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大发汽车碰撞测试造假!醒醒吧,日系车的工匠精神早没了

2023年05月02日 17:0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丰田子公司大发汽车官方发布公告,承认向海外市场开发的4款车型(丰田Yaris Ativ、Perodua Axia、丰田Agya和一款未公开的的产品)在侧面碰撞测试中存在作假行为,这几款车型已卖出了88123辆。这车型主要销往泰国、墨西哥、厄瓜多尔和中东等多个国际市场。

一提到日系车,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经济性,耐用性!在全世界都有不错的用户口碑。而工匠精神也成为了日本汽车工业的代名词,被很多人津津乐道。

但是我负责任的跟大家说,如今所有的汽车品牌都谈不上工匠精神,哪怕劳斯莱斯宾利也没有。

为什么呢?三个原因,第1个就是一辆汽车,它是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共同组成的,很多的零部件都不是汽车品牌自己生产的,而是采购的。我们能够津津乐道的很多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就比如说米其林的轮胎,福耀玻璃,爱信的变速箱,博世的ESP等等。一辆汽车绝大部分的零部件都不是汽车品牌,自己生产的是采购来的。那你又如何能够保证采购来的这些企业有工匠精神呢?他们的零部件是没有问题的呢?你保证不了。

哪怕是日系企业也保证不了,大家可以搜索一下高田气囊,搜索一下神户钢铁,都是日本的零部件供应商也出现过的问题。

第二,我去到过中国大部分汽车企业的研发中心和制造工厂。现在大部分汽车品牌的研发人员要比生产制造的人员要多得多。一个年产能达到20万台,30万台汽车的工厂,实际一线的工人人数可能也就是一两千人而已。

因为汽车的四大生产工艺流程,冲压,焊装,涂装,总装,除了最后总装线上需要工人之外,其他的线生产线全是自动化的,整个汽车生产的自动化率都是90%以上。而即使在最后的总装线上,你能够看到的大部分也都是非常年轻的小伙子,20岁左右,30岁左右,你能够在总装线上找到一个40岁以上的都非常的罕见。

所以如今的汽车生产根本就没有工匠了,机器生产代替了人工,他哪来的工匠精神?

第三就是汽车品牌在给自己宣传营销的过程当中,把“工匠”和“工艺”给混淆了。汽车品牌口中的很多的所谓工匠精神的一些特点,其实不是工匠精神,是它的工艺流程。我们就比如说德系车吧,德系车向来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的严谨,用料非常的扎实,像什么激光焊接,空腔注蜡,三段式门铰链,也曾经在市场上有口皆碑,但这属于工匠精神吗?这不属于工匠精神,这是一种扎实的工艺,仅此而已。

所以现在如果还有任何的一个汽车品牌在大谈特谈工匠精神,我觉得就是在欺骗消费者。日系车曾经宣传的工匠精神,现在早就没有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