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风神洪伟伟:需求定义产品,eπ将带来全新体验东风风神洪伟伟:需求定义产品,eπ将带来全新体验

2023年05月01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编者按】

疫情结束的第一个A级车展,一切似乎恢复到三年前那样,但一切又大不相同了。

首个媒体日共计接待12000余名中外记者竞相采访报道,两天媒体日共举办151场新闻发布会,那些远隔重洋的信息与面孔终于闯过大洋关卡,我们看到了一个国际化都市本该有的模样。

上海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但只有在这条产业链上的若干人等才知道,我们等来的这个「新」有多大不同。

我们提出频次最多的问题是,你要如何拥抱「汽车行业新时代」?

有人的答案是智能化,有人认为能源才是未来,有人坚持驾驶的本质,有人用更新的技术手段抓住我们的眼球。

这一千个哈姆雷特,没有标准答案,但是如同数万道缤纷的光,从异处来,却通往同一处未来。

东风风神洪伟伟需求定义产品eπ将带来全新体验-图1

以下是东风乘用车公司营销总部副总经理 洪伟伟的精彩访谈:

网上车市:请洪总给我们介绍以下,今年上海车展,东风风神的展台亮点。

洪伟伟:这次我们主要是集团搭台,东风乘用车来唱戏。我们发布会上,发布了东风乘用车的新能源战略,叫e启计划。它涵盖了1258,待会儿我会分开来阐述。

这个战略代表了东风乘用车向新能源转型的决心和底气。这个决心和底气不是孤立的。我想应该回溯到一周之前,江城武汉,东风公司在春季品牌战略发布会上,以及东风公司的第七届科技周上,发布了系列的新能源技术品牌。

这里出现了13次首发。从行业地位上来讲,出现了4次行业第一。应该可以讲,东风技术中心为东风乘用车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强大的武器库。

东风风神洪伟伟需求定义产品eπ将带来全新体验-图2

e启计划的目标是到2025年,整个新能源车型销量达到50万辆,从2024年开始,我们所推出的车型要百分百的电动化。

“8”的意思是在接下来的三年当中,我们每年至少会发布两款全新的车型,到2025年整好8款车型。

网上车市:那么对于三电这块,东风风神有怎样的布局?

洪伟伟:每家企业都会说在三电技术上做了哪些储备,但是东风不一样的点是什么?就是东风不光在三电领域能够做到自主技术的全掌握,在核心资源上也做到了全掌握。东风作为央企,本身在战略资源上有一些先天的优势。大家会看到我们最近跟中国中车发布了战略合作的内容。我们在整个IGBT,半导体层面上,和中国中车做了联合研发,在今年年底,我们就会看到我们高性能碳化硅的半导体模块正式下线。

现在全球处于贸易摩擦的环境,在这个风险之下,对于核心资源的掌握,对整个供应链安全的把控,是非常关键的。

除此之外,在整个电驱动领域里面,东风汽车,包括中国电子、中国信科这样一些中字头企业,其实在做紧密的战略协同。

东风风神洪伟伟需求定义产品eπ将带来全新体验-图3

网上车市:请您介绍一下eπ的含义、eπ序列双T logo的含义分别是什么?

洪伟伟:今天我听旁边的媒体朋友说,这个名字取得非常棒。其实这个名字不是我们取出来的,是在2018年的时候。东风希望为自己的首款电动概念车命名。我们开始做命名的共创。那时候,共创还不像现在这么火热。当时我们是向这个客户发出邀请,大家一起来取这个名字。最终定下了eπ这个名字。

eπ理解起来很容易,“e”在互联网时代打开浏览器都能看到,它是我们探索未知的桥梁。另外“e”本身是一个最小的电子电量单元。“π”是一个无理数,小数点之后无穷无尽,还永不重复,代表着无穷无尽的奥秘。这代表着东风公司无穷无尽的探索精神。

eπ组合起来代表东风科技创新的集大成之作。相信eπ会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网上车市:我们今天也关注到eπ的概念车eπ2023,它采用的什么设计理念?

洪伟伟:这款概念车一揭幕的时候,非常惊艳,融合了很多创新的技术,首先大家看到的是它的设计理念,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一个充分的挖掘。我们可以用8个字来概括:大道至简、极而至美。设计团队又凝练成9个字:简,不凡;人,为本;衍,无限。这表达了我们对人需求本身的注重。

东风风神洪伟伟需求定义产品eπ将带来全新体验-图4

在用户共创这块,eπ有一些新的思考。其实发布会片尾部分,我们已经播放了在做测试的一个视频。其实在整个技术部门验证开发的同时,我们的用户共创团队也没有闲着。我们走访了5个城市,开了8场大的座谈会,共200多人参加。我们实在基于对整个场景、客户需求来定义汽车。

我们认为,我们的强项不在于提供更多的功能,而是在于用户可与使用我们的功能。我们会发现,我们买回家的很多东西都是不用的。但是对于那些特别愿意用的,反而是值得我们去关注的。所以我们坚持从用户需求出发来定义我们的产品,我们内部叫做用户定义场景,场景定义产品,产品定义流程,流程定义组织,组织定义资源配置。

在用户共创这块,我们不限于名字的共创,还希望从概念车到量产车,从产品到品牌,从生活到精神层面做共创。

回过头来,我还想介绍一下,1258后面这个2和5分别是什么。

东风风神洪伟伟需求定义产品eπ将带来全新体验-图5

2其实是根据1来的。我们基于对客户需求的理解,做多场景出行方案,坚持了混动和纯电两条路线,双线连接。

在混动路线上,我们由马赫动力而来。马赫动力这几年已经成为了中国自主动力系统当中非常领先的一个存在,消费者反馈也很好。

混动时代的马赫动力,我们做到了热效率45.18。之前日系品牌热效率达到40、42就值得发个新闻,今天我们自己成新闻了。

在混动领域,我们的变速箱也非常关键,这里面我们又做到了行业第一。

平台也非常关键,我们的造车平台是基于DSMA节能架构,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刚才说的这些内容是利于混动路线。那么在纯电路线上,我们有三项比较核心的技术。马赫动力在纯电时代,叫马赫E。它又创造了一个行业第一,电机、电池体系都非常强大,能够做到1200公里的续航,这是在增程的情况下啊。

充电方面,五分钟我们能够做到300公里的续航。

东风风神洪伟伟需求定义产品eπ将带来全新体验-图6

那么除开动力总成,同样的问题是,车是从什么平台架构造出来的。在科技周上,东风公司也发布了量子平台架构。量子架构的1号平台,诞生了岚图追光。eπ的产品会使用量子架构的2号平台。整个量子架构有很多共通之处,比如设计方面的领先,空间的灵动,以及极致的安全,它得到了中美欧最高等级的安全认证。

整个马赫E的电力系统可以做到百公里11度电的耗电量。我们经常说国外某品牌的续航只会堆电池,整个效率不够。东风的解决方案是百公里11度电,这是行业内非常靠前的。

此外,量子架构的底盘控制能力非常强,在追光上可以看到4D智慧底盘。接下来,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在对应的产品中投入最硬核的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