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设计师:中国的设计反哺欧洲汽车革新

2023年05月02日 11:46: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2023上海车展正式落幕,今年的上海车展呈现出了黑暗褪去后无比光明繁荣的景象。在喧嚣的背后,燃油车的落寞已经被新能源的热潮所掩盖,而老牌传统车企们,也在这场久违的盛会中,再次表明了电气化转型的决心。

每届车展都不能缺席的奥迪,在今年上海车展更是以全新能源车型阵容震撼亮相,彰显出奥迪在中国市场坚定向高端电动出行提供者转型的决心。

在上海车展媒体日当天,小编见到了许久未见的老朋友——马克·莱驰特(Marc Lichte)和欧德玟(Eduard Ollefers),Marc作为奥迪全球设计总监,他已经4年没有到访中国了。当然,从他的表情和动作,也能看出来他确实很兴奋。而欧德玟作为奥迪中国设计总监,他常驻于北京,见面的机会倒是不少。

马克·莱驰特(Marc Lichte)表示:非常高兴再次回到中国,尤其是来到上海。我在车展上逛了很久,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汽车市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中国设计正在影响欧洲甚至全球

Marc说的没错,这三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用“日新月异”可能都有些自我谦虚了。我觉得“瞬息万变”更加适合三年以来变化如此巨大的中国市场。

欧德玟表示:曾经,中国的汽车设计长期受到欧洲影响,但现在这个趋势正在逆转,中国对汽车设计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开始逐步反哺欧洲的汽车设计革新。对奥迪而言,这是非常有趣的。奥迪中国设计团队相当于中国和欧洲汽车设计交流的纽带,融汇中西的设计风格将逐渐影响欧洲汽车设计。

这三年以来,奥迪密切关注着中国市场以及用户,发现欧洲用户、美国用户与中国用户的需求不尽相同。中国用户对于内部空间、显示屏以及便捷性的需求,有着更高的要求。未来奥迪也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发布更多升级改款的本土车型。

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其实就是非常好的例证,这是奥迪首次与中国客户共创的概念车。比如,在内饰设计方面,奥迪深入考虑中国客户的需求,由奥迪中国设计团队独立负责内饰设计。

虽然这款车型的外观设计由德国团队完成,但是从草图评选开始,都是由中国消费者给出自己的意见,甚至比我更早看到外观设计团队提出的几十种方案。奥迪Urbansphere展示了中德跨国合作的成功。同时也体现了奥迪设计思路的转变,一切设计从车内开始,围绕客户体验展开。

※奥迪即将发起史上最大规模的产品攻势

奥迪作为一家有历史传承的汽车厂商,设计元素既要传承过往设计的精华,又要以进取的态度不断创新设计语言,这些正是马克和欧德玟的工作职责所在。

关于未来奥迪的设计思路,从汽车架构设计的角度出发,奥迪代表性的quattro四驱系统会在外观上以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在车内,奥迪正致力于通过前沿科技创造焕然一新的驾乘体验。今天许多车企都在汽车中应用了不同尺寸的显示屏,而奥迪想打造与众不同的、没有传统显示屏的车内空间。关于未来奥迪的产品组合,以今年下半年在全球推出的奥迪Q6 e-tron为先导,奥迪将迎来其史上最大规模的产品攻势。到2025年,奥迪计划向全球提供20款新车,未来还将有更多新车和全新设计问世。

※数字化、智能化是奥迪的必经之路

奥迪接下来要在智能化出行方面发力,未来的产品将会搭载自动驾驶技术,探索智能互联技术与数字服务加持下的未来出行体验。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已经将数字生态系统、交互出行体验变为现实,车展上亮相的奥迪Urbansphere概念车也是如此。于奥迪而言,概念车转向量产并非遥不可及,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上所搭载的前沿技术会体现在未来的量产车型中。

电动化是大势所趋,奥迪会在电动化转型中深度融合智能化和数字化设计理念,重新定义未来高端出行。例如,现在所有品牌的内饰设计都采用了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方向盘。奥迪未来的内饰设计理念是,从A点移动到B点可能不再需要方向盘。在开启驾驶模式前,传统的方向盘、踏板和仪表盘都将被隐藏起来,让车内空间变为安宁静谧的舒适区域。

奥迪认为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将极大推动车辆内部设计的变革,奥迪汽车会转变为一款 " 移动体验终端 ",满足乘客多样化的需求。用户可以在车内看电影、社交、通话甚至进行视频会议,想要私密空间的乘客也可以通过隐私屏与其他乘客隔绝开来,享受焕然一新的出行体验。

※科技显性化,让用户宾至如归

科技进步是推动汽车设计的重要元素。过去的汽车强调比例、姿态、更好的性能,并见证了底盘技术发展和内燃机小型化等。进入电气化时代后,汽车的发展趋势正在发生变化,消费者越来越希望在车辆上看到具有科技元素的零部件,像激光雷达、传感器、空气动力学套件。让消费者看得见的科技配置,似乎会让这辆车看起来更有价值。

此前奥迪主要关注从外观设计到内部设计,现在则是 " 由内而外 ",设计团队的核心目标是提升UX/UI(用户体验 / 用户界面),为此奥迪引入了诸多出色的专家,围绕UX/UI,加强科技元素,首先聚焦内饰打造,然后过渡到外观设计。

欧德玟认为:现在的设计流程考虑的首要因素就是用户体验。着手工作之前会发出对自己的灵魂拷问:为什么客户会选择购买奥迪汽车?然后,再着手设计。秉承着这样的思路,四款sphere系列概念车,每款都有其独特之处。可变形态以提供无限驾驶乐趣的奥迪Skysphere,带来头等舱般旅行体验的奥迪Grandsphere,重新定义汽车与运动相融合生活方式的奥迪Activesphere,以及亮相上海车展的拥有奥迪史上最大空间的奥迪Urbansphere。他们的主题有所区别,却又同sphere系列,奥迪所做的不仅是把车内空间设计得更大、重心更低或者轴距更长,更在于更加关注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及高端出行体验。

※持续“可持续发展”

谈到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Mark认为可持续不仅指不用动物毛皮,使用可再生的材料,还具备更广阔的内涵。例如,此前车门面板是由边框、把手或扶手等20个部件组装而成的,但奥迪希望把车门面板变得更简约,只由两部分组成。虽然技术层面比较复杂,但可以实现更大程度的可持续。奥迪的理念是,使用可再生环保材料,减少多余材料浪费。

欧德玟则补充道:可持续不仅指可回收材料,也指在中国本土采购本土材料,这也是奥迪贯彻 " 在中国,为中国 " 的承诺。可持续材料的选择十分重要,以奥迪车型使用频率较高的实木饰板为例。奥迪在采购时不会从欧洲或南美洲等距离较远的地区进口,而会选择在本地采购材料,这样既可以节省运输成本,也可以减少由于运输产生的碳足迹。

可持续的更深层次的理解是:车辆的生命周期一般是6-7年。由此,设计师们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打造永恒经典车型,使车辆产品周期可以持续10年左右。比如对内饰有新需求的用户,可以更改颜色或进行升级,从而延长汽车使用时间。这将不同于以前的商业模式。奥迪现在正在不断落实这种概念,从而真正贯彻可持续的理念。

※写在最后:

就像Mark说的一样,今天的中国市场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促成这一结果并非是偶然,早在八年前中国就提出了汽车“新四化”的概念,在此基础上,中国汽车工业和设计都有着长足进步。

奥迪作为老牌制造商,拥有悠久的历史,这背后更代表了深厚文化的积淀和对设计师灵感的束缚。然而,奥迪设计师打破固有思维,基于品牌进取的设计理念,在产业转型、设计转型的时代,依旧作出令人激动人心的设计作品。

最后,借用Mark的一句话:“在这个转型的时代,汽车设计会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工作,因为我们相当于在一张白纸上描绘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