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牌摇号不再难,汽车限购令或将废除

2023年04月30日 20:0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解除限购令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汽车市场的发展,但是后续更需要有很多的工作准备。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江枫

设计丨PinZow

后疫情时代,为了让车市恢复活力,各大车企和各地相关部门是绞尽脑汁,既推出多项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又带来降价补贴福利。近日,行业内又有消息称,各大城市将取消已实施多年的汽车限购政策,原因是这项行政性政策抑制了大量的汽车消费需求。

取消汽车限购令的建议一出来,市场就沸腾了,尤其是在北上广深等城市苦于没有车牌的消费者,对这个建议纷纷拍手叫好,既可以更容易得到一个车牌,又可以促进车市销量成绩增长。由此来看,汽车限购令政策取消的建议确实有可行性,但是实际情况真如此吗?

限购令取消正当时?

汽车限购令是诞生于2010年的政策,是一项在汽车消费快速增长超越城市承载力的背景下实施的临时性行政措施,而北京就是国内首个发布汽车限购令城市,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但是从现在的城市拥堵情况来看,限购令不是没有起到明显的缓解作用,还催生了多个灰色产业。

在发达城市打拼的朋友应该都很清楚,上下班长时间堵车已经是常态,以帝都北京为例,2022年北京是第二堵的城市,在通勤高峰时期,车辆实际行驶速度只有31.11公里/小时。与此同时,重庆、上海、杭州、长春、南京、广州、西安、沈阳、武汉都成为全国十大拥堵城市。其中大部分都是限购车辆的城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汽车限购令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反而由于买车条件严苛,降低了很多消费者的购车欲望。

目前在我国,依然有很多人没有小汽车。虽然我国汽车的保有量逐年增加,但是截至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是4.17亿辆,千人拥车量依然非常低,更何况很多消费者还是一人拥有多辆车,这意味着没有车的人并不少数,而限购令的实施更是打击了很多消费者的购车信心。

因为汽车限购令的实施,发达城市的牌照摇号非常困难,花上十年时间也摇不到车牌指标的人比比皆是。而不想摇号的消费者则需要花不少费用购买牌照,比如深圳的牌照拍卖价已经去到5-6万元,上海的牌照更是被炒到8-9万元。而北京的价格更高,牌照价格一度高达30万元左右,如此高昂的价格,并不是多数老百姓都愿意接受的。

正因为购车的成本较高,所以在以前,早已有汽车限购政策松绑的呼声出炉,如今拥堵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加之汽车市场的活力没有被完全释放,于是汽车市场上又一次呼吁相关部门取消限购政策。

要知道,今年3月份在多家车企降价的环境下,车市并没有获得理想的销量增速,根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58.7万辆,同比增长0.3%,微乎其微,这也说明降价并没有刺激消费。而消费者购车欲望不强的原因,行业人士也归咎为吸引限购政策的束缚。

取消后有何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所有限购城市的购车刚需人数据统计加起来有超过千万人,如果汽车限购令取消,相信很多人的购车需求将得到释放,车市成绩也有望迎来高速增长。但是增长时间能持续多久,没有人能给出明确答案。此外,取消汽车限购令也不一定是好事。

如今城市道路越来越拥堵,很关键是原因是道路基建的建设速度追不上汽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那么在道路条件多年基本没有变化的环境下,道路便难以容下市场保有量逐年快速增长的汽车,那么限购令取消后,将会有更多消费者购车,未来的汽车道路也有可能更加拥堵。

不仅是道路拥堵会影响车主的用车幸福感,并且各大城市的限行政策没有取消,车辆出行时间受限制,消费者的购车欲望也不会太强,甚至有可能为了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各大城市的限行政策会变得更加严苛,大家开车出门不便利,买车的欲望也不会太强,这种情况下取消汽车限购政策并没有太强的实质性意义。

也就是说,汽车限购令取消后,其它政策和道路基建速度也进行调整,那么车主的出行生活才能做到便利,购车才能显著加强。

因为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多年以来,关于汽车限购令取消的话题从来没有停过,而从明面来看,汽车限购令的取消有助汽车市场需求量的释放,但是考虑到城市拥堵问题,该政策取消后并不完全有利于车市向前迈进,又或者说,汽车限购令取消的前提仍需要准备很多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