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未来数字化,从动了“情”的“Dee”开始

2023年04月29日 08:11: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2023上海车展,7.1号馆的宝马展台人潮攒动,成为上海车展人气最高的展台之一。

宝马展台,大家被宝马所展示的多款新车型所吸引。特别是展台上这款“会变色”的全彩E Ink版BMW Dee数字概念车,整个车身都被电子纸薄膜覆盖,通过不同的电脉冲,车身可呈现多达 32 种颜色,包括轮毂部分也可以变色,非常的酷炫。

而且,全彩E Ink版BMW Dee数字概念车为中国带来了定制化的专属惊喜——BMW“出彩”限定色,该图案颜色从唐三彩中汲取灵感。

所以,当你来到宝马车展的展台,你能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周围不停的“WOW”。

不过,BMW Dee数字概念车的“技术魔法”,或者说宝马的数字化交互技术可不只有“会变色”而已。

宝马集团董事、负责研发的韦博凡先生表示,“BMW Dee数字概念车是一场关于汽车的认知革命,是一种体验BMW的全新方式。这是数字技术与艺术的和谐共生,是宝马的技术魔法,也是展示宝马未来愿景的最佳表达方式。”

用一句话来说就是,BMW Dee数字概念车昭示了未来新世代车型的数字化方向。

新世代的宝马:有情感、有温度

“相信通过我们的BMW Dee数字概念车,大家可以看出来我们的数字能力有多强大,而且未来会更强大。”在数字化技术方面,韦博凡强调宝马有着领先的优势。

如何判断数字化的强大,此前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向我们分享了他的看法,“数字化并不是看谁的功能更丰富、谁的代码更长、谁的屏幕更大。它的精髓在于客户体验,这是真正的竞争优势。”而BMW Dee数字概念车便是想通过多项技术组合展现这种优势。

首先,在BMW Dee数字概念车上,宝马引以为傲的平视显示系统得到了有史以来的最强进化。它的厉害之处是可以将投影内容覆盖挡风玻璃的整个宽度。也就是说,无论是车辆的基础数据,还是娱乐系统,或者是其他用于娱乐的界面。该前风挡玻璃将会作为唯一的数字界面与大家进行互动,从而能够带来更加沉浸式的体验。

这种创新的技术将在2025年在“新世代”车型中投入量产,宝马将其命名为“BMW全景视域桥”。在韦博凡看来,“BMW全景视域桥是业界领先的全新一代平视显示技术,未来它将成为宝马人机交互的核心界面。”

事实上,平视显示系统并不是个新技术,早在20年前宝马就已经开始将这项技术应用到量产车上面,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了许多车型的标配。但是受限于投影面积,目前平视显示系统显示内容非常有限,因此你还需要其他与车辆交互的入口,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中控屏,仪表盘越做越大的原因。

宝马的思路完全是另辟蹊径,BMW Dee数字概念车模糊了挡风玻璃和屏幕之间的界限,人机交互界面被史无前例的放大,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宝马基于实际场景触发,追求客户体验的产品价值观。

不仅如此,BMW Dee数字概念车还展现了自己“情感”和“温度”的一面。车辆的大灯和封闭式双肾进气格栅共同组成了车外人机情感交互模块,汽车能够做出不同的“面部”表情,表达情感,例如喜悦、惊讶或赞同。你很难想象“喜怒哀乐形于色”在一款汽车上出现的场景,但BMW Dee数字概念车做到了。

除了表情这一交互因素,当下被我们广泛应用的智能语音同样没有缺席,BMW Dee数字概念车打造了一系列个性化欢迎场景。比如当你靠近车时,BMW Dee数字概念车会识别你的位置、身份等信息,同时车门就会自动打开以示欢迎,你的虚拟形象也会自动投射到侧窗上,期间会伴随着智能语言和你最自然的沟通和交流。

这就是宝马的数字化理念。宝马所呈现的数字化,不仅仅是智能化,一款带有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电动车。同时还为其赋予了“情感交流”的意识,就像BMW Dee数字概念车一样,会根据车主的喜好变色,也能与车主进行互动,让车辆变得有趣,有“情感”。

宝马创新的底牌:战略升级中国本土化研发

坦白来讲,要想实现数字化并不容易,因为创新的想法和概念并不稀奇,难得是如何把想象和创意落地和量产,让未来走进现实。

对此,韦博凡表示:“凭借宝马集团的强大实力,我们十分有信心可以胜任这种高速迭代发展,并且有能力交付最新的创新技术。”比如, “BMW全景视域桥”技术就会在2025年实现量产,这背后就体现了宝马的强大的融合和落地能力。

