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设计标准 汽车色彩材质委员会成立

2023年05月02日 12: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 设计] 2023年4月7日,中国流行色协会汽车色彩材质专业委员会在中央美术学院正式成立,该组织机构将推动我国汽车色彩应用设计技术的研究与发展,自此,中国的CMF设计师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组织。同期举行的还有中央美院的“未・未来”系列公开课――待定义的出行创新设计,有来自国内外的汽车设计界精英公开授课。

汽车之家

汽车色彩材质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组织结构负责人与嘉宾

颜色与材质之所以重要,也可以说是最容易第一眼让人感知的设计。色彩材质设计,也就是行业中常说的CMF(Color,Material&Finishing)设计,是由产品的颜色、材质与工艺基础这三个板块构成。颜色,对于车型整体造型和情绪表达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材质与工艺则高度影响了车辆舒适度和品质档次。

以往,流行色主要由欧美研究和引领,随着近年来中国汽车设计的崛起,中国汽车行业也需要研究属于中国标准的流行色趋势研究和发展。中国流行色协会成立了汽车色彩材质专业委员会后,将研究属于中国文化和市场的流行色彩材质的趋势,促进中国汽车设计风格的形成。委员会按照按照民政部关于社会团体二级机构的有关法规在协会秘书处的指导和协调下开展工作。

汽车之家

揭牌仪式

汽车色彩材质专业委员会主要工作包括:开展具有专业性质的论坛或研讨会,促进业内交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趋势研究与发布;举办行业色彩应用设计大赛、科技奖励与评价;举办设计技术成果展览展示;汽车色彩材质应用设计人才资源库建设;开展应用设计技术人才培养与论文发表;开展汽车材质发展报告或白皮书;制定相关标准;建立汽车材质库。

汽车之家

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 致辞

汽车之家

北汽研究总院副院长单伟致辞

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北汽研究总院副院长单伟等行业领导,委员会第一届成员以及相关行业成员出席了此次成立仪式。汽车色彩材质专业委员会由汽车企业、涂料、汽车配件、专业院校、汽车内饰、设计及专业人士组成,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选政担任。

汽车之家

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选政教授为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委员会计划在2023年11月广州车展期间,举办首届“中国汽车CMF设计邀请赛”,同期举办“中国汽车CMF设计峰会”。此外还计划秋季举办汽车色彩材质趋势与应用国际WORKSHOP培训活动。

汽车之家

成立仪式正值中央美院举办“未・未来”系列公开课期间,主题为“待定义的出行创新设计”,同样契合了“中国标准”。

公开课组委会认为,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发生从制造业到科技业的属性迭代,汽车设计教育的内涵与面向,业已完成从交通工具到出行创新的升维。如何建构中国式的出行创新设计教育标准和探讨全球产业语境下出行创新设计教育在中国的标准,成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助力国家发展的重要时代命题。

因此公开课邀请了国内外重要汽车产业设计总监,以中国出行创新设计教育十年来的实践活动为标本,展开跨越产、教、学、研的研讨。(卫江鹏 部分图片来自活动官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