华品牌捷尼赛思。2021年4月,捷尼赛思以进口品牌的身份回归了中国市场。今年3月,捷尼赛思首款基于E-GMP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捷尼赛思GV60还正式上市。

同样愈发艰难的起亚中国,也在3月发布新能源战略,亮相了计划在两年内引入国内的EV5概念车、EV9概念车以及在EV6 GT 3款纯电车型。

去年9月,通用汽车也在国内发布了旗下高端进口车与生活方式平台——道朗格,预计将率先引入GMC悍马EV、雪佛兰Tahoe、科尔维特等车型。

虽然新能源进口车的销量占比还不多,但现在的趋势是,国际品牌都开始热衷于以新能源进口车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显然,面对在华合资品牌的困境,外资品牌都在各自寻找出路。不管销路如何,在新能源的潮流之下,以新能源进口车进入中国市场,至少是一种表达积极转型态度的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