另外,韦博凡还强调:“除了在总部进行相应的技术研发,我们还和中国供应商和创新科技企业共同协作。”韦博凡表示,宝马的数字化进程,离不开其对研发工作的投入,而在研发上,中国团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宝马已在中国建设了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和创新网络,四大创新基地分布在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

值得一提的是,在车展期间,宝马集团宣布对中国研发体系进行战略升级,任命雷凯博士为宝马中国区研发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在华研发活动,以便更好地在数字化和电动化方面与中国创新力量同频共进,并持续强化在全球的技术领先地位。

根据韦博凡的介绍,中国目前已有超过3200人的研发和创新相关的工作人员,其中约一半人是软件开发方面和数字化方面的专家。

据了解,宝马研发团队在中国的决策者将会有很多中国员工参与其中。比如设计工作室的领导者就是一位中国员工,数字化方面的工作室也主要由中国员工来管理。宝马也会和许多中国管理层的成员进行讨论,而不是只和德国管理层进行讨论来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韦博凡先生表示:“这本身就是宝马集团的一种文化。研发更是一个民主的过程,我们需要把不同视角集合到决策过程中。我们畅所欲言,多么疯狂的想法都可以与大家分享,而不是妄加评判。当所有创意分享完毕后,我们再来讨论做决定。”

另外,韦博凡还表示,升级后,中国将在宝马的全球研发网络中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中国用户的需求和中国研发团队的声音也将更快、更准确地融入未来战略,并及时回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从而更好的满足中国用户对智能化和数字化的需求。

这点在车展上亮相的创新纯电动宝马iX1上得到了极佳的证明。新车搭载第9代操作系统的BMW iDrive,该系统为中国用户量身定制,从多维度进行创新。巧控浮窗设计,让用户视觉体验更专注,使用更便捷;BMW智能个人助理,反应速度更快,让人车交互更富情感。更重要的是,相比起第8代操作系统,中国市场专属、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功能从约30%上升至70%。

同样的还有全新宝马7系。根据韦博凡介绍,雷凯博士是全新7系项目的负责人,他深知中国团队对7系设计所产生的影响力。所以,在全新7系的设计和研发中,一方面延续了宝马的传承,同时要反映出最先进的科技,也要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

当然,加码中国本土化的研发,不仅仅能够更好满足中国用户的数字化需求,同时将创新的技术反哺全球市场。比如节日模式,就是中国创造,推广到全球市场的最佳例证。

加码电动化,支撑数字化

面对数字化转型,同样需要庞大的体系支撑。试想,如果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和理念,最终只能应用到几款概念车型上,那也只是“独自的狂欢”而已。为此,宝马在本届车展上,再次提出了详细的电动化战略,支撑宝马的数字化转型。

对此,在上海车展,齐普策进一步强调,未来,宝马将加速电动化的推进速度。

2023年,宝马集团将在全品牌、全车系掀起新的电动攻势,为中国客户呈现11款纯电动产品。预计到2025年,纯电动车型年销量将占到集团全球销量的四分之一;到2026年,这一比例将达到三分之一。

到2030年之前,纯电动车型将占据全球年度交付量的50%以上,宝马集团有望在全球市场实现累计交付超过1000万辆纯电动车。

此外,根据规划,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宝马集团就将正式投产新世代车型,并将在随后的24个月内至少量产并推出6款新世代车型,包括一款运动型多功能车(SAV)以及一款BMW 3系所在细分市场的纯电轿车,实现各大主流细分市场的全覆盖。

不过,在齐普策看来,虽然目前宝马电动化技术突飞猛进,但宝马不仅只重视电动车的开发,同时还在积极探索和研究其他动力形式,比如氢动力。齐普策表示:宝马不会非此即彼,不管哪一种动力形式,宝马都要提供世界最好的技术,包括动力系统,安全性,可靠性,续航里程等等。

电驹小结

2022年,宝马是纯电车型销量最多的豪华车企之一,全球范围内纯电动车销量超过20万。如果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个数量更大了,呈现出一种加速发展的趋势。而如今,宝马电动化产品线的不断丰富,数字化体验的不断加大投入,还全面升级了其在华的研发力量和产业布局。可以笃定的是,宝马在接下来,一定会继续引领智能电动车时代的豪华车市场。就像高乐所说,在迈向电动化的新时代,宝马有信心继续一马当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