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凡:创维汽车厚积薄发,聚焦健康+交互双升级

2023年05月01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编者按】

未来将至,携手前行。网上车市&智电出行专访间,有幸邀请到创维汽车常务副总裁兼联合创始人贾凡先生,与我们一同畅谈创维汽车的今天与明天。

贾凡创维汽车厚积薄发聚焦健康+交互双升级-图1

智电出行:这是创维汽车第一次在国内最高级别车展举行发布会,请谈谈创维汽车展台有哪些看点?

贾凡:黄宏生董事长说,为了参加这次发布会,准备了十几年。言外之意是,创维汽车从13年前进入汽车行业开始,就在制造基因和互联网生态方面做技术的积累。创维汽车是一个厚积薄发的企业,完成了制造系统、网络渠道和技术的一些积累。这一次来到上海车展,我们带来了两款焕新升级换代的产品,主要升级的方向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叫做健康升级,健康技术2.0已经搭载在产品上,并和消费者见面了。

另一个是交互升级,不光是车内交互,创维汽车是一个完全掌握座舱与自研的企业,我们从硬件的屏幕到软件的超级系统,再到软件的开发以及内部生态,都是自主掌握的。我们在交互方面更加流畅,小维语音也更加顺畅,并且我们还开发了车尾屏,可以使车和外面进行交互。

贾凡创维汽车厚积薄发聚焦健康+交互双升级-图2

智电出行:去年成都车展您曾提到:创维汽车2023年底前将推出2-3款产品,包含纯电和混动;2024年还有定位更高的CE平台的产品,有3-4款新车。这些新车是否有了具体的上市时间?请您谈谈新车的主要卖点?

贾凡:上市时间没有,但整体研发进度是按照规划在推进。这次上海车展很遗憾没有把我们全新的产品带过来,目前正在做工程化的开发,在今年11月左右就可以跟大家进行见面了。批量交付是在2024年第一季度,这是全新的产品。

我们CE平台上会开发MPV和中大型轿车,这个也在正常的开发当中,也是在2024年会和大家见面。

贾凡创维汽车厚积薄发聚焦健康+交互双升级-图3

智电出行:创维汽车是行业内最先提出健康的品牌,请问创维汽车主打健康这个是出于什么样的思考?

贾凡:最近很多消费者和行业人士都在关注创维汽车打造健康的话题,也有人提出来说健康是不是消费者买单的理由?或者说为健康买单的人群到底有多少?针对这个话题,我们是反过来想的。首先,聚焦在健康的初心,是由我们创始人、董事长黄宏生先生提出的,提出这个话题有两个原因,第一是解决更大的问题,你才能获得更大的发展和格局。

如果说更大的问题,站在全人类的角度,污染、能源和健康是人类现在面临的前三大问题。现在整个创维集团,包括开沃集团,都是围绕着这几个词在布局的,包括双碳、新能源车、光伏。健康也已经植入到了创维的电视里,创维电视主打的卖点是不伤眼,是健康的,深受消费者的喜欢。把这个概念从各个产品上链接到所有的消费者,这是一个初心。至于说健康有没有人买单,我们说核心的问题是你的东西是否做得足够好?是不是能给别人带来价值?

如果现在你去调研,有多少人愿意为这个词买单,我相信不会太多,但是我们现在给别人体验我们的主动健康技术2.0,很多人都很吃惊原来汽车还可以这样,并且我们很多的消费者端也已经养成习惯,中午必须在创维车里睡觉,缓解一天的压力,使自己精神焕发。坚持在这样一个全人类共性的话题上做体验,慢慢市场是会变大的,我相信这也是近期很多人在讨论这个话题的一个原因。

贾凡创维汽车厚积薄发聚焦健康+交互双升级-图4

智电出行:这些技术能不能被用户感知?

贾凡:一定能感知到,我们的主动健康技术叫音乐律动座椅,实际上是加了音乐律动和振动的功能,它可以根据人的驾驶情况、疲劳情况,通过振动做疲劳的提醒,保证你的安全。我们的振动也可以随着音乐进行律动,无论是舒缓的还是激昂的,当你要休息或睡觉的时候,人不是说躺着就可以睡着,他需要一个精神和身体的放松,我们的座椅会发出比较低频的振动,它会有一个时间的限制,比如说一分钟,当振完一分钟它就会停下,人会很容易进入深度睡眠的状态。所以体验感会非常的直观。

智电出行:这些功能是自动监测,还是需要手动开启?

贾凡:疲劳驾驶是自动监测的,音乐也是自动关联的,主动睡眠这个功能,只要你唤醒它,也可以自动靠语音控制。

我们这套技术不但用在了座椅上,还搭载在一个接近1米8的坐垫上,也可以在车里成为一个既可以享受健康,又可以享受休息的睡垫。

贾凡创维汽车厚积薄发聚焦健康+交互双升级-图5

智电出行:大多数中国消费者都希望一车多能,兼顾的越多越好。但绝大部分车辆在各个点上都不是很突出,没有一个特别领先的,比如动力比竞品强一点,尺寸大一点,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说很难感知到。

贾凡:你说的这个话题前一段时间在我们内部也引发过一个讨论,行业这么卷的情况下,创维汽车到底应该怎么做?实际上就像你说的,空间、动力大家都差不多的时候,就是把价格放低,这是不长远的。所以现在我们的想法就是在这样卷的市场上,第一步,控制自己的成本,把可以让利的,甚至我们能承担的全都让利给消费者。第二个就是努力的开发一些我们有别人没有的技术和体验。

智电出行:自主研发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技术壁垒,请问创维汽车是如何突破研发的技术壁垒的?

贾凡:突破技术,创维肯定有,因为创维集团它本身也经历过技术封锁,再去突破的一个时期。在电视行业,乐视送会员、送电视的时候,也倒逼了创维集团开发出酷开系统。反观在汽车行业,我们最开始选择的就是平台和底盘。此次车展发布会上,我们说创维最开始攻破的一个核心技术是星空底盘。攻克方式无非两点,一是人才,我们公司的总裁吴龙八先生是学底盘出身的,由他带领团队把线控底盘的技术进行攻克。第二,我们闭门造车也不行,一定是进行跨界的联合开发和合作,我们和创维集团的酷开成立了酷沃,还联合开发了一些国产芯片,在3月8号已经对外发布。所以和头部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自制场控的技术也是一个必经之路。

【结语】

疫情结束的首个A级车展,一切似乎恢复到三年前那样,但一切又大不相同了。

首个媒体日,车展共计接待12,000余名中外记者竞相采访报道,两天媒体日共举办151场新闻发布会,那些相隔两岸的信息与面孔终于闯过大洋关卡,我们看到了一个国际化都市本该有的模样。

上海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但只有在这条产业链上的若干人等才知道,我们等来的这个「新」有多大不同。

我们提出频次最多的问题是,你要如何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

有人的答案是智能化,有人认为能源才是未来,有人坚持驾驶的本质,有人用更新的技术手段抓住我们的眼球。

这1,000个哈姆雷特,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如同数万道缤纷的光,从异处来,却通往同一处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