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首富居然睡工厂?细数那些汽车圈的“劳模”

2023年05月02日 07:13: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不知道此时屏幕前的友友们是在人人众人人众人众人的景点欢度假期,还是宅家躺平呢?不管怎样,也别忘了今天是属于劳动者的节日。

在汽车圈,其实有许多车企大佬披星戴月,为汽车行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趁着致敬劳动的机会,笔者就带大家细数一些汽车圈的那些著名劳模,以及他们背后的车企。

世界级劳动模范——特斯拉&马斯克

注意看,下面这个男人叫埃隆·马斯克,是一位手握千亿美元身家的世界首富,居然每天睡地板!?

事件发生在2018年,特斯拉正在经历产能地狱、资金见底、不被投资机构看好等至暗时刻,所有的希望都押注在Model 3身上。

早在2006年,马斯克给特斯拉制定了未来十年的蓝图:

1、打造一款昂贵的小型轿车;

2、用这辆车赚到的钱,开发一款便宜一些的中型轿车;

3、用这些车赚到的钱去造一辆可负担的大型轿车;

4、普及太阳能。

Model 3正是实现向大众普及电动汽车的那个产品,也是他实现梦想的关键,必须拿下。

面对Model 3量产爬坡,马斯克选择亲自监工推进Model 3的量产,每天睡在特斯拉弗里蒙特的工厂里。甭管马斯克是不是“戏精”上身给员工做表率,但可以确定的是:马斯克对Model 3是十分上心。

所以,马斯克自己当世界卷王就算了,还要求他的员工们24×7的加班生产。员工都忍不住在职业点评网Glassdoor吐槽:在特斯拉上班就无法平衡生活和工作,大部分时间都在上班。

比996还疯狂的加班模式让特斯拉如愿在2018年实现每周生产5000辆的目标,全年累计产能达到20多万辆,交付量达到24.5万辆,顺势把“全球新能源车企NO.1”的头衔拿了回家。

同一年,特斯拉再次迎来逆风翻盘的机会——与上海临港牵手,第一座海外工厂正式落地。后来的故事大家也知道了:

2019年1月开始建设工厂,同年12月实现第一辆Model 3交付,再到2021年交付48.4万辆,占据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51.7%……“中国速度”的江湖传说至今依然流传着。

一路开挂的马斯克顺理成章当上了世界首富,开心得像个小孩,开始尬舞起来了。

熟知马斯克的朋友们都知道他是“时间管理大师”:

除了特斯拉外,他还是SpaceX、推特、Boring Company多家公司的幕后大佬;

还参与投资了多家明星科技公司,比如DeepMind、Neuralink;

在身兼多份正职的同时,还曾在娱乐圈多次客串,包括《生活大爆炸》、《超验骇客》、《钢铁侠》等不胜枚举。

无可否认,马斯克是全球最成功的商业领袖,从汽车领域来看,他用最快的速度将一款车量产,掌握着爆款、变现的密码,将特斯拉打造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同时改变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

单凭这一点,我愿将马斯克和特斯拉称之为“世界级劳动模范”与“宇宙第一卷王”。

中国新能源汽车大王——比亚迪&王传福

西半球的马斯克睡过地板,蹲过工厂,来自东半球的王传福轻轻地表示:这事我熟,二十年前就干过了。

时间回到1994年,王传福嗅到镍镉电池的商机,发现这辈子是不可能打工的了,于是放下”铁饭碗“创立了比亚迪

因为创业初期缺钱,王传福就带着十几个员工以厂为家,吃、住、研发都挤在顶层上,晚上睡着大通铺,吃着水煮菜。

在那个站在风口猪都会飞的年代,以及在那个遍地黄金的深圳,比亚迪仅用了三年的时间就卖出去1.5亿块镍镉电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四大电池生产商……到21世纪初,晋级为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商。

就这样,王传福拿到了大型励志创业剧的剧本,后来收购秦川义无反顾闯进汽车行业,更是进入高潮迭起的精彩部分。

电池让王传福三年蜕变为中国电池之王,没想到造车这事却”虐“王传福千千万万遍:

最开始砸了2个亿研发出代号316车型,结果它丑哭的外观劝退了经销商;接着F3、F6等车型深陷抄袭疑云……

王传福后来悟出一个道理,唯有自主设计、自研技术才能恒久立足。为了研发核心技术,王传福经常穿着工装服深入一线,出入车间、实验室,和工人们一起抓研发进度。

他更自曝“自己有60%-70%的时间在研究技术,剩下的时间花在管理上”。因此,比亚迪员工都喜欢称他为“比亚迪首席工程师”。

十年磨一剑,比亚迪便有后来的刀片电池、e平台3.0、DM-i超级混动系统、易四方、云辇等汇集成的技术鱼池。

命运总爱眷顾努力的人,转眼来到2022年,比亚迪摇身一变成为全球最火爆的新能源车企,乘用车销售突破186.24万辆,让马斯克多少有些猝不及防。

王传福与比亚迪的勤劳,不止体现在造车上,更难能可贵的是在疫情侵袭时,跨界生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

当时,比亚迪动员3万名工程师、10万名员工,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口罩,利用手机净化厂房每天生产出最高1亿只的口罩,且绝大部分免费捐赠给相关部门和特需人群。

汽车狂人——吉利&李书福

在汽车圈,王传福和李书福是最能吸金的大佬,也都靠实干闯出一片天。

相比王传福大学毕业,下海造电池,造汽车,李书福许拿到的人生剧本更加复杂:高考失利、开照相馆、造冰箱、造铝塑板、转战房地产几乎血本无归,最后靠摩托车、汽车翻身。

嗯,不得不说书福哥您是懂创业的。

不过跟马斯克、王传福一样,李书福也没少吃苦头。在造车之初,一没钱二没技术三没资质的吉利只能靠着夜以继日地拆奔驰宝马丰田等汽车,偷偷研究别人的零部件。

吉利直到获得私企造车资格才正式产下第一台汽车,但造车又何止这么简单?此时的吉利一边因代价策略被人诟病廉价低端;一边又因模仿其他汽车,吃了不少官司。

李书福痛哭说:“我一不偷、二不抢,每天从早晨6点半工作到晚上11点,辛辛苦苦办企业,为什么别人总嘲笑我?”

后来李书福意识到,只有挥舞起“自主创新”之剑,才能在合资主导的世界里,杀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汽车之路。

很快,李书福便盯上了沃尔沃,希望通过技术合作,实现师夷长技以制夷。经历8年,数次前往美国拜访福特,李书福才抱得美人归。

后来故事就如大家所见,吉利还收购了极星、路特斯等等,通过技术、资源整合,先后衍生出领克、极氪。

如今,在李书福的带领下吉利集团已是年销143万辆,营收1480亿元,覆盖新能源科技、共享出行、车联网、智能驾驶、车载芯片等业务的商业王国。曾经被外媒嘲笑蛇吞象的吉利,已是全球民族之林中不可忽视的东方力量。

写在最后:

作为世界顶级”劳模“和商业领袖,马斯克、王传福、李书福的身上都有着一个共同点:敢想敢做,认准一个方向,便舍命狂奔,都迎着晨光实干,却不面对晚霞幻想。

更重要的是,他们身后的车企都在推动着汽车工业滚滚向前,让新能源汽车走向千家万户,或是让中国人买得起汽车,这些都让他们每一次的睡工厂、熬夜有了更深刻